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0名校长参观垃圾处理场 77米垃圾山臭到想逃

2014年06月11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宣传发动“万人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500名中小学校长分上、下午两批赴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参观。三处对比强烈,由于恶臭难闻,老师们在火烧岗填埋场待了十几分钟就“逃”走了,而在科技先进的热力电厂二分厂,大家则细细地看了半小时。老师们不仅对垃圾填埋场的困窘状况感到揪心,同时也对垃圾焚烧技术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

  

  火烧岗填埋场

  “比流动厕所还臭”

  “好臭,什么时候离开?”当接载校长的大巴开上了火烧岗垃圾填埋场33米高的垃圾山上后,校长们刚走出车门,立马就被扑面而来的臭气熏得纷纷掩鼻摇头。有的校长停下脚步,不愿再往前走,更有甚者一刻也不愿多待,只希望尽快离开。

  校长们所处的位置,是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第二座“垃圾山”,来自番禺区的全部垃圾每天都运到这里填埋,每天2000多吨的填埋处理量,让这座垃圾山以每年10米的速度“长高”,现在最高的垃圾堆已经超过77米高。

  “我上了一下现场的流动厕所,发现垃圾山比厕所还要臭,厕所反而没什么味!”广铁二中德育主任马少坚告诉记者。“垃圾山旁边还有居民区啊,装修还这么高档,真惨了那些居民,要每天闻垃圾山的臭味。”广东华侨中学副校长黄育英发现垃圾山附近20米开外就是别墅群和高档洋房。

  番禺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梁洪滨在现场介绍,目前填埋场日处理量达到2300吨,严重超负荷,垃圾堆严重超高,最高的已经超出地表78米。填埋场已经进行了丹山河改造、旧山体复绿等整改措施,减少臭气散发。此外还启动了沼气集中燃烧项目,目前已经竖起了燃烧炉,钻井60多个孔,计划在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届时沼气燃烧发电可并入电网,发电功率约6兆瓦。经过多项除臭措施,今年以来附近居民投诉已经减少1/3。

  梁洪滨说,预计填埋场两年内就会填满,而关闭的时间要看位于南沙大岗的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的建设进展,按计划将于2016年建成。梁洪滨说,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启用后,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将封场复绿。

  绿

  李坑填埋场

  封场复绿仍存隐忧

  在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场,由于已经成功封场复绿,现场不仅没有一点臭味,相反还弥漫着绿草的清香。“这里比火烧岗的好多了,一眼望过去十分舒服。”看到绿油油的草地上还有星星点点的野花,有老师还兴奋地拍照留念。

  老师们还对现场一个个突出地面的沼气管道很感兴趣,现场解说人员说,虽然垃圾场已经封场,但下面仍会不停地产生沼气,如果沼气不及时导排,越积越多就有爆炸的危险,因此沼气都会通过管道导排到管理处的燃烧炉烧掉。而地面突出的管道是给环保人员进行检测。

  “填埋场下面的沼气最危险,连树也不能种。”马少坚老师说,虽然李坑填埋场比番禺的火烧岗填埋场好多了,但填埋还是很占地方,而且沼气危险,为了避免温度高产生自燃,不能采取种树方式复绿,而且,沼气就这样烧掉有点可惜。

  

  第一热电厂二分厂

  焚烧全程“透明”化

  去年才点火试运行的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简称“第一热电厂二分厂”)吸引了老师们的注意,刚进门种满花草的小花园就映入眼帘,有趣的是厂房的大烟囱还涂成了七彩颜色,就像彩虹一样,老师们纷纷赞叹想不到焚烧厂也能建成“像花园一样”。

  在厂区内平台,透过透明的玻璃窗,老师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全过程:垃圾车装运垃圾进场、吊车铁爪把垃圾运到旁边一个垃圾池中……现场解说介绍,垃圾要在储坑内待上七天,把水分晾干,才能更好地完全燃烧。

