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成网友反对暴雨期间学校自行决定停课

2014年04月09日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中心区一对母子撑伞在暴雨中赶路。记者 轩慧 摄

  六成网友反对学校自行决定 校方称难担责任 实施困难

  3月底深圳遭遇“暴雨周”后,有人提出建议,或可将“停课权”下放至学校,让学校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是否停课。这一建议引发网友热议。超过六成网友表示该建议并不现实,有学校也表示,学校根本不具备气象预报的能力和责任,提出这种建议基本不具备可操作性。

  自3月底深圳进入30年一遇的“暴雨周”,“明天是否停课”成为家长们每天关注的大事。

  日前,有质疑者称由于深圳各区天气差异较大,目前深圳中小学停课机制并不合理,建议或可将“停课权”下放至学校,让学校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是否停课。

  该建议随即引发网友热议,超过六成网友表示该建议并不现实,反对学校自行决定停课。有校方表示,若将“停课权”下放到各校,既会带来安全隐患,又可能扰乱教学秩序,一旦由此引发安全事故,学校难以担责。

  建议:各区天气差异大应自行决定停课

  日前,网友“jun71”在深圳某知名论坛发帖称,“深圳各区的天气往往存在很大的差别。布吉片区今晨可谓是雷电交加,白天如黑昼。可以说停课一点都不过分。此时深圳并没有挂统一的停课标志。而且根据天气,有时只需停课半天就足够了,但是深圳统一的停课往往是整天。”

  该网友认为,目前针对各中小学恶劣天气情况下停课的机制存在缺陷,预报有时不准,有时是晴空万里,停课一天。雷雨交加,白天如黑昼仍需上课,“预警由气象局做出,但是深圳属海洋性气候,各区天气差异很大。各校能更加全面知道上下学途中的当时天气。对于当时的天气更应该有发言权。”

  目前,深圳市中小学停课指令由相关政府部门统一发布。2012年,深圳市气象局与深圳市教育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学校气象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全市各学校要认真执行《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151号)规定。市气象局(台)在全市任一区域发布台风黄、橙、红色及暴雨红色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不分区域,均执行停课指令,学校要指派专人负责保护到校(园)的学生和幼儿,市教育局不另行单独发布相关停课通知。

  根据《通知》,各学校应提示学生及家长在可能出现气象灾害时段密切留意媒体相关气象预警发布信息,以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学校停课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一般于早晨六时至六时三十分之间在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发布。

  2013年,深圳又发布的《深圳市台风暴雨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称,台风黄红橙色以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停课,建议用人单位停工。

  校方:不具可操作性

  一旦出事难担责任

  “学校根本不具备气象预报的能力和责任,提出这种建议可以理解,但基本不具备可操作性。”深圳高级中学陶老师介绍说,以深圳高级中学初中部为例,其生源绝大部分属于就近入学,学生就住在附近片区;另有一小部艺术团学生分布在全市各区。

  “现在不下雨不意味着一会儿不下雨,学校附近天气可以上课但或许学生出发时天气条件恶劣。”陶老师说,若将停课权限下放至学校,在恶劣天气里,部分学校停课部分没停课,一旦没停课学校的学生因天气出现安全事故,学校根本难以承担责任及社会舆论压力。

  “恶劣天气虽然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但相较教学和学生安全,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陶老师表示,将停课权限下放至各学校,不仅可能导致安全隐患,而且会造成教学上的混乱,按照这种建议,南山天气好就上课,龙岗天气不好就停课,那教学进度就会有差别,这势必引发家长的关注和不满。

  “若全市没有下达统一停课通知,某地区天气恶劣,完全可以直接和班主任及学校沟通,暂缓来校或暂时回家。”他表示,希望孩子的学习尽量不受影响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愿望。学校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已将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考虑在内,对教学课程作出妥善的安排,“家长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照顾好孩子,保障他们的安全才最重要。”

  讨论:六成网友反对学校自行停课

  “停课该让各校自行决定吗?”在对此展开的一项民调中,有超过六成的网友表示反对,仅两成网友表示赞成。

  有声音表示,该建议太细难操作,成本大,易混乱。“再说很简单,暴雨会在两个区分界处泾渭分明、戛然而止吗?制度设计都有利弊,取其利大者。”也有观点认为,权衡各方的责任与利益,全市统一是最好决定。如果把权限下放到学校,学校的气象判断不专业,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条件。对于上班族来说更带来诸多不便,“早上雨大,我已经把小孩送到亲戚家或者带到公司了,中午学校通知上课,我的小孩怎么去上课呢?”

  还有网友分析认为,恶劣天气预警制度,将决策和执行分开,是应对危险天气的理性选择。挂什么预警,由气象局做出;出现预警后究竟该怎么做,政府的预案规定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挂什么预警,挂错了的责任由气象局承担;预案是否合理的责任,政府负责;是否按预案执行,是各个单位的责任”。文/记者潘播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