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语文“试评”三天定标准

2014年06月09日 09:1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5点,北京陈经纶中学高考考点,两名考生在众多家长的关注下走出考场。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下午,高考结束后,在广渠门中学考点前,考生举着准考证拍照留念。 晨报记者 王颖/摄

  2014年北京阅卷工作将于今日正式启动。今年,语文、数学阅卷仍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进行。装有语文试卷内容的服务器已于昨天夜里运送至北大。今起,语文阅卷组将在北京大学开始试评,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和可操作性的评分标准。

  安保:警戒线改铝合金门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的语文阅卷点,工作人员正在各个机房整理、检查计算机。这里的二层和三层八个机房8日至18日完全封闭,作为北京高考语文试卷的评阅场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高考阅卷有6个机房,今年增加了三层的2个机房,共600余台计算机服务高考阅卷,这些计算机都是主流配置。为保证安全,机房已断开联网,并封死USB接口。

  据该工作人员称,今年阅卷安保再次升级,计算机房东西两侧都安了铝合金门,阅卷老师进驻后,将完全封闭。而以往这里仅是拉上警戒线。此外,所有参与阅卷的教师都不得带任何通讯设备进入阅卷点。

  另据了解,北大计算机中心安装了UPS电源(即不间断电源),万一阅卷期间断电,UPS电源可以保证电脑和网络硬盘运行不受影响。阅卷场所内装有20多个监控探头,大屏幕可即时查看阅卷点的任何角落。

  下午,阅卷点完成了机房计算机的物理隔离,工作人员说:“虽然机房里配有灭火器,但还是要求连纸箱子都不能有,要绝对保证安全。”

  阅卷老师吃饭地点有保安值守

  工作人员透露:“装有高考语文试卷电子版扫描文件的服务器今天夜里将送抵语文阅卷点。”服务器放置在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房间安装有防盗门窗,两名保安24小时值班,同时还有监控探头对准服务器。

  该区域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只有携带相关证件才能进入,甚至连阅卷老师吃饭的地点都有保安值守,防止其他人员进入。

  阅卷:作文参考卷分4类11档

  从今天至11日,语文阅卷组进行的都是试卷“试评”工作,语文卷的作文和阅读等主观题都将在这三天中,通过对两千至三千份试卷的评阅和讨论,制定出评分标准,并选出“参考卷”。今年语文题型较往年有较大变化,但在阅卷工作上仍和往年程序相差不大。

  往年大作文分值60分时,作文的参考卷一般分为四等:51分至60分为一类文、41分至50分为二类文、31分至40分为三类文、30分以下为四类文。一二三类文又分别包括上、中、下三档,四类文则分为两档。阅卷组确定的“参考卷”会包括每个类型和档次,共几十份不同分数水平的样卷。样卷的分数、种类越多,越利于阅卷老师参照打分。

  北京晨报记者致电今年参与语文试评的一名教师,该教师表示,今年作文类别依然会分为四类,但分数档位分界线将有变化。具体变化要待进入阅卷点后才能知晓。而根据往年惯例,两种作文会被定为四类:一是离题万里,另外一种是没有写满所要求的800字,只写了两三百字,而且基本不成文,言之无物、不知所云。还有两种情况会被认定为零分:即一个字都不写或在试卷上写完全和题目无关的内容,如果刨除这两种情况,只要写了相关标题,作文即可获得两分。

  背对背打分避免“冤假错案”

  在作文阅卷环节实行的是随机选择两名老师背对背打分。主观答卷经过计算机扫描后从电脑上随机发给两名教师。如果两人评判的分差不大,出入在规定分差之内,则按两个分数的平均分打分;如果电脑记分发现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分差超过规定值,则会自动将试题发给第三位教师进行二评。如果二评的分差仍然很大,则进行三评,由评卷组讨论决定给分,以避免因评卷老师个人好恶而造成的“冤假错案”。

  据了解,12日将正式开始语文阅卷工作。

  作文全是资深高中教师评卷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另外三家阅卷点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文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语)和首都师范大学(理综)。目前,其他阅卷场所也正在准备中,大都已就绪。

  根据往年惯例,语文和数学的阅卷工作由中学教师、大学教授、在读博士生组成。

  在语文阅卷中,阅读理解等题目的阅卷者以高校教师和大学博士生为主,而最重要的作文题以及阅读延伸题将全部由有经验的高中教师评卷。因为高中教师有丰富的判卷经验,并且更了解学生水平。

  数学阅卷实施五级管理,博士生只承担最基础的阅卷工作,评分标准的制定和调整还是由高校教师和中学教师负责,以确保阅卷的质量。

  晨报记者 李佳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