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园井盖变身海贼王、龙猫等动漫形象卖萌(图)

2014年04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校园井盖变身海贼王、龙猫等动漫形象卖萌(图)

  最近,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一众“奇葩”窨井盖引来围观,近50个原本“灰头土脸”的窨井盖变身海贼王、海绵宝宝、龙猫、阿狸、蜘蛛侠等动漫形象,学生们感叹“井盖也卖萌”。据了解,卡通窨井盖未来将走进社区。

  “萌物出洞”引起围观

  一众井盖扮靓校园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探访“卖萌”窨井盖。从东大门进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杯“柠檬汁”,圆圆的窨井盖化身柠檬片“卡在”杯口。沿着东门进来的主干道往前走,就仿佛进入了动漫乐园:露着两颗大板牙卖萌的海绵宝宝,双手扶住窨井口仿佛要从井下爬出来的蜘蛛侠,还有英雄联盟里爱种小蘑菇的迅捷斥候提莫,纷纷出现在路面上。令人叫绝的是这些动漫形象与窨井盖浑然天成。外语与公共教育学院学生小周说,前几天电工院和文创院的同学们来进行艺术创作时,自己就在旁“围观”了:“当时吸引了好多人呢,大家都觉得很新鲜。”

  采访了解到,这个创意来自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周照苹。正上大二的周照苹是个“萌妹”,她写得一手好字,学习之外,喜欢看电影、追英剧美剧,也爱看韩国的综艺节目。“电影中,总能看到国外的学校都有自己的彩绘区,同学可以尽情在上面涂鸦创作。我就想,我们也可以搞涂鸦创作啊,考虑到在校园墙上作画的可行性不大,我便向同学们提出在窨井盖上作画的点子,没想到大家听了都特别感兴趣。”

  学子协作挥洒创意

  周边社区前来“取经”

  创意虽好,实施起来却是个“大工程”。在校园里观察到,被画上作品的窨井盖范围从东门进来的主干路往前延伸,经过篮球场,一直到美食城,另外,一社区到女生宿舍的几个窨井盖也被一一“点缀”。据悉,这近50幅画作,由电子和文创两个系的四十多位同学共同创作完成,用时近两天。“我们特意选了不溶于水的丙烯颜料,各色颜料加起来有上百瓶,画这近50幅画,用掉了78瓶颜料”,创作者之一的黄凌琳说,“过程蛮复杂的,打扫干净后,先要用粉笔打个底稿,同一组的其他同学就需要开始配颜料了。对于浅色要刷个两三遍,不然窨井盖的深色就会透露出来。画一个窨井盖需要三四人合作,复杂点的,比如有立体感的可口可乐和龙猫等,都是多人合作画了几小时呢”。

  可这样可爱的校园风景线却十分“娇贵”,虽然选择了不溶于水的颜料,但几经雨水的冲刷,有些图案的“脸蛋儿”上开始变得“脏兮兮”,好在校方对这些问题已有考虑:“我们其实在考虑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做一些简单的标识提醒,并且考虑以后每隔半年或一年的时间,定期修补,如果后期斑驳破损现象比较严重,还可以考虑画上一些新的图案,把这个当做我们一个文化现象传递下去。”

  卖萌如斯的小创意是否会仅仅停留在无锡科技职业学校呢?据介绍,已有几名周边社区的书记闻讯而来,有意向和无锡科院电子工程学院把这种老少咸宜的“最萌井盖风”推广到社区。他们表示,能把这股象牙塔里的活力创意之风带入社区,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卖萌”虽易维持不易,一旦受损有碍观瞻

  其实,窨井盖上作画并不是只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有,滨湖区湖滨商业街上的近30个窨井盖去年就披上了“华丽外衣”。无锡湖滨假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支鹰介绍,考虑到增添街区的文化氛围,烘托蠡园风景区的历史文化,同时美化街区道路,去年9月请广告公司在窨井盖上画了历史人物,以范蠡、西施画像为主,受到市民的欢迎。在一家餐厅工作的小李介绍,自己今年年初来商业街工作才看到这些人物画像窨井盖,“忍不住停下多看几眼,感觉街区档次提升了不少”。小李直言,遇到其他冰冷单调的窨井盖,自己会躲得远远的,“觉得底下都是垃圾”; 遇到这样美化过的窨井盖,自己同样会绕道行走,只不过原因变成了“担心踩坏这么好看的画像”。

  时隔半年多,这些窨井盖有什么变化吗?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湖滨商业街探访。中心街区的彩绘窨井盖还在,不过图像均不同程度受损,或是颜色变淡,或是被踩踏弄脏,或是严重磨损。在一个窨井盖上,记者倒着看时,看到淡黄色的颜料零零散散洒着,还有几条不规则的线条,让人感觉井盖有些脏乱,正面看时,才看出是幅范蠡、西施的人物画像,却早已看不清范蠡,独留西施还算完整,不过西施也只有头部和衣服还算光鲜。另一家商店门前,连着有四个彩绘人物图像窨井盖,原本淡黄、淡绿的颜色已被踩踏得灰黑一片,画像东缺一块西缺一块,很不完整。遛狗经过的黄阿姨对此有些心疼:“刚画好那会儿多好看呀,谁想如今成了这样!”

  实际操作问题不少

  全市推广并不可行

  对于彩绘窨井盖的破损,支鹰解释,本打算把井盖拿到工厂加工,但考虑到拿掉井盖会影响行人安全,便直接在井盖上画,用的虽然是普通颜料,但画好后,上面还覆了一层防水胶水,可以保证一年内画面完好,“胶水还没完全干透,就有行人踩踏,加上雨水冲刷,时间久了就变成现在这样”。她介绍,下一步会制定修复方案,恢复破损画像的本来面目。对于是否会增加彩绘井盖的数量,支鹰表示,暂无这方面的考虑,同时她提到,并不是所有窨井盖上都能画画,很多井盖上有“污水、雨水、热力”等字样标示,如果贸然在上面作画,可能会影响工作人员检查。

  方的、圆的、大的、小的,一段百米长的马路上就有几十个窨井盖,电信、燃气、自来水、污水、雨水等等,窨井盖的归属单位也有多家,看着路上单调的窨井盖,有市民提出,是否能在全市的窨井盖上进行彩绘,记者就此咨询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在保证设施完好、不遮挡标识的情况下,在景区、校园,根据周边环境、文化氛围进行个别窨井盖的彩绘是可行的,而在全市窨井盖上彩绘可能性不大。该人士进一步分析,按照去年的统计,85条市管道路上,雨水井盖约有1.5万个,如果对这些窨井盖进行彩绘,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井盖上有不同的标识,归属单位都会定期对其巡检,如果“雨水”和“污水”弄混了,其中一个没能按时进行检查,可能造成严重影响;随着雨水侵蚀、行人踩踏,原本鲜艳好看的图画变得斑驳,反而影响美观,谁来清洁也是个问题。 (于乐、谭金环文/摄)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