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公众教育满意度低于“一般” 三成持负面评价

2014年05月13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马学玲 阚枫)今日发布的2014年《教育蓝皮书》披露,调研发现,2013年中国公众对目前所在地区的教育总体状况满意度评价低于“一般”,得分仅为58.28分(百分制),三成公众对所在地区教育总体状况持有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

  5月13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研讨暨《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公众教育满意度仅得58.28分 三成持负面评价

  2013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手相关机构开展了“2013年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801位网友参与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公众对目前所在地区的教育总体状况满意度评价低于“一般”,58.28的分值(百分制)没有达到60分的及格线;三成公众对所在地区教育总体状况持有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

  而从教育质量、教育过程、教育公平、教育收费四类指标的满意度分值来看,公众对教育收费的评价优于教育过程、对教育质量的评价好于教育公平,而教育收费、教育过程两类指标的评价均高于教育质量、教育公平。

  对此,蓝皮书分析指出,尽管教育收费仍是被公众质疑的指标,但受社会经济生活发展、教育收费的管控治理等因素的影响,它对公众教育满意度尤其是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的负面作用被显著地减弱,不再像过往教育满意度调查那样处于指标评价的低水位。

  “教育过程与教育质量、教育公平之间的公众满意度落差明显说明,相比教育过程公众更看重教育机会平等与教育质量。”蓝皮书这样分析。

  根据这项调查,2013年公众教育满意度分项指标,得分介于35.54分到59.66分之间,无一项指标获得公众“比较满意”的肯定。

  蓝皮书显示,分项指标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教师队伍素质、教育总体状况、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获得均等入学机会的情况、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成效、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改善的情况、教育部门与学校的廉政风气状况、幼儿园升小学过程中公办学校的择校/考试现象、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成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问题、小学升初中过程中公办学校的择校现象、公办小学和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差距。

  学前教育结构性质量指标明显改善 公平性挑战首当其冲

  蓝皮书认为,随着系列学前教育政策的出台和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中国学前教育事业自2010年以来发生了如下显著变化:

  一是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持续增加。据教育部公布数据,2013年全国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7.5%,2012年为64.5%,2011年为62.3%,已提前4年达到《教育规划纲要》2015年目标(62%)。

  二是学前教育规模(机构数和在园儿童规模)大幅增长。从2001-2009的8年间,全国幼儿园总数仅增长2.6万所,平均每年增加3250所;从2009-2013年4年间增加幼儿园6万余所,平均每年增加15000余所,2013年接近20万所(19.9万所)。从学前教育在园儿童规模看,2012年达到3686万,2013年达到3895万,已提前3年超过《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2015年入园规模目标。

  三是公民办幼儿园机构及规模占比结构发生变化。2010年开始,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上升的同时(2012年为56,568所),民办幼儿园数量也出现持续增长,2004年时便已超过公办园数量,2012年达到12万多所,占比68.8%。从在园儿童规模来看,民办园2012年时开始超过公办园在园儿童规模,占比50.3%。

  四是幼儿园结构性质量指标(专任教师学历结构、班级规模、生师比等)有明显改善,但与国家标准和国际上可比较的质量指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但当前学前教育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而公平性挑战便首当其冲。”蓝皮书指出,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公共财政倾向于投入公办园,而“公办园”资源往往被优势群体家庭儿童所享有;二是普惠性民办园建设并没有根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园贵”问题;三是农村县镇幼儿园与城市幼儿园相比保教质量还存在巨大鸿沟;四是大多数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在城市还不能享受有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

  为此,蓝皮书建议,政府对公办园的财政投入应该以服务弱势群体家庭(经济社会经济地位)儿童为条件;在幼儿园价格管制方面,可以考虑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实施梯度收费政策;加大对农村和县镇地区幼儿园教师队伍发展的财政投入。

  蓝皮书进一步建议,中央政府应将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学前教育入园率、入园率规模、质量指标作为城市发展和建设的考核指标,改变“四大类七大项”中的“综合奖补类”项目,以促进民办幼儿园机构、非政府组织、民办团体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有质量收费合理为农民工子弟合格的民办幼儿园。(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