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批办学 首批招300人

2014年05月05日 11: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家门口的洋大学

  ■开栏语

  3月底,教育部批复,2所合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温州肯恩大学获本科生招生资格。

  至此,国门里的洋大学发展历经10年。

  2004年,第一所合办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招收首届学生。

  2006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苏州开学;2013年,上海纽约大学开学……

  这些家门口的洋大学,各自有何特点?哪一所是孩子最适合的?

  今日起,本报记者将陆续推出“家门口的洋大学”系列,带读者走走、看看、挑挑。

  新获批办学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来杭开招生说明会

  新开3个专业,首批招收300人

  香港离深圳如此之近,港中大(深圳)靠什么吸引考生

  今年,合办大学又有加盟者——港中大(深圳)。前天,学校来到杭州召开招生说明会。

  今年,港中大(深圳)首批招生300人,面向全国所有文史类及理工类学生。在浙江,今年拟采用一本提前批招生,根据高考成绩录取。

  今年,新开3个经管类专业,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和经济学。明年,还将推出理工学院的专业,继续开设经管学院的新专业。学费一年约为9.5万元人民币。

  招生>>>

  首届提前批招生300人

  港中大(深圳),和香港中文大学有什么关系?

  “这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究型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具有同样的地位。学校采用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香港中文大学的校长为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周陈文琬解释。

  港中大(深圳)开设所有专业均经中大教务会审核和监管,以及资格认证。学生毕业时,拿到香港中文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香港的高校只发学位证不发毕业证,但考虑到内地考公务员和进入事业单位都要求提供毕业证,因此我们特别发一张毕业证。”周陈文琬解释。

  今年,港中大(深圳)首届招生300人,对全国所有文史类及理工类学生开放。计划采用一本提前批招生,根据高考成绩录取。

  港中大(深圳)以英语授课为主,所以对英语成绩要求较高。

  新兴专业毕业之后也不过时

  “新”,是港中大(深圳)宣讲过程中使用最频繁的词:崭新的学校、新兴的专业、创新的培养方式。

  至2016年的第一阶段,港中大(深圳)将为本科生开设人文社会、理学工学、经济管理及交叉学科四个学院,计划开23个专业。

  专业选择,自有讲究。“有香港中大成熟的优势专业,如经管类、人文社科类。还有与未来内地特别是珠三角新兴产业相契合的专业,这都是在长期调研基础之上开设的专业。”周陈文琬说。

  对于开设的新兴专业,她有绝对的自信:“这是内地和香港学校所没有的专业,是最前沿的专业,即使4年之后毕业,它们仍是新的。”第一学期,所有的学生都是大类学习,接受基础课程。第二学期,根据各自兴趣再进行专业细分。秉承港中大的传统,每位学生都接受通识教育,涉及人文、自然和科技等。

  任课教师,则采用全球招聘。“几乎所有的教授都是长期在国外工作或在国外拿到博士学位。”周陈文琬介绍。

  众多的海外交流计划,是香港学校的一大特色。在港中大(深圳),同样能享受到。目前,学校已与17所世界名校(包括剑桥大学等)签订了学生联合培养和交流意向。

  此外,港中大(深圳)还推出了“4+1”本硕双学位计划。学生本科毕业后,有机会选择在港大(深圳)、香港中大或外国著名大学修读一年硕士课程。

  只会读书拿高分的学生不受欢迎

  今年,首届学生有3个专业可选,均为经管类,如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和经济学。经管类,是香港中大的强势专业。

  经济学,细分两个方向。“想以后从事金融、投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学生,可以选应用经济学。想继续深造往研究发展的,可以选经济科学。”香港中文大学工商学院分管本科生教育的助理院长王家彻博士说。

  国际商务专业下设环球商业管理、环球财务管理、环球供应链和物流管理三个方向。

  与港中大一样,港中大(深圳)的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方向也是“环球教学”。目前,已与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签订合作。三校新生同批入学,前两年在各自学校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两年,开始“游学”。大三上,港中大(深圳)学生前往丹麦,大三下,回到深圳,同来的还有丹麦与加拿大学生。大四上,前往加拿大。“我们会为学生提供在欧洲和加拿大实习的机会。”王家彻博士说。

  在港中大(深圳)经管学院,只会读书拿高分的学生不受欢迎。“背书没用,我更重视灵活应用,不做就不明。”王家彻博士说,“我不担心我的学生将来找工作的问题。但是,我希望我的学生有一个勇气,进校园的第一天,就能与最好的企业建立联系,感受外面的世界,感受企业做生意的方式,学会用不同方式解决问题。”

  专访>>>

  新校,就是要做创新的事

  港中大在内地的办学地点为什么选择深圳?两地这么近,港中大(深圳)有哪些特质能吸引学生……本报记者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周陈文琬和香港中文大学工商学院助理院长王家彻博士做了专访。

  J(今日早报):为什么选择在深圳办学?

  Z(周陈文婉):两地非常近,30分钟就可以在香港中环和深圳之间来回。另外,香港用地紧张,无法扩建。特别住宿问题,更是无法满足全部学生在校住4年。这些,在深圳就不成问题。深圳经济发展迅速,比如物流发达,开设经管学院就非常适合。

  J:给学生什么样的理由,能让他们更愿选择深圳而不是沙田的香港中文大学?

  W(王家彻):香港中大(深圳)是所新校,就是要做创新的事。比如,市场营销专业会开办新媒体的课,当然这可以放在香港,可是放在腾讯边上开不是更好吗?可以与他们一起合作。长远来看,我们期望做创新的部分。我们希望,首届毕业生,在2018年面对这个世界时,对将来的发展方向和需求,有一个很好的准备。

  J:在哪些方面,香港中大(深圳)会继承沙田的模式?

  Z:最重要的是办学理念,无论在深圳还是沙田,都讲求中英并重,营造独立、创新、开放的氛围。

  现在,全球的大学毕业生很多,我们办学不是为了人数,而是为了质量。学生的全面发展非常重要,不单是学业进步、有专业能力,更关键的是领袖才能。

  与港中大一样,采用书院制,不同的学生住在一块儿。课堂里,会有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学校是全球招生)在一起。在彼此交流之中,学会接纳不同的意见,学会接纳批评,学会独立与包容。

  家长互动>>>

  4种奖学金,资助贫困生

  招生说明会上,预留了半小时的家长提问时间。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问:如果提前批招生,孩子考到多少分才有希望被录取?

  答:在浙江,提前批不是平行志愿。鼓励学生将香港中大(深圳)填报成第一志愿增加录取的可能性。提前批的风险低,如果不被录取,并不会影响参与第一批录取。等高考成绩出来后,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或是在官网留言,我们会告诉你是否有希望被录取。

  问:在香港,待满7年可以拿永久居留证。读香港的学校,本科就能占其中的4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可不可以享受这4年的时间?

  答:现在不行。将来可不可以,现在不能给你答复。我的建议是,无论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家长最主要考虑的2个因素应该是,孩子的能力与兴趣。

  问:学校的学费怎么收?有没有奖学金?

  答:学费与香港中大相仿,大约是每学年9.5万元人民币。香港中大(深圳)已征集到社会善款,资助贫困学生,使他们不会因付不起学费而失去申请机会。奖学金分4种:全额奖学金,涵盖了4年所有学费和生活费;全额免学费奖学金;半额免学费奖学金;向学业成绩优良、经济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助学金。(记者 高逸平 通讯员 何婧 马明霞)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