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语将退出统一高考转为社会化考试 中考仍要考

2014年05月19日 10:0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又一次传来“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的消息。只是,这次又有了新的内容。

  除了英语参加社会化考试、高中可多次考之外,前天,有报道称,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说,高考英语将按等级计入。

  昨天,新浪网发起了对英语改革的调查。在近3万名网友中,67.4%的人赞成“英语社会化考试”。但同时,对于这一方式是否能给英语学习带来积极的作用,确实毁誉参半。

  英语改革之下,英语教师、专家的问题随之一一而来。

  改革大方向已基本确定

  昨天,顾明远教授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针对当天引发轩然大波的报道作了澄清。

  他表示,这个高考改革方案已经讨论了两年,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所以一直没有公布。前些天,教育部召开相关会议,他本人因赴杭参加活动,并没有参加。他表示,自己并非代表机构或部门发布消息,只是在杭州开会期间,和当地记者聊了聊,回答了几个问题。

  他强调,“退出统一高考”并不意味着“退出高考”。英语考试要进行社会考试、等级考试,而且不仅仅考一次,最好的成绩才算成绩。

  他解释,英语考91分和考90分有什么两样?可是,一旦算到总分里,恐怕有几千个人就排到后头去了。但是,等级考试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不用再分分计较。

  他表示,最终的高考改革方案目前还没有出炉,但改革的大方向已基本确定,各地也正在按照这一方向尝试。

  高考改革的内容,除了英语,还包括文理不分科、招考脱离等等。

  “大思路就是,一是体现公平,二是选拔人才,三是能指挥中小学课程改革,促进素质教育。考什么学什么,不考的就不学了,那不是应试教育吗?现在是想学什么就考什么,这就促进了学生按照他的兴趣爱好,对学习有所选择。由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这是个很大的转变。”

  “2017年英语将退出统一高考”的消息一出,便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有支持的高中网友松了口气,认为终于摆脱了高考拖分的后腿;但也有反对的网友指出,英语即使退出了统一高考,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要求可不低,想出国想考职称也得考英语,不然到时候吃苦的还是自己。

  按照高考的时间推算,如今正在读初三的学生,可能是第一批受此次改革影响的人,这些学生和老师又有哪些看法呢?

  各方

  声音

  唯分数论的高考还未改

  一切就都是空的

  “现在把教学各种弊端的根源归结到高考,可高考并不是根源所在。真正的根源,在招生,怎么使用我们的高考分数。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是空的。”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剑桥高中项目中心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夏谷鸣说。

  尽管高考一直在改革,可唯分数论的高考还未改。“一切都是以提高分数为导向,而不是提高能力。”他直言。

  为什么招生改革这么难?“高考背后,是大量的社会问题,比如会触及利益集团、会涉及公平诚信问题。”夏谷鸣说。

  改革是一定有阵痛,“如果害怕阵痛,就永远过不去。”

  中考还要考英语

  仍以平常心对待

  “不论怎么改,英语和语文都一样重要。”启正中学初三学生朱佳韵说,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不论将来打算出国还是找工作,说好英语都是一项重要的技能,不能因为统一高考不考,就忽略了它。

  马上要迎接中考了,朱佳韵每天要花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复习英语,读背记英语单词。

  “改革的消息出来了,也不会影响我的学习计划,毕竟中考120分的英语卷子还在那里呢。”朱佳韵说,虽然不影响学习计划,但她多多少少还是感到有一点失落,因为她的英语成绩一直不错,保持着班里前十的水平。将来读高中她也打算选文科,英语和语文算是两大拉分科目。

  而同样读初三的徐同学说,“如果更强调英语学习的应用性,能不能在高考中增加口语的考核呢?”

  初中生

  教育专家

  家长王女士的孩子今年也读初三,她担心,如果2017年英语不入统考,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学对学生的英语要求降低了呢?

