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一人行便桥4年塌2次 架“天梯”成上学路(图)

2014年04月02日 09: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江西一人行便桥4年塌2次架“天梯”成上学路(图)

  人行便桥已有七八个石墩倒塌。坍塌处架设了近五六米高的木头“天梯”供行人通行,一些小学生正艰难地攀爬“天梯”回家。

  一座30年前修建的水泥人行便桥,4年前曾发生一次坍塌,而今年3月9日又发生一段十余米长的桥面断裂、坍塌,造成当时行走在桥上的一位老人坠落而受伤。因该桥是附近村民出行、孩子上学主要通道,为能继续通行,村民自行在桥面坍塌处两端架“天梯”。数十名小学生每天上学、放学均过往“断桥天梯”,令人胆战心惊。然而却无相关部门予以制止,也未采取具体措施予以解决。这条“断桥天梯”上学路位于盛产钨矿、陶土等矿产的丰城市铁路镇艾湖村望夫堆村小组丰水河上。

  “这座断桥已断了2次,目前已造成一名老人受伤,难道还要夺人命才会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吗?”近日,望夫堆数位村民向本栏目呼吁,希望镇政府等相关部门能重视“断桥”,并出面想想办法修建一座“平安桥”。一座桥4年中塌了2次,便民桥成了“断桥”,甚至成为潜在的“夺命桥”,为何仍在通行?相关部门对此未采取过安全防护措施吗?3月26日,记者赶赴现场调查采访。

  孩子们行走在“断桥天梯”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穿过望夫堆村小组境内的丰水河,原本六七十米宽的河面干涸成不足10米宽的溪流。河岸两头架起一座连栏杆都没有的简易桥,由十余块水泥板拼接而成,有60米左右长,近1.5米宽。桥下已有七八个石墩倒塌,正中间一处十余米长的桥面也坍塌在河中,两端坍塌处分别架设了近五六米高的木头“天梯”供行人通行。此外,紧靠桥头一侧还有一段十余米长桥面也坍塌在沙滩上。

  中午放学时分,记者正遇上七八名小学生攀爬“断桥天梯”回家。他们成群结对,艰难地上、下“天梯”。两个五六岁左右的孩童显得有几分胆怯,几个年龄稍大点的男孩主动牵着他们的手,小心翼翼地爬行。

  学生家长黄志波说,因艾湖小学离望夫堆有2公里路程,中午有些孩子在学校吃饭,下午放学时,过往“断桥天梯”的小学生,仅望夫堆村小组的孩子就超过20人,如加上坑里、岭上、安塘等隔壁几个村小组的学生(含寄宿在校的中学生)走该“断桥”的总人数,估计超过60人。这些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平时基本上自行结伴过“断桥”上学、放学,如遇雨天,有些老人就站在桥头接应一下。

  人行便桥4年内坍塌2次

  望夫堆村小组组长黄任生向记者介绍,这座人行便桥叫福新桥,建于1985年,由丰城市交通局承建。2011年上半年,桥头一侧有一段桥面曾发生倒塌,所幸当时桥面上无人通行。他当时就此向上级部门报告,镇政府、交通局等部门也派人到现场查看过,但一直未拿出解决办法。村民及学生干脆绕开那段断桥,直接走沙滩上桥通行,“平平安安”走了4年,未料到今年3月9日17时许,桥的中段又发生坍塌,造成当时行走在桥上的66岁老人杨九香坠河,她摔得头破血流,左手骨折碎裂,当场昏迷不醒,被村民及时送医院抢救。幸运的是当天是星期天,桥上没有学生行走,才未酿成更大的悲剧。

  3月9日晚,就“断桥伤人”一事,黄任生打电话报告了分管路桥建设工作的镇党委委员邓小歆,希望镇政府能予以重视,但得到的回答是“镇里没钱修桥,村民自行筹钱解决”。之后,也不见邓或其他部门干部到过现场了解断桥及杨九香坠桥情况。

  记者见到杨九香时,她的左手仍缠着绑带,不能动弹,缝了五六针的额头伤口现已愈合。她告诉记者,坠桥受伤后,她住院12天,期间没有任何相关部门的干部向她慰问或了解断桥问题。

  “媒体有什么权力质问我们干部做法”

  就村民反映铁路镇政府对“断桥伤人”所表现出的“漠视”,3月26日下午,记者以村民亲属身份与黄志波一道来到镇政府了解情况,未见到分管干部邓小歆,便向当天值班领导即副镇长陈玉保、具体负责路桥工作的干部杨柳春了解。他们均表示,没听说过3月9日发生的塌桥一事,也没接到过村民的反映。但杨柳春承认,在三四年前那座桥确实倒塌过一次,镇里很重视,为此多次向交通局提交报告,希望解决建新桥问题。

  福新桥4年中出现2次坍塌,学生及村民为何还在通行?镇政府到底做了哪些安全防护工作?有没有相关文件或通知?记者提出这些疑问并亮明记者身份,陈玉保仔细查看了记者证件,但未正面回答。杨柳春则反问:“媒体又不是我们的上级部门,有什么权力质问我们干部做法?谁给了你质问权力?”

