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87所中学超六成百米内售香烟 商家拆包卖散烟

2014年06月11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据近日发布的《北京市中学校外100米内售烟情况调查》披露,北京四区县87所中学当中,八成以上的售烟点,中学生可以很容易地买到烟。为了让孩子们买得起烟,一些商家甚至将烟拆包散卖。

  对于青少年容易获得香烟的现状,今年4月公布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就曾提出,“中小学周边100米禁设售烟点”,并拟规定罚则,违反者可能会面临最高万元罚款。

  校外便利店超7成卖烟

  近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北京市中学校外100米内售烟情况调查》。

  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怀柔区、密云县四个区县的87所中学周边100米内售烟点密集,有58所校外100米内有售烟点,占2/3。

  调查者统计显示,这些学校校外100米内共发现169家食杂店、便利店,其中有128家为售烟点,占3/4。

  根据调查者提供的图片,在怀柔区第三中学,出校门不足20米,就有两家售烟点;在红螺寺中学,一个超市售烟点的建筑甚至与学校建筑“合为一体”。

  商家拆包卖散烟给学生

  据悉,该调查系北京市朝阳区现场流行病学高级研修班学员完成,他们招募学生调查员,身穿校服走进各个卷烟零售点去购买香烟。

  体验结果显示,学生调查员在学校附近大多数烟摊很容易能买到香烟。在128家售烟点中的104家,学生能够顺利购买到卷烟。这一比例占到了4/5。

  调查中还发现,有的售烟点甚至会将一包香烟拆开按支零散着卖,这样孩子花几毛钱就能买到一支烟,这种散烟在学生之间也很受青睐。

  针对“学生买烟”现象,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这可能与北京经济水平相对较高,学生零用钱相对充足有关。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北京在执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方面存在欠缺。 新京报记者 温薷

  ■ 追访

  “学校周边禁售烟”拟入法

  记者了解到,“中小学校周边100米内禁设烟草销售网点”的规定,有望写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并有望首次制定罚则。

  据今年4月中旬发布的草案征集意见稿显示,北京拟规定严禁在中小学校等未成年人集中场所内部及出入口处周边100米内设置烟草制品销售网点。如果违反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首先被要求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拟被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北京市还拟立法规定售烟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同时,“禁止通过自动售卖机销售烟草制品”也有望入法。

  探访1 校门百余米 5个售烟点

  地点:化工大学附中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朝阳区惠新北街附近的北京化工大学附中附近看到,校门向西、向北约100米处都有售烟点。其中,从学校北边目测约100米处起,连续有三个售烟的地方,分别是旺客隆超市便利店、一家主营粮油的小超市、以及一家“名烟名酒”专卖店,一进店三面墙都摆满了成条卖的香烟。

  学校西侧约100米处,华欣超市以及旁边的烟酒小店也都出售香烟。在这5个售烟点的柜台上,均贴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标识。

  “学生一般买这两种烟。”烟酒专卖店的一名男售货员介绍,10元一包的玉溪和红河比较受学生欢迎,因为价格比较便宜。

  在旺客隆超市便利店,收银台处悬挂着“禁止吸烟”以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等告示,旁边就是卖烟的柜台。“经常有学生来买。”据售货员介绍,不时会有一些穿校服的中学生放学后到这里来买烟,有男生也有女生。

  该售货员注意到,学生抽的烟除了10块钱左右的之外,也有一些20多元的。“现在的学生零花钱也多了。”

  探访2 校对面烟点 卖烟给学生

  地点: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在位于朝阳区白家庄附近的八十中学,学校对面仅一条马路之隔就有两个售烟点。记者昨天看到,这两个售烟点的位置一个几乎在学校正对面,一个在斜对面。

  两个售烟点的“烟”字标识都非常明显——一个红底白字大标牌上醒目标有“烟酒茶冷饮”字样;另一个则是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但橱窗处单独悬着一个大字“烟”。

  两家店的店员都表示,一般对于前来买烟的顾客,他们都不会干预,“我们也没法管,他要是有心想买,怎么都能买到,我们做生意的怎么可能挡得住。”昨天受访的另一家烟酒小店的负责人坦言,自己也曾经卖烟给学生。他表示,就算眼看着对方穿校服,明知道是中学生,一般也不会太多过问。

  探访3 放学必经路 烟摊扎堆

  地点:人大附中朝阳分校

  记者还发现,一些学校门口100米之内虽然没有烟摊,但是学生在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上,也很容易碰到香烟零售点。

  人大附中朝阳分校位于芍药居附近,学校周边西侧是京承高速路,南临10号线经过的北土城东路延长线,大路上都没有任何商家,没有售烟点。

  但记者发现,该学校不少学生放学时,会骑自行车沿北土城东路向西走。这条路骑行不到5分钟,街边就开始“繁华”起来,能看到一片扎堆的小店。在这个区域,分布在马路两侧的烟酒销售点加起来至少有四五个。

  ■ 观点

  烟草“易获得”诱学生吸烟

  原中国预防科学院副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对于中小学生等未成年群体而言,要控制烟草危害,就要遏制烟草对于未成年人的“易获得性”。否则,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中会形成相当大的诱惑。

  吴宜群表示,多个新近出炉的“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报告”清楚地显示,我国未成年人吸烟状况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而我国未成年人吸烟状况表明,相关的法律、法规,政府的通知、文告形同虚设,主管部门并未认真监督。

  学校周边卖香烟谁来监管?吴宜群认为,这牵扯到烟草专卖局、学校多个方面。首先,烟草销售点许可证的发放、审查是烟草专卖局的责任。有许可证的证如虚设,无许可证的照样经营,广告促销触目可见,作为控烟履约领导小组成员的烟草专卖局应当严格监管。同时,学校和家长作为中小学生的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杜绝损害未成年人健康的行为,营造无烟的校园和家庭环境。 新京报记者 温薷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