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勇斗歹徒高三学生称压力很大 害怕考不好

2014年06月13日 0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31日,宜春市一辆客车上,宜春三中高三学生柳艳兵及其同学易政勇等5名乘客,奋不顾身勇斗歹徒身负重伤。连日来,柳艳兵的英勇事迹在当地和网络间被传为佳话。最新的消息是,昨天,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江西“夺刀少年”柳艳兵“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称号,柳艳兵成为获得该称号的第一人。

  其实,最近大家一直在关注这两位勇敢的年轻人,不仅是他们的身体康复情况,更多的焦点是在柳艳兵和易政勇在送医过程中与今年高考失之交臂。究竟该以怎样方式弥补错失高考机会的遗憾,这个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讨论。

  虽然前后有南昌大学、清华、北理工珠海分校、澳门科技大学、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等多所名校、机构都抛出橄榄枝,试图帮助青年们,但考与不考,怎么考,如何帮助他们又兼顾公平,成为摆在各方面前的一道难题。当然,最重要的还有两位年轻人自己究竟希望作何选择。

  江西宜春三中校长余斌华告诉记者,考虑到两名同学还处于身体的康复期间,要面对这么多选择,学校还没有把具体情况告诉这两名同学。等他们身体心理都康复以后再和他们商量,最后如何决定和选择都会尊重柳艳兵和易政勇自己的意愿。

  余斌华:应该来说从我们孩子平时的表现情况来看,他们还是不错的。但是从真正的实际的文化成绩来说,我们柳艳兵同学在班上排名大概是在十名左右,在年级排名还不是很前。我们易政勇同学在班上是属于中上等水平。从实际来看,他们离一本这个线还是有些差距。

  这次特殊的高考只有两个人,注定备受关注。看到这么多人关心关注他们,两个学生也坦言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易政勇:压力很大啊!

  记者:为什么?

  易政勇:就是这么多人关注我。社会上盯着我们两个人,压力确实很大

  记者:“怕什么呢?”

  易政勇:就是怕考不好啊。

  目前,国家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表示,两位青年可以参加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招录考试,只要身体测试通过就有望公派赴美参加直升机飞行训练,成为我国第一批救援直升机飞行员。如果身体测试未能通过,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也非常愿意录用两位勇敢的年轻人作为飞行技术保障人员,参与到紧急救援工作中。在国家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常务副总干事陈平看来,柳艳兵、易政勇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勇斗歹徒,这种坚持正义、见义勇为的精神也正好是他们需要的。

  陈平:那么孩子们的行为呢,表明了他们具有高尚的品德,如果他们愿意的话,我们能够给他提供这种机会。

  飞行员是很多男孩心中的梦想,柳艳兵和易政勇也一样,突然降临的机会让他们心动不已。

  柳艳兵:其实这个当飞行员,开直升机,其实也算是我一个梦想吧,就是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开直升机,然后在天上飞来飞去的。

  易政勇:一般男孩子都幻想过自己飞上蓝天,我也有,我也有过,就是他说如果做飞行员,我怕身体上不行,我就担心这个。

  虽然很心动,两位同学也表示,会先把考试准备好,至于最后如何选择还是要和家长和老师商量。

  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其实一个新的难题,已经摆放在了孩子的面前。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冬妮最为担心的是,面对这两位值得敬重的少年,怎样的褒奖方式更能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李冬妮: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大家把这个孩子给忘了,该是忙着鼓励他,其实很多人的鼓励,不完全是从这两个孩子,而是说,我给他鼓励是做了一件公益的事情,有点这种感觉,至于这种孩子是否能够承受得了,社会对于这些见义勇为的人的关心还不太够,怎么从他们的角度,顺利的让他们能够把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变成生活的动力,而不是对他的生活反而造成将来的不利,这点对年轻人的成长特别重要,而我们这块关心的还不太够。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冬妮指出,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机会给孩子们的心理上的造成的波动,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做的就要给孩子们一个心理上的关怀,帮助他们做一个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李冬妮:社会把这两个孩子给弄懵了,他们两个孩子毕竟刚成年,还没有进入社会,他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更正确的面对,这个时候就要给他们一个心理上的关怀,帮助他做一个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也包括一个正确的认识。这个荣誉对你来说,是不是太多了?是不是太少了?你应该怎么正确对待,在你人生当中,你把荣誉当做什么?这个是要有包括心理辅导、人生观的指导。(江西台记者李先 宜春台记者杨婷 梁娜)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