  随后,陈玉保安排镇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该镇于2013年9月份向市交通局提交的申请报告,但记者未来得及看清楚内容,就被徐姓办公室主任匆匆收回。记者现场三次向陈玉保提出,为更真实了解镇政府相关做法,需再次查看该报告,但遭其拒绝。

  随后,记者来到丰城市交通局核实。该局办公室主任罗军告诉记者,他本人没听说过铁路镇提交有关福新桥申请报告,并表示等他向分管领导了解相关情况后再予以回复。

  3月26日晚,记者通过微博发布了一条“断桥天梯”上学路的图文微博信息,两天中引起了近20万人次点击,包括本报在内的众多媒体官方微博纷纷转发及评论,“便民桥断了,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不能断。”希望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立即禁行该桥,并另想办法重建。

  3月27日下午,记者收到了丰城市交通局“福新桥情况说明”和铁路镇政府通过“宜春发布”微博发布的关于“福新便桥倒塌的情况说明”。铁路镇政府在情况说明中表示,将在便桥两头竖立警示牌,并将拆除危桥。同时表示望夫堆村小组的人可绕1公里,从陡上大桥通行。令人不解的是,同样是关于福新桥的说明,铁路镇所反映的几处内容与交通局的却不一致,如交通局反映该桥建于1985年,望夫堆通行人数为260人,而铁路镇的说明中却是建桥时间为90年代初,通行群众仅100余人,全文中避开了“学生过断桥上学”及4年前该桥曾发生过坍塌等内容。

  对于铁路镇政府该份说明中的诸多疑问,记者通过“宜春发布”微博提出“五问铁路镇”,希望得到铁路镇的正面回应。截至3月31日发稿时,记者又拨通铁路镇政府办公室电话询问何时拆桥,如何解决出行问题?但均未得到回应。

  修建新桥应申报项目

  3月27日下午,记者向黄任生等村民了解到,当天在桥头一侧的灌木丛中竖有一块手写的“此桥不通 绕行”纸板警示牌,但不易被过往行人发现。村民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说该桥禁行,学生及村民仍在通行中。记者从一村民在当日下午放学时分所拍的照片中注意到,有近20名学生穿着雨鞋,仍小心翼翼地爬“断桥天梯”回家。

  黄志波等家长表示,多绕行1公里走陂上桥上学,这对幼小的学生来说,意味着每日要来回步行六七公里路,这无疑是困难重重,且存安全隐患。他们表示,当前必须转告村民及孩子禁行断桥,但更期盼镇政府等部门能拿出重建新桥的根本解决办法。

  丰城市交通局表示,福新桥属于人行便桥,不符合农村公路危桥改造规划要求之列,但为方便村民通行,建议镇政府以新建独立桥梁的方式向上级申报项目。但目前铁路镇并未向交通部门提出过项目申报及相关前期工作。

  江西日报记者 童梦宁 文/图

  短评

  “践行群众路线”应落实到行动

  一座人行便桥在4年前就发生坍塌事故而成为“断桥”,如果当年丰城市相关部门就采取安全措施,并想办法解决群众出行问题,完全可避免今年3月9日再次发生坍塌,并造成一老人坠桥受伤的事故。

  然而铁路镇党委、政府不仅未在第一次“断桥”事故中有所反应,对4年后再次发生的“断桥伤人”事故竟“不知情”,任由学生及村民“惊魂”通行。直到记者到现场调查采访,并及时通过微博进行报道,铁路镇才作出“禁行”、“拆桥”等举措。究其原因,无疑是某些干部为群众服务的观念淡漠。

  眼下,江西已进入汛期,已竖了一块纸质警示牌的“断桥”在没有村民守护的情况下,仍不时有几个调皮的孩子通行。“断桥”随时都可能成为“夺命桥”。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应尽快组织人员果断拆除这条“断桥”、以防“夜长梦多”而引发安全事故,以腾出时间专心考虑如何重建便民桥、“连心桥”, 实现孩子、村民安全便利出行的愿望。

  铁路镇政府办公楼电子屏上显示“改进工作作风 践行群众路线”的标语。这不应只是标语,而应将其印在心间,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广大群众及网民不只是想了解相关部门有多“重视”的表态,最迫切想知道的是,如何及时拿出有效的、具体的措施(或补救措施),杜绝“断桥”潜在的危险,杜绝安全事故。(江西日报 童梦宁)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