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海南省新增两民办高中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

2014年05月05日 14:40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省教育厅正式下发《2014年海南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海南中学、海南侨中、海师附中、国兴中学等多所热门高中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也都新鲜出炉。今年,我省初中毕业生人数为106746人,普通高中计划招收新生58952,这也意味着,今年我省将有55%以上的初中毕业生可考上普通高中。而随着我省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择校生计划占公费生计划的比例由去年的不得超过15%调整到今年的不超过10%,各校的择校生招生计划也随之减少。

  海中计划在海口招350名公费生

  根据《意见》,海南中学今年计划招收新生924名,其中公费生788名,择校生78名,中外合作办学58名;国兴中学今年计划招收新生500名,其中公费生455名,择校生45名;海师附中今年计划招收新生864名,其中公费生785名,择校生79名;海南省农垦中学计划招收新生450名,其中公费生409名,择校生41名。作为海口市属省一级学校的海南侨中,今年共有212个招生名额面向全省招生,其中公费生92名(不含海口),中外合作办学120名。

  记者注意到,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今年4月份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今年,我省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占公费生计划的比例均由去年的不超过15%调整到不超过10%,各校的择校生招生计划也随之缩水,如海南中学、国兴中学的择校生招生计划分别由去年的118人和65人减少至今年的78人和45人。

  根据2014年面向全省招生的部分普通高中公费生指标下达市县分配表,今年,海南中学计划在海口招收350名公费生,在三亚、儋州两市各招收39名公费生,在万宁招收的公费生名额为30个;海南侨中面向海口以外市县招收92名公费生,其中分配到三亚(16名)、儋州(13名)、万宁(10名)、澄迈(10名)的计划数最多;海南省农垦中学389个全省统招公费生指标中,有166个将投向海口。海南中学公费生全省统招指标中预留9个,用于奖励分数线前三名的市县。

  新增两民办高中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

  今年我省有14所民办高中以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的方式分享优质资源,较去年新增2所,它们在今年秋季投放的公费生招生计划累计有940人。其中,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计划为50名的民办高中分别有:海口景山学校、海南国科园实验学校、海口华兴学校、海南昌茂花园学校、海南智力中心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海口海政学校、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儋州川绵中学、文昌孔子中学。

  海南鲁迅中学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计划为80名,海南华侨中学三亚学校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计划为60名,海南东坡学校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计划为120名,琼海嘉中海桂学校面向全省统招公费生计划为180名。值得一提的是,为维护民办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在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经民办高中学校、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三方自愿签订录取协议,并报所属市县(单位)中招办同意,可提前录取该生。

  海中“宏志班”计划不单列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中学、海南省国兴中学今年所招“少数民族特招班”计划单列,其中海南中学50名,海南省国兴中学100名,列入提前批次招生,符合条件的学生继续享受“三免一补”。招录对象为世居在我省的黎、苗、回族初中应届毕业生。按少数民族聚居市县占招生总数的80%,其他市县占招生总数的20%的比例安排指标。

  海南中学中英高中课程实验班、海南华侨中学中美合作实验班和中英国际班计划单列,均列入提前批次招生。其中,海南中学中英高中课程实验班招收58人,海南华侨中学中美合作实验班和中英国际班各招收60人,招录对象均为有志于在高中毕业后出国深造的学生,户籍不限。学生入学后,对学籍实行单列管理,不得转为本校普通班学生。

  海南中学“宏志班”计划不单列,由海南中学从其第一批次录取的新生中挑选50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就读,美籍华人林汉克先生每人每学年资助3000元,学校免除学费。有志报读海南中学“宏志班”的考生,须在报志愿时填报海南中学第一批次志愿。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面向海南招收公费生23人,列入提前批次招生,招录对象为在我省应届初中毕业且具有我省户籍并世居在我省的黎、苗、回族的考生,参加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满分的90%。

  控制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低于10%

  省教育厅强调,今年我省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凡录取到我省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必须是参加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参加往年中考,但未参加我省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各地不得作为新生录取。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未经省、市县(单位)中招办审批录取的学生、未经批准超计划招收的学生和未按规定比例招收的择校生,一律不予办理学籍。高一年级第一学期不得接收外省转学生和批准学生到省外借读。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录新生,《意见》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省教育厅强调,各地要落实义务教育招生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切实减轻因入学竞争给学生带来的过重课业负担。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校、重点班。除省教育厅批准的可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学校以外,其他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同时,各市县和洋浦要严格控制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地区要在今年减少到10%以下,低于10%的要巩固并继续减少。(记者 任锦雯)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