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高考作文:安徽卷最争议 天津卷有穿越感

2014年06月09日 10:3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哪个省的题目最让考生灵感迸发、文思泉涌、大呼“给力”呢?哪个省的高考作文又最让考生无所适从呢?昨日,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对各省市的作文题目进行了独家点评。

  河南卷思辨性增强更有现实性

  “今年河南卷作文的‘两人过独木桥’,与往年相比思辨性增强,考生可以从正反不同思路去写,对考生来说有很大思维空间。”昨天,连续几年为东方今报独家点评高考作文的王立群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专访。他认为,今年河南使用的全国卷(新课标I)卷作文最有思辨性,考生可以多角度阐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张定勇、崔矿山也分析,内容暗扣热点,写出新意不容易。

  “合作共赢”更有创意

  今年,河南卷的作文《两人过独木桥》仍是这几年较为多见的材料作文。

  王立群认为,这个题目可以有两个思路,一个是“遵守规则”,一个是“合作共赢”,两个思路都对,区别在于哪个更好。

  “和‘遵守规则’比起来,‘合作共赢’这个思路更好。”王立群说,“合作共赢”更好的原因在于更有创意,可以有很大的思维空间,“考生可以从一场比赛放大到两个人,两个企业,两个民族,两个国家,都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王立群认为今年河南卷作文题目比去年的《经验与勇气》出得好,“好在给了考生更多选择,有更强的思辨性”。

  多维思考一个问题

  王立群说,不仅是全国卷(新课标I)卷的《两人过独木桥》,江苏卷的《什么叫不朽》、上海卷的《穿越沙漠和自由》、湖北卷的《山上的风景》,这些作文题目有一个共性,就是思辨性很强。

  “今年全国高考作文也体现了趋势:重视命题的思辨性,尽可能让考生学会多维地去思考一个问题。”王立群说,比如说怎么看待一场比赛的赛制,怎么样来看待不朽,怎么样来看待规矩,这些都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考生可以根据理解,选取角度自由发挥。

  在王立群看来,与前些年相比,现在的高考作文命题更有现实性。

  “高考作为一个指挥棒,现在的作文命题实际给考生提出了很多现实问题。”王立群说,这就要求考生应考不能死记硬背,而是需要理解问题、思考问题。这对学生了解社会、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很有帮助。

  内容暗扣热点

  在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张定勇、崔矿山看来,今年的河南卷作文暗扣“双赢变通,团结合作”的热点,带有鲜明的时代色彩。

  此外,该命题更贴近社会生活,贴近新课改实际,这种命题具有非常强劲的导向性作用,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学生深入生活,关注热点,用心感知,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今年的材料作文,审题难度大于去年。”张定勇表示,纵观材料,考生可以从以下角度审题立意:合作共赢;学会变通,敢于创新;打破规则;运用智慧;遵守规则等。

  他表示,考生可以具体列出以下观点,如我们为这对和平过桥的同学喝彩,因为他们懂得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我们为他们的智慧赞叹,因为他们思维一转天地宽,换一个角度能实现目标;要敢于打破陈规,敢于打破非人性的规矩,过桥为什么非要竞争到“挤下桥”的地步?

  写出新意不容易

  “从文体上来讲,作文写成议论文比较容易上手。”崔矿山表示,虽然考生对此话题比较熟悉,但是要写出新意,寻找恰如其分却又生动的素材也不容易,所以要想写出好的文章就更难了。

  他认为,可以用到的作文素材有,当下的世界需要合作共赢,比如世界环境治理需要各国协同作战,中国和欧洲要合作联手打造经济繁荣;“马航失联”事件中各国团结合作;各民族要团结合作;体育比赛中团队协作方能胜出;人与人之间也要合作才能双赢等。

  崔矿山还给考生列举了几个较好的作文题目,如合作双赢,学会变通;让合作之花绽放;狭路相逢“和”者胜;敬畏规则;思维一转天地宽等。

  今报邀王立群独家点评各地高考作文

  【北京卷】最有现实意义

  北京卷作文今年探讨“老规矩”,王立群认为其最有现实意义。

  “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等老规矩,现在很多渐渐被人们淡忘了。”王立群说,这其实涉及对传统应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在下的中国,最有现实意义。

  【湖北卷】话题最“个性”

  “山顶风景美不美?你认为美,我认为不美,这是个性审美的问题。”王立群说,这是最个性的话题,体现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登山不在于你到山顶看到了什么,而是你在登山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什么。”王立群说,登山的过程远比目标更重要,其实有人说美,有人说不美,这些对你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的感受。

  【江苏卷】最有意义

  今年江苏卷作文讨论“什么是不朽”。王立群认为,这堪称最有意义的作文题。

  “这个题的关键是两个点,第一点,告诉你人生是一个过程,人生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你都要学会告别。第二点,除了个人以外,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它的传统文化才是永垂不朽的。”王立群说。

  【安徽卷】最有争议

  王立群认为,安徽卷《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堪称最有争议作文题。

  “拍戏的时候,其实演员、编剧说了都不算,而是导演说了算。”王立群说,出这个题的人不了解拍戏的行业生态,材料里连导演都没有提到,并不客观与全面,不少考生可能会无从下笔,是最有争议的作文题。

  【天津卷】最有“穿越感”

  天津卷作文设想我们发明了一种可以植入大脑的智慧芯片,王立群认为其富有幻想,最有“穿越感”。

  “给人的大脑植入芯片,这等于让我们从现在穿越到未来了。”王立群说,现在我们的科技水平还达不到这种地步,这就需要考生大胆发挥想象,进行联想和思考。

  【浙江卷】最不好发挥

  王立群认为,浙江卷作文题探讨门与路的关系,对考生来说,最不好发挥。

  “这其实是两个关系,一个是门与路,一个是脚印深浅。”王立群说,材料把门与路的关系说得非常明确,对考生来说限定较多,发挥空间不大。

  【湖南卷】最有标志性

  在王立群看来,湖南卷作文材料给的是被誉为“最美乡镇干部”的某乡党委书记,是最有标志性的话题。

  “其实这是做个什么样的基层干部的问题,是一个标杆。”王立群说,这个材料在当下很有现实意义,考生可以从生活中选取例子进行写作。

  【四川卷】最值得推敲

  王立群认为,四川卷“人站起来之后,世界才属于他”,是最值得推敲的作文题。

  “这句话讲得既有道理,也不见得全有道理,世界不属于任何一个人。”王立群说,什么叫“站起来”,什么叫“属于他”,命题都没有进行解释。站起来如果理解为“成功”,你成功了会拥有更多。但是不是成功了,这个世界就属于他了,这值得推敲。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赵媛记者高冬丽/文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