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万宁一幼儿园收学生“定位费”引质疑

2014年05月09日 09:1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万宁三更罗镇幼儿园一些学生家长们向本网投诉称,该幼儿园每到学期末总是要学生预交50元做为预定学位费,如不交“定位费”就“不能保证学位”来威胁家长,属于变相强制收费。此外,幼儿园孩子们的生活伙食质量差,家长还质疑该幼儿园生活费他用存在诸多的管理不善。万宁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幼儿园提前预收学费,属于违规行为,家长可以拒交。

  ——家长投诉:预交50元“定位费”是变相收费,孩子伙食差账目不公开谁来管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万宁三更罗公办幼儿园就读。两个学期来,每到学期未他孩子的带班教师都会推促家长预交50元预定下学期的学位费,为了给带班老师面子,同时为了不让老师对自己孩子有什么成见,就交了“定位费”,但是此事已经连续两个学期都交了“定位费”,为何相关部门没有过问干涉乱收费行为。

  另外张女士还投诉,他们孩子每月交了220元生活费,每天有10多元的生活费,按理孩子10多元的伙食费,小孩还是应该有足够的营养食物,可是她发觉孩子经常一回家就说肚子饿,问孩子在学校吃了什么,孩子总是说吃了粥跟豆汤,然后回到家就急吃起来。张女士怀疑孩子饿着可能是学校的伙食质量差的原因让孩子吃不好,要是这样怎么行呢?经常这样下去会让孩子营养不良的。

  张女士反映,她多次去接送孩子都未发现学校公开孩子们的日常食谱及伙食开支账目,她希望学校伙食账目公开设公开栏,因为这是公立幼儿园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这样可便于学生家长监督,也好让家长安心把孩子交到学校。她认为其实学校预交50元“定位费”就是多此一举的事,园里公开伙食开支账目能让家长明明白白的消费。

  ——园方解释:为了摸清转园人数,防止学位过剩导致教育局过问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园方表示“定位费”可以从下学期的学费中抵除,并承诺孩子转学,定位费可以退,因此,一些家长并没过多计较。然而,部分家长认为园方此举属于变相强制收费。园方认收“定位费”是为了及时了解学位名额情况,防止学位名额有过多剩余导致教育局过问。

  “我们收取留位费,主要是为了摸清下学期的转园人数。”三更罗幼儿园的殷园长告诉记者,该园现有180个学位名额,每个班都有人数限制,名额有限想进幼儿园的家长都“排起了队”,只有提前摸清转园人数,才知道能让多少“排队”家长送幼儿进来。同时还有部分幼儿会因搬家等原因转园,幼儿园收取50元定位费,目的是掌握下学期的学生人数,便于统计、分班,也是合理分配教学资源,同时,交来的50元可以从下学期的学费中抵除,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来园就读的,他们会全额退还定位费。

  该园的个别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带班老师收学生的“定位费”是园里的工作要求,他们也知道这种收费是不合理的,但是这是园里的工作要求没办法,他们照办都是执行园长的工作要求。园长认为收费的事都是跟所有老师商量过的,可是有些老师都否跟他们商量过,他们认为是园长自己定收“定位费”的。

  ——记者调查:“定位费”存入园长个人账户

  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三更罗幼儿园180个幼儿每人每学期都交400元保教费及每月220元生活费,每学期园该共计收费约25万元,且所有的收费都是统一存入殷园长的个人账户,再由园长安排使用。殷园长解释,2012年开办幼儿园至今,所有的收费都存入她个人账户,原因是因为该幼儿园目前还没有学校账户的原故。记者在三更罗幼儿园暗访了一下,如同家长反映的一样,没有发现该园公布孩子们的日常食谱及伙食开支账目的公告栏。记者还发现,该园有编制的老师岗位10人,为了正常开展工作该园还另聘8名劳务人员,工资由园里每月发放共计一万多元,另聘的人员发放的工资是从学生每月的生活费中抽扣出来,就是该园每月收生活费近4万元,其中一万多元是用来发工资,也就是家长交来的生活费是没有足额用做伙食费上。

  园长认为,两年来他们幼儿园没有设公开栏,公示孩子们的日常食谱及伙食开支账目,是因为是新开办的幼儿园,他一直是代园长,今年三月份才转正为正式园长,之前是小学老师也没有太多的幼儿园办学经验,很多东西都是在摸索中学习,如有家长提出意见他们将改进。

  ——万宁市教育局称:收“定位费”是违规,调查如属实追究责相关人员任责

  记者随后采访了万宁市教育局相关责任人,该教育局党组书记认为,三更罗幼儿园自2012年开设以来还没有法人代表,也就没有三更罗幼儿园的单位账户,按理是交给三更罗中心学校托管,收费钱款如是由园长个人的账户存放是不规范的,下一步将加强监管力度。万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陈陈股长告诉记者,“在幼儿园收费项目中,没有‘留位费’‘定位费’这个说法。”其中交400元保教费是市物价局部门有相关规定,220元伙食费是园里根据当场物价自己拟定。在记者还采访过程中,万宁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幼儿园的做法属于违规行为,如不愿预交学费的家长有权选择在下学期开学时再交,如园方拒绝,家长可向教育局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教育部门核实后,将予以查处追究责相关人员任责。(记者李伟民)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