  “整个过程全封闭,没有一点气味,焚烧技术如此先进,让人觉得很震撼。”广铁二中的马少坚老师说,整个垃圾焚烧的过程,都可以透过玻璃橱窗看到,连焚化炉的样子、布袋除尘器以及脱酸塔等设备也是一目了然。让马老师印象深刻的是,焚烧后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还能用来养鱼,这让马老师拍手称奇,连连拍照。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过加工做成了环保砖,变废为宝,物尽其用。

  有机会要带学生们来参观

  一路上,记者留意到,来自广铁二中的德育主任马少坚总是举着手中的手机一一拍照,他告诉记者,要把看到的都拍下来,回到学校做成海报,有机会还要带学生来参观,“参观、体验的效果是最好的。”他告诉记者,三四年前,他带过初二的学生到兴丰填埋场看过,当时学生感受很深,很多人都抓住解说人员问问题不愿意走。不过当时没有去这么多地方,也没有对比,通过对比印象更深刻。

  “第一个(火烧岗)气味很浓,第二个(李坑填埋场)虽然没有臭味,但沼气很危险,连树也不能种,填埋也占地方。最科学的垃圾处理还是焚化,但成本很大。”马老师说,经过这次活动,更多地了解了垃圾处理技术,还知道虽然焚烧技术很先进,可以混烧垃圾,但这样成本很高,所以我们要进行垃圾分类,从源头减少排放。

  街坊对话VS权威解答

  火烧岗要如何减臭

  梁洪滨:除臭是火烧岗垃圾场的重点工作。现在已经安排专责人员每天在场监督除臭工作,并将除臭喷药的剂量从原来的日用原液400公斤提高到800公斤以上,增加喷洒次数,扩大喷洒范围,同时明确喷药量要按需求随时增加,对低气压及雨后天气根据气候实际情况进行喷洒。

  政府部门也加大巡查力度。除臭公司安排夜间巡查人员,对周边道路、社区进行巡查。

  填埋场爆满怎么办

  梁洪滨:填埋区剩余的有效库容为165万m3,当前番禺区每日需填埋的生活垃圾总量超过2000吨,按1吨/m3计算,该场仅能使用2.26年,到了2016年,如果没有新的垃圾终处理场地或设施,番禺区将面临垃圾围城。

  番禺区正抓紧由垃圾填埋向垃圾焚烧的转变,新的垃圾焚烧设施将会肩负起垃圾处理的重任。肩负着番禺和南沙两区垃圾焚烧任务的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2013年6月26日在大岗装备基地正式奠基。目前施工顺利,预计最快2016年启用,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启用后,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就会关停。

  垃圾进行几次分拣

  梁洪滨:垃圾在运送过来时已经过环卫工人初步分拣,填埋场内也有分拣中心,进行人工分拣,主要是把塑料、布料等可回收垃圾分拣出来。不过这个分拣率很低,只有10%。

  现场我们看到的垃圾车的垃圾是经过压缩的,压缩完一包垃圾重达1.2吨,差不多1m3大。

  1990年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正式投入使用时,每天拉运垃圾进场的垃圾车才几十车次,到了2000年已经达到了100车次,现在每年已经是400车次。垃圾山不断在长高,形势十分严峻。

  链接:

  番禺16街镇拟建小型餐厨垃圾处理机

  目前每天进入番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大约有2300吨,这些垃圾已经经过初步分类,但还是混有不少餐厨垃圾和其他可回收的垃圾。填埋场设有专门的二次分拣,主要对塑料瓶、铁等可回收垃圾进行分拣,但由于许多餐厨垃圾混杂在一起,无法通过二次分拣分出来。

  “我们正打算在全区16个街镇,各建一个小型的餐厨垃圾处理机,总处理量500吨,希望在源头就能将餐厨垃圾分类出来,直接将垃圾减量至1800吨左右再进入填埋场。”番禺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梁洪滨说。

  “其实我们都可以为减少垃圾进入填埋场出一分力,居民自家做好垃圾分类,干湿垃圾分类投放,就能在源头减少垃圾。”梁洪滨说。(记者何颖思、全杰)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