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铁西区营养午餐全覆盖 惠及学生6.4万(图)

2014年06月13日 15:10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学校食堂的营养午餐

企业配送的营养午餐

企业配餐食堂一角

  洋葱炒猪肝、土豆泥、炸鲜菇,外加白米饭……6月12日中午11:30,记者走进铁西区启工三校一年二班,孩子们刚刚打开还热乎乎的保温餐盒,拿出筷子或汤匙大口地吃着。坐在第一排座位上瘦瘦的金笑羽告诉记者“爱吃这样的饭菜”;接近12点,记者又来到了沈阳市第31中学,迎着已经先批吃完午饭的学生们走进了三层楼的学校食堂,从一张张快乐的学生们的脸上,记者读出了这样的意思:我们吃得满意、开心!

  这是记者随机走进铁西区中小学校园里,看到的学生们中午用餐的景象。营养午餐,这一被中小学生、家长甚至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工程,多年来,始终是各级政府、教育系统想管却又没能力管,或能管又怕出问题的一块“烫手的山芋”。如果没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没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恐怕就很难办成。从2012年起,铁西区高度关注中小学生的营养午餐,并将其视为政府主要领导的“一把手”工程,采取“食堂+配送”的模式加以推进。如今,37所学校新建或改造了学校食堂,14所学校享受了专业的午餐配送,营养午餐已经覆盖全区73所中小学校园,惠及全区6.4万中小学生。应该说,营养、安全、健康的营养午餐工程,已经成为广受社会各界赞誉的惠民工程、民生工程。

  营养午餐

  成政府“一号工程”

  两年前,对于铁西区大多数的中小学生来说,午餐多是在学校周边的小饭桌、甚至是路边摊来解决,食品安全无法保障、健康营养更是谈不上。无奈之下,很多学生家长只好给孩子送饭吃或是接回家吃饭,这就给家长和孩子带来很大麻烦。能在学校吃午饭,一时间成为很多学生及家长的最大盼望。

  教育是民生之本,营养午餐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保证。关注营养午餐就是关注民生。2012年下半年,铁西区把解决学生的营养午餐作为“一号工程”,纳入到政府办实事、惠民生的工程之中,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因地制宜,全面启动营养午餐工程。政府通过走访学生、家长,查看餐饮配送企业,召开校领导和教育部门会议听取意见,邀请家长代表、食药监局、政府招标办等相关负责人到企业参观考察等一系列调研,制定了全区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工程实施方案,并于当年年底,将这项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询问进度、现场办公,并将其作为政府的“一号工程”加以推进。铁西区以一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一种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解民需,惠民生。

  大手笔投入

  新建改建扩建校园食堂

  为将铁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群众,铁西区始终坚持大手笔的教育投入,提升教育环境,完善教育设施。特别是把解决学生午餐问题作为一项事关学生健康成长的重点工程,由政府牵头,由教育局具体实施,下大力气对有条件建设食堂的学校进行新建,对食堂面积不足的进行扩建,对食堂设施陈旧的进行翻新、改建。而对不具备建设食堂的学校再另辟蹊径,实施市场化午餐配送。

  从2012年至今,铁西区共新建、改造校园食堂24个,其中新建食堂8个,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9000万元。沈阳市31中学原来的食堂只有2000平方米,学生就餐时要排队,等候的时间长。2012年学校开始改造,将图书馆、阅览室搬走,将食堂进行扩容改造,仅此一项就投入600多万元。如今,使用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三层楼师生食堂完全满足了2000多名学生的就餐需求,学生不再排长队就餐,有足够空间的食堂给学生提供了像商场快餐厅式的服务,品种十多种,十元左右一份的午餐深受学生们的欢迎。高一年级的王思奇告诉记者,学校食堂的花样特别多,像自己喜欢的、连妈妈都做不来的烧麦、包子在学校都能吃到。学生崔译文的家长说:“学校食堂的饭菜营养、健康、安全,让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放心。”

  严把进货渠道,按市场行情定伙食标准,不多挣学生一分钱;严格监管机制,对食堂进行量化考核,一系列的安全管理体系让学生食堂广受好评。

  市场化运作

  引入优秀餐饮配送企业入校

  在食堂改造的基础上,铁西区政府决定对无条件建食堂的学校开展营养午餐的配送,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优秀的餐饮配送企业。2012年12月,区政府由主管副区长牵头,组成专项领导小组开展先期调研,召开学校学生食堂工作调研会,了解学校就餐现状,听取对学生营养午餐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由政府负责面向社会餐饮企业公开招标。与此同时,对餐饮企业发出邀请,组织食药监局、财政局、招标办、学校负责人及家长代表组成专家评委组,对有资质的餐饮配送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经专家组认可后再参与投标。

  配送营养午餐首先在凌空小学、启工一校、十二路小学、重工三校4所学校进行试点,通过招标,确定沈阳西咪营养餐配送有限公司为试点学校。经过一段时间试点,1175名就餐学生反映良好,取得了试点的初步成功。为引入竞争机制,2013年11月,通过政府招标办的严格审核,另一家企业沈阳中天餐饮有限公司加盟,两家有能力、有资质、守信誉的餐饮配送企业一举成为铁西区营养午餐配送的“准入企业”。

  大力监管

  严把营养午餐“入口关”

  “无论是学校自办食堂还是由企业进行配送,营养午餐工程仅仅走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就是日常监管,把住食品的安全关。”铁西区副区长安亩沙说,午餐工程其实是一项责任重大的工程,每天都如履薄冰,生怕在某个环节上出现漏洞,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为确保营养午餐的安全问题,铁西区政府时刻不忘加大监管的力度。除了政府定期召开协调部署会议,了解午餐工程进展情况外,政府还定期组织食药监局等到学校联合督导检查,定期到配餐企业走访,对质量和服务进行跟踪。经过总结探索,先后建立了营养午餐配送的准入审核制度、淘汰制度、价格协商通报制度、一票否决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午餐的质量和安全。

  当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天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配餐食堂,干净整洁的车间环境、严苛的进入门槛管理、安全环保的现代化节能电磁灶、按食品加工流程设计的车间顺序、自备的食品安全检验室,这一切都令参观者眼前一亮。为了保证学生的营养午餐,该企业针对学生身体需求及特点,每日保证荤素搭配,运输中食品中心温度保证在60摄氏度以上,每批次配送的食品都建立完整的记录单,到校后由学校保存,提供健康、营养、美味的餐饮配餐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营养午餐工程,铁西区教育局局长李鸥向记者透露,今年还将启动10所城乡学校的食堂新建和改建工程,预计投入将达到2000万元,工程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

  让学生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政府的重视和投入责无旁贷,教育管理部门监督管理也在情理之中,还有更多的是学校教育一线的小学老师,为了孩子们吃好午餐,他们放弃中午休息,主动承担一份责任,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了每个孩子。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