  春蕾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倪丽洁认为,并非如此。“英语退出高考,是一种减负措施,我们老师也很欢迎这样的做法。”倪老师说,但减负并不等于降低要求,英语还是要扎扎实实地学,“可能会像托福考试那样考多次,给发挥不稳定的学生多一些机会,但对初中生来说英语还是一门基础学科,是一门知识,所以我们的教学计划也会正常进行。”

  在采荷中学副校长赵骎看来,初中的英语教学,还得看“中考”的指挥棒。

  “高考英语采用社会化考试形式,其实更侧重英语能力运用的考察。”而事实上,这几年,初中英语无论是教材还是中考,也都更注重这一点,中考英语中变化的大方向都是侧重运用。比如选择题不再单纯考语法了,听力的模拟语境也非常真实。

  她说,这些年,家长对于英语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很早送孩子学英语,更重视口语交流。而且准备让孩子出国读书的家长也越来越多,高考不再是唯一的通路。因此,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不会因为成为社会化考试而降低。

  高考英语改革会影响初中英语教学吗?

  中学老师

  对于一线教师来说,第一反应是:教学大纲和要求怎么改?应该怎么教?为什么,这个问题重要?

  “在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哪怕英语考试再难也能提前到达A的要求。之后,他们怎么办呢?继续在英语课堂呆着?”杭州二中英语教师欧明华说。

  他认为,配套的选修课模式需要开发。“针对这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制定英语选修课,可能以选修课学分要求。”

  这对于教师来说,又是一次改变。“挑战肯定会有,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影响,还得看具体的要求目标,各校也会有不同的要求。”他说。同时,“对教师来说可能也是件好事,可以因地制宜地制定教学目标。”

   高中一线教师怎么教?

  等级计入,怎么个计入法?

  “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水平化测试代替常模参照选拔的评价方式转变,是一个进步。” 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谷鸣说。

  可之后,产生的却是一系列问题。

  “英语等级怎么融入到招生环节中去?如果英语只是作为参考,问题可就大了。”他说。如果各校根据各自所需制定英语成绩要求,那么,“没有一个学校会愿意要求定得低。”因为,在世俗的概念里,定得要求高显示着学校的层次高。

  什么时候考?

  “什么时间可以考,也很关键。”夏谷鸣说。

  “如果高一就考试,在高考唯分数论的大背景下,在高一时,学生就会直接要求老师按照应试标准教学,正常的教学秩序会被打乱。”

  可是,学校不是培训机构,有自己的教学任务与目标。“如果教师坚持按照自己的教学任务来,就会出现学生请假去培训机构上课的现象。这样改革,社会培训机构反而会大大加强。”他说。

  在新浪网的调查中,56%的人认为,“英语社会化考试后,会选择参加社会化培训。”这一结果似乎印证了夏谷鸣的说法。

  “如果高一就能考试,好的学生高一就能拿A,那我之后还要学英语干嘛?在唯分数论的前提下,就会挤出英语学习的时间去强化其他科目,提高分数。”夏谷鸣担心。

  能否真的减负?

  浙江英语听力改成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后,有学生感觉,“负担反而重了”。为什么?“为了刷分啊!”

  那么,今后,学生会不会为了等级不断刷分呢?

  “是否真的减负还很难说,肯定有学生会因为没有拿到A不断努力。”杭州二中英语老师欧明华认为。不过,他说,“还有积极的一面。在这过程中,学生学会自我定位,根据能力与想要的目标去自我规划。”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赞同英语分流式设计的改革,“给孩子自主空间。”他看到,学生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英语学习上,但都只是应对单词和语法。英语作为语言工具,却在丧失听说读写的能力。“分流后,孩子可以根据各自对英语的不同需求,进行学习。”

  之前,对于英语社会化考试并等级记入的考虑,一直有个说法:对农村学生会更公平,受英语教学资源缺乏的限制更小。

  对此,夏谷鸣并不认同,“反而扩大城乡差别。”对于大城市来说,英语的教学要求降低与否,同样会重视英语。因为,英语是全球化的工具语言。课堂之外,学生自己会去外面再寻找社会英语资源。

  但对农村学生来说,课堂资源是他们的全部。英语等级化考试后,英语教学要求会降低。尽管农村学生可以考到A等,但走上社会后,“与他的竞争者就不是在一个竞争平台上了。”

  英语等级,缩小城乡差距?(记者 高逸平 金丹丹 郑司琪)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