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幼儿园施暴事件处理:涉事园长教师被解聘

2014年05月05日 0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个月底有学生家长发现,在北京来广营地区的"威斯顿润泽幼儿园",一个班级内的21名儿童,在一年的时间里均遭受班内三名老师不同程度的殴打、恐吓。随后,朝阳区教委专项研究组进驻该幼儿园来调查情况,并且承诺对园方作出处理,涉嫌打孩子的三名老师已经被警方带走调查。昨天下午,朝阳区教委公布了具体的调查情况。

  昨天下午,朝阳区教委专项工作组公布了威斯顿润泽幼儿园事件的处理情况。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付琳:一是召开董事会解聘园长及涉事教师;二是调配新园长及教师及时到位,三是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及法律培训,稳定教师队伍;四是加装摄像头,做到幼儿活动空间的监控全覆盖;五是加强安保力量确保校园的安全。目前以上提到的五项整改要求园方已经基本落实到位。

  威斯顿润泽幼儿园到底还能不能办下去?付琳说,经过调查,近4成的家长对幼儿园表示"不满意",朝阳区教委已依法启动变更举办者的工作程序。

  付琳:约七成的家长反映幼儿园在园所管理、教师队伍、家园共育等方面问题突出,较大比例受访家长要求变更举办者,我委决定依法启动变更举办者的工作程序。在举办者变更期间确保正常开园,保证教育教学秩序,交接过渡期间,教委将派教育教学督导组进驻,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参加今天通报会的家长张先生说,他们认可教委对这件事处理的态度,但是很多具体到细节的问题,他们迫切地希望得到进一步解答。

  张先生:大的方向是对的,实施的细则当中我们有太多的顾虑,比如说他说新的举办者入职之后他的收费的问题、他的教材啊等等,其实我们更关心的是孩子嘛,在这个事件中受的影响有多大,包括后续的心理辅导的问题,新来的园方是不是能够继续?教委只是说"我们会督促,我们会监督",很多问题其实我们关心的关于孩子的问题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方案。

  在事件的处理意见中,朝阳区教委特别强调,在今后需要更多地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此表示认同。

  熊丙奇:教育部在两年前曾发文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的管理监督评价,但现在两年时间过去了,真正成立家长委员会并发挥家长作用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其实并不多,要求我们要加快建立这样的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委员会真正起到作用,否则的话幼儿的权利是非常难以得到保护的。

  家长张先生也是家委会成员,他说,他们也有无奈——他们希望参与,也获得了参与的许可,但是到底该怎么参与,该在哪些领域参与,他们希望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制度保障。

  张先生:现在就是没有明确给出说,我们在哪个环节可以参与,我们在哪些具体行为上可以监督,只是告诉我们可以,但是不知道怎样做,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困惑是这个。

  一直以来,幼儿园、小学的学生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而曾经在多地出现过的外来者袭击幼儿园的事件,也让幼儿园、小学对校外危险因素的防范在此之后不断完善。但在“威斯顿润泽幼儿园教师打骂儿童”事件中,行凶者竟然是幼儿园的老师,当伤害来自校园内部,来自孩子的身边,又该如何才能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在事件处理意见中提到,要加装摄像头。是否加装摄像头就能起作用?幼儿园之前并不是没有摄像头,而且也恰恰是摄像头拍下了涉事教师的施暴场景。

  付琳:视频的问题确实就是我们在这次检查当中也发现了,园方在安全的监管和日常管理制度方面确实有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所以这次我们的调查整改意见一并对园方提出了这方面的改正要求。

  对此,熊丙奇指出,幼儿园安装监控最初其实就是为了防止教师体罚学生,也曾引起争议,但从实践来看,一味强调技术手段意义并不大。

  熊丙奇:我们现在监控装了但是却从来没有人去调用或者查看,或者说幼儿园的人看到了这样的监控,但实际上却一直没有去进行处理,这实际上反映出现在整个幼儿园对幼儿权利的漠视,这也启示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幼儿园的安全保护问题实际上是不靠谱的,真正靠谱的还是要靠家长参与幼儿园的监督和评价。

  除了孩子被打本身对身体上造成的伤害,当时不少家长们还担心这个事情对孩子心理和行为上的影响。

  家长:首先是害怕,其次,孩子他会觉着,我犯错了我挨踢,是正常的。所以他害怕,再挨打他就更紧张。所以他就不敢说,在追问很多次的情况下他才敢说。

  家长:他们现在我觉得都很喜欢打架,就踢脚,就跟那老师动作一样,我觉着绝对是受影响了。

  通报会上,朝阳区教委副主任付琳也表示,调查组介入后,对孩子已经进行了心理方面的疏导。

  付琳:教委邀请了朝阳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协和医院等专业机构的儿童心理专家到幼儿园开展心理辅导工作。经过专家的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心理辅导工作方案,对涉及事件的班级幼儿和家长全面开展心理辅导。

  但是这样来自身边的伤害,对于孩子身体乃至心理的创伤,只靠事后的辅导救治是远远不够的。如何防止伤害发生在事前?熊丙奇提醒,家长们必须让孩子知道,在受到哪些对待的时候,一定要告知父母。

  熊丙奇:我们从小就应该教育孩子,他有哪些权利,老师和他的关系,老师哪些行为对他是有帮助的,老师发生在他身上的哪些行为应该是立刻告诉爸爸妈妈的。(记者 潘毅)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