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高考语文作文试评 高考成绩23日左右出炉

2014年06月09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清华大学数学阅卷点封闭9天。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摄

  昨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安检门,阅卷老师入机房前需先通过。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北京高考结束,今起将开始对高考语文作文的试评。新京报记者从部分学校教师处了解到,高考成绩或将于6月23日左右出炉。

  试评阶段将制定作文评分标准

  于前日结束的语文、数学阅卷准备工作已进入尾声。今年,北大、清华仍将分别作为语文、数学的阅卷点。昨晚,语文阅卷服务器运抵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清华大学计算机开放实验室也已对外暂停开放。

  昨日,有语文阅卷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起将开始三天对高考作文的试评。据了解,在试评阶段中,各大题题组长与小组长将通过对试卷的评阅和讨论,制定出语文作文、阅读等主观题的评分标准。

  该负责人介绍,每人将试评二三百份试卷,试评总数可达数千份。有阅卷组教师介绍,试评的卷子数量越多,分类标准越细。

  今年新增的150字微作文,虽然只占10分,但评分时依然会按照切题、立意、语言等几个角度进行全面评价。

  根据往年对大作文的分类,通常会把60分的总分值分为四档,30分以下为四类文,30分以上每10分一档。不过,今年大作文的分值虽然减少了10分,但依然会按四等分层次,分档标准会在试评期间产生,每一档都有若干样卷,供阅卷教师评分参考。

  12日语文阅卷人员将全部到位

  为保证阅卷公正,每位考生的试卷会随机发给两位评卷教师,若两位教师给出分数在规定分差之内,则取两个分数的平均值;超过规定值则发给第三位教师评判,该教师所给分数与之前任一教师的分差符合规定,则取平均值;若三个分数的分差均超出规定,卷子得分会由阅卷组讨论给出。

  在作文评分方面,学生只要写标题,且未答“不靠谱”内容起码可得2分。

  据此前北京市语文阅卷领导小组介绍,6月12日,语文阅卷人员将全部到位,进行培训,明确阅卷标准,熟悉样卷,在经过试评之后再开始正式阅卷。

  此外,数学阅卷老师也将在今天进驻清华大学计算机开放实验室。

  高考成绩何时公布?昨日,新京报记者从部分学校教师处了解到,高考成绩或将于6月23日左右出炉,但截至发稿时,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尚未对外公布具体时间。

  【阅卷·语文】

  北大阅卷区加装安检门

  今年是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第7次承接高考语文阅卷任务。今年,计算中心二层、三层8个机房约600台计算机已全部暂停使用,作为阅卷区。阅卷老师预计有300余名。

  昨日上午,工作人员仍在对机房进行调试,完成电脑压力测试、修改电脑注册表,并封闭计算机USB接口、光驱、软驱。

  调试准备期间,工作人员完成了机房计算机的物理隔离,切断了周边无线网络信号,并进行网络访问控制,设置判卷账户的操作权限。

  机房内部,装有摄像头监控,实行24小时录像监控。

  今年,北大阅卷区的封闭管理措施将比往年更为严格。

  以往,进入二楼,需有保安检查相关证件方能获准,甚至连阅卷老师吃饭的地点都有保安在现场。而二楼、三楼机房区的两侧,仍和大楼其余部分相连,为严防无关人员进入,还设有警戒线,并加派保安值守。

  考虑到这样会耗费人力,今年,北大计算中心在二层、三层加装铝合金门,阅卷开始后就将锁上,保证阅卷区与外界的通道,只剩中间走廊的楼梯出入口,但在那里,将仍有保安把守。不过,保安人手将相对减少。

  阅卷区今年还将开辟区域,供公安人员使用,这是因为,今年,在阅卷区新增了安检门。

  昨日下午1时30分许,新京报记者在北大计算中心三层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一台安检门,而在二层走廊,也有一台装好的安检门。

  两个安检门均位于走廊通向机房的区域,阅卷人员进出机房时都需通过安检门。

  据介绍,今年,阅卷人员除携带阅卷证进出外,不能将手机、书包等物品带入阅卷机房。

  【阅卷·数学】

  清华阅卷点对外封闭9天

  除北京大学作为高考语文阅卷点外,清华大学还将作为高考数学阅卷点。

  数学阅卷点设在清华计算机开放实验室。在实验室玻璃门上,贴有通告显示,按照学校安排,6月8日至6月16日,实验室不开放,17日后,正常开放。

  计算机开放实验室工作人员证实,自昨日起,实验室的3个机房已暂停对外开放,而相关工作人员已到实验室机房拷贝系统,今天,数学阅卷人员将正式进驻。

  根据惯例,数学阅卷工作由中学老师、大学教授、在读博士生组成,实施五级管理,博士生只承担最基础的阅卷工作,而评分标准的制定和调整,仍由高校教师和中学教师负责,以确保阅卷质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黄颖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