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遭车祸全身超90%烧伤爷爷奶奶身亡 圆上学梦

2014年06月13日 11:1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驻马店“面具女孩”经媒体持续报道 圆了上学梦

一次语文考试,斐斐得了98分

驻马店“面具女孩”经媒体持续报道 圆了上学梦

如今,斐斐早已脱掉面具,习惯了一个人上学、放学

驻马店“面具女孩”经媒体持续报道 圆了上学梦

河南商报记者 熊晓辉/文 张郁/图

  两年前的昨天,6岁的斐斐身体不舒服,爷爷奶奶带她看病返回途中遭遇车祸。爷爷奶奶当场身亡,斐斐全身90%以上烧伤。

  一年多来,《河南商报》先后四次报道了这个不幸的家庭,记录了斐斐成长的点点滴滴和她的父母一路走来的辛酸历程。

  新闻回顾

  一场车祸

  她成了“面具女孩”

  2012年6月12日,在外地打工的曹伦接到驻马店老家亲戚的电话:家里出事了。赶回家,曹伦目睹了他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一幕:父母离世,6岁的女儿严重烧伤。

  当天中午,6岁的斐斐身体有点不舒服,爷爷奶奶顾不上吃午饭,带她到镇上的医院看病。

  不料返回途中,三人遭遇车祸,跌落到路旁到处燃烧着秸秆的沟里。爷爷奶奶当场身亡,斐斐全身90%以上烧伤,危在旦夕。

  料理完父母的丧事,曹伦和妻子开始辗转各地为女儿看病。为便于皮肤生长,斐斐也不得不戴上“面具”。

  2013年6月3日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河南商报》率先并连续报道了这个家庭的不幸,引发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援助。

  今年4月23日,郑州市金水区工人新村第一小学接收斐斐就读。如今的她,已经能独立上学了。

  圆梦

  爱心人士帮忙,她在郑州重新入学

  《河南商报》报道了斐斐的不幸遭遇,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2013年7月14日,在央视公益节目《梦想星搭档》的舞台上,斐斐唱的一首《从头再来》,让现场很多人泪流满面。

  爱心人士、机构的捐款,使她顺利地接受了10多次手术。身体逐渐恢复,斐斐说,她最喜欢画画,想画出最美的画,送给爸爸妈妈。

  今年1月,河南商报“暖冬圆梦”活动报道了她的心愿。郑州市管城区雅趣美术学校负责人郑女士说,斐斐可以随时去她的美术培训班免费学画画。

  自从出事后,她就一直梦想着能重新回到课堂上。今年4月23日,郑州市金水区工人新村第一小学的校长侯国彦得知她的情况后,立即决定接收她到该校就读。

  成长

  她习惯了一个人上学、放学

  6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见到斐斐时,正是上午放学时间,斐斐一个人背着书包走路回家。斐斐就读的学校离她家不到10分钟的路程。入学不到一个月,她已经习惯一个人上学、放学。

  曹伦说,一开始斐斐独自去上学时,他每次都偷偷跟在后面,“就怕她受欺负”。但他发现,这种担心完全多余:斐斐很独立,学校的孩子们对她也很友好。

  斐斐的班主任任萌说,刚来学校时,斐斐有点不习惯,但过了一段时间,她慢慢恢复了自信。

  “她进步很快,班里的同学也经常帮助她,做游戏时喜欢带她一块儿玩。”任萌说。

  斐斐的作业都写得很工整,得的也都是“优”。在一张画纸上,斐斐画了一个扎着两个辫子的小女孩。

  曹伦说,看到女儿画的画,他仿佛看到了两年前斐斐拖着麻花辫,在满树梨花下笑时脸上漾起酒窝的样子。

  生活

  背负压力,继续前行

  斐斐重新回到了校园,但对于曹伦来说,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多少。

  为了就近照顾斐斐,曹伦在学校附近租了间5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租每月1600元。

  曹伦告诉记者,除了房租,最主要的是斐斐的药费,每天要数百元,加上后续治疗,还需要数十万元的费用。

  前段时间,曹伦回到家收了麦子,卖了1万多元钱。但是这笔钱只是杯水车薪。

  曹伦说,他希望能多做几份兼职,多挣点钱,为斐斐以后的治疗做准备:“最艰苦的时候都扛过去了,以后慢慢会好起来的。”

  他说,他不会被困难打倒,要背负着压力继续前行。

  如果你能为曹伦提供兼职或是帮助,请拨打曹伦的电话18637986609。

  记者手记

  昨天,是曹伦的父母去世两周年祭日,曹伦特意返回了驻马店老家。坟前,他“安慰”父母说:不要担心,斐斐生活得很好。

  每一次见到曹伦,他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要不是你,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

  其实,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都倍感压力和惭愧:作为记者,我只是将这场悲惨的遭遇呈现给读者,并没有做多少具有实际意义的事。

  而他对我说,是因为我的报道,让他结识了很多好心人,这些好心人给了他家很大的帮助。

  今年3月7日,《“面具女孩”父亲的治疗日记》报道了出来,我收到一条读者发来的短信:一大早拿到《河南商报》,翻阅了有斐斐父亲治疗日记的3个版,一个标题戳中了我的泪点。许久没有过如此感动,不由得泪湿眼眶;巨大悲痛和不幸中透出来的坚强和坚持,让人起敬。为斐斐加油,为曹伦加油。

  是的,真正应该感谢的是那些好心人,是他们伸出的一双双援助之手撑起了这个天将要塌的家;而这一路走来,他们从未离开。

  认识曹伦一年多,我们已经成了好朋友,每逢春节、元宵节、母亲节、端午节,他都会发来祝福短信。

  记得第一次见到曹伦,他正面临生活困境,在遭遇了巨大的不幸后,这位80后父亲一直眉头紧锁,满脸的疲惫和沧桑。

  如今,在照顾斐斐的同时,他还经常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每次参加活动他都特别低调,在星火志愿团里的很长时间,其他志愿者并不知道他身上曾发生的故事。

  一路走来,这位年轻父亲已经学会了乐观、坚强和感恩,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80后的责任与担当。

  如今,8岁的斐斐也慢慢恢复了自信,祝愿她今后的人生再无波澜。因为做手术后得长时间戴着头套,因此斐斐经常被人叫做“面具女孩”。

  今天,我想对斐斐说,你不是什么“面具女孩”,摘掉了头套,你和小伙伴们一样,有美丽的微笑,有童真的心,还有美好的明天。-河南商报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