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所在京“211”高校减招 寒门学子定向计划大增

2014年04月18日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5所在京“211工程”高校联合发布招生政策。今年高招,五校将减少在京招生计划,大幅提高在贫困地区定向招收寒门学子的招生计划。同时,本市今年实施一志愿平行等招生新政,五校面临的生源竞争更加激烈,以往为高分考生预留的二志愿计划将被取消,各校同时推出降低专业级差、实验班等新政,吸引优秀生源。

  在京减招增贫困地区招生计划

  今年,教育部要求部属高校须降低在属地的招生比例。五所高校均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京减招。

  北科大今年在京计划招生180人,比去年约减少10人。北林大今年在京计划招生229人,其中理科185人,文科35人。与去年相比,该校在京减招约20人。北邮在京招生计划为305人,包括文科11人、理科155人。该校在京减招5人。北交大预计在京计划招生190人至195人,比去年略有降低。北化工在京招生计划则达到148人,与去年基本相当。

  今年5校均大幅提高在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录寒门学子的计划。其中,北化工的相关计划由去年的50人增加到180人;北科大由去年的50人增加至160人;北林大由去年的60人增加至200人;北交大由50人增加至210人;北邮则由50人增加至240人。

  部分学校取消二志愿预留计划

  往年高考,这五所学校均会预留二志愿计划,招收报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未果的高分考生。今年,本市高招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高分考生填报风险降低,靠二志愿“网罗”高分考生的可能大减。

  今年,北交大、北林大、北科大、北邮均明确表示,不再预留二志愿计划。北化工虽仍会预留3%的二志愿计划,但比例也比往年有所降低,而且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至少高出该校在京一志愿调档线40分以上,并服从专业调剂。

  此外,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也将降低预留二志愿的比例。

  据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分析,这些学校往年预留二志愿计划,就是为了招收高分考生。今年一志愿平行,有两个志愿学校,一志愿B学校实际就承担了往年“二志愿计划”的功能,一些高分考生即便没有考取北大、清华,如果志愿填报合理,也会被一志愿B学校录取,落到二志愿的高分考生将会大幅减少,因此二志愿计划预留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生源竞争将更为激烈

  今年实施新的志愿填报方式后,生源竞争将更加激烈。北交大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史贞军分析,采取“平行志愿组”报考后,5所学校在京录取分数可能会有所提高,但各校录取的考生分数呈现扁平化特征,高分考生减少,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区间将会变窄。

  为吸引优秀生源,各校新招频出。例如北邮在京录取时将降低专业级差,只有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间、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间有1分的级差,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该校招办负责人解释,实行平行志愿组之后,考生分数差距不大,如果专业级差过大,不利于录取,降低专业级差,更便于考生报考。此外,该校应用物理学(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今年也在京招生,招生计划3人。

  北林大今年则在录取和选专业时均承认政策加分,并增设梁希实验班,吸引考生报考。

  北化工今年新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合作办学专业”,计划在京招15人。北交大纳米材料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在京招收40人。北科大“卓越工程师计划”将增加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两个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则从一志愿考生中选拔。

  相关新闻

  市高招办:平行志愿仅投档一次

  港中文今年在京计划招生19人

  今年,本市高招一志愿将实施平行志愿,这一变化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昨天举行的高招网上咨询活动中,有关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问题被问得最多。市高招办明确表示,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不会发生被平行志愿A退档后再投到平行志愿B的现象。

  今年,本市本科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组”方式。平行志愿投档时,将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时,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位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

  据介绍,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平行的志愿学校将被视为“一个志愿”。比如,考生已被投档到一志愿A学校,无论退档与否,他都不能再被投到平行的B学校。市高招办工作人员建议,在平行志愿中,为了减少退档风险,建议考生选择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同分考生投档时,如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档条件且该校计划余额不足,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单科成绩高者先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此外,如果一所学校同时录取一志愿和二志愿考生,在分专业时,一志愿考生优先分专业。

  昨天,香港中文大学发布招生信息,今年该校计划在内地招收300名本科生,其中在京投放19个招生计划,包含4个奖学金名额。

  港中文将在高考提前批中进行录取。今年在京招收19名本科生,包括5名文史类考生、14名理工类考生。该校将为北京考生提供两个全额奖学金和两个免学费的奖学金名额。获得该校全奖的学生每年将获得12万港币的学费和4.5万港币的住宿及生活津贴。

  近几年,港中文在京招生人数比较稳定,文理分数线均排在在京招生高校中的前列。其中2012年在京录取18人、2013年录取19人。港中文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介绍,在港中文读书,每年学费为12万港币,住宿费以及生活费等约4万港币。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