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三男生骑行西藏状况不断 经历塌方还摔断手臂

2014年07月18日 15:5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这个7月是周扬在大学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同学们几乎都在忙着实习、备战考研,可他却想抓住大学的“尾巴”做一件疯狂的事——骑行西藏。

  6月18日,他和两名队友一块儿从成都出发。去往拉萨的路并不平坦,一路上波折不断。

  7月14日,离目的地拉萨只差400公里了,又出意外了……

  6.18 第一天

  不熟悉路况

  连夜赶路抵达客栈

  周扬和队友景旭江都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随行的另一名队友是景旭江的高中同学。毫无骑行经验的三人在网上购买了自行车、衣服、头盔、修车工具等装备后,依照网上的骑行攻略,从成都出发了。

  依照计划,骑行的第一天,他们需要从成都到达雅安,路程150公里。然而,当天突降暴雨,周扬一行不得不减慢自己的速度。天黑了也没到达预订的客栈,他们只得连夜赶路。

  对路况的不熟悉让他们绕了不少弯路。夜里12点,他们终于到达雅安,此时他们已经连续骑行了15个小时,共走了180公里。从未参加过体能训练的周扬感叹:“这一天下来全身酸痛,骨头像散架了一般。”可他们有约定,不管多苦多累,都要靠自己的力量进拉萨,绝不搭车。

  7.10 第23天

  遭遇暴雨天

  经历塌方差点受伤

  刚开始骑行的一周,周扬总是爱掉队,“一两个小时的距离是常事。”慢慢地坚持,周扬的体能也逐渐变强了,他们打算寻找一些刺激,探寻最原始的自然风景。

  国道318线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公路是世界第二泥石流滑坡地段,极不适合在下雨天骑行。可周扬一行为了亲眼见识塌方的样子,偏偏挑了一个暴雨天。

  7月10日,出发后第23天,他们躲过当地安保人员禁止通行的限令,沿着上坡骑行。在当他们上行了十多米后,突然身后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隆”声。转头一看,只见身后经过的路段开始进行大面积塌方。“那一刻,身上流的全是冷汗!”队友景旭江感叹道。

  然而,这样的惊吓并不止这一次。在沿着环山公路推着车行走时,周扬正回头跟队友开心地聊天,突然,走在周扬身后的景旭江大喊了一声:“周扬,你别动!”只见山坡上滚下来一颗巴掌大的石头,沿着周扬的帽檐飞了过去。周扬吓出一身冷汗,要是再迟疑一秒,脑袋上肯定要多一个窟窿。

  7.14 第27天

  意外摔断手臂

  止步拉萨外400公里

  7月14日,骑行的第27天,一直说自己幸运的周扬出了意外。周扬那辆车的码表出现了故障,下坡路段只有凭感觉控制车速,在经过一个弯道时,由于车速过快,车子没有得到平稳的控制,一下子摔倒在地,周扬连续翻了几个滚,最终撞在山坡的岩壁上才停了下来。

  向来不爱戴头盔的周扬这回摔晕了,休息了好一会儿后才清醒过来。周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左手已经骨折,只是感觉疼痛难忍。为了不影响进度,周扬决定单手骑车。刚骑不久后,他需要用右手换挡,档位在车子左侧,在他放开手的一刹那,车子再次翻倒在地。队友将周扬扶起后,再也不肯让他冒险,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

  在林芝县八一镇的一家医院内,医生为周扬的手臂打上了石膏。此时的他脸部肿胀、眉骨破裂,左手手臂两处骨折。医生要求周扬住院,可眼看着再翻一座山就到拉萨了,周扬怎么也不肯放弃。躺在病床上的周扬需要留院观察3天:“要是手臂接骨情况良好的话,我就继续推车前进。要是情况不好,那我只有搭车进拉萨了。”

  昨天,周扬终于出院了。他准备今天出发,继续朝梦想前进,但父母希望他能回重庆。

  编后

  青春之旅别拿生命去冒险

  临江路114号的一家店铺里,60岁的周洪余在隔出的二楼办公室,对着电脑整理儿子周扬从川藏线上发回来的照片。看着照片上的儿子与出发时相比更黑更瘦,周洪余有些心疼,但他更感到骄傲,因为儿子的坚持和努力超出了他的想象。

  “儿子,爸爸支持你!”

  6月16日,正在学校准备行囊的周扬将骑行的路线图发给了父亲,告诉爸妈自己做足了准备。

  一年前,儿子周扬告诉父母想骑车进西藏,遭到了母亲张容生强烈的反对,在母亲看来,川藏线很危险,电视里关于驴友出事的新闻从未间断过。但周洪余却很支持,因为他自己16岁时进云南支援边疆,一待就是8年,他像周扬这么大的时候还在边疆呢!

  “儿子,我在后方为你做记录”

  从周扬出发的第一天起,每晚的电话就是周洪余最期待的事。周扬每天到达行程计划中的驿站,安顿好后就会给他打电话,汇报当天骑行的里程数、天气状况、身体情况以及沿途见闻。

  20分钟的通话时间,周洪余并没闲着,他对着儿子发给他的路线图,找到儿子当天的位置,然后一边听一边将儿子的见闻记录下来,同时不忘提醒儿子上路前检查刹车系统,注意安全。

  周洪余的QQ空间里,为儿子写了3篇日志。文中记录了周扬每一天遇见的惊险事,也有他对儿子深深的祝福。周洪余说:“儿子每天要骑100多公里,没有精力写作,我要替他将这一路记录下来。”

  “儿子受伤,我一夜没合眼”

  7月14日晚,本想更新骑行日志的周洪余,在得知周扬意外摔伤的消息后停了笔。“看我日志的有很多是家长和老师,儿子受伤了,我不想让他们也跟着担心。”

  由于担心,周洪余一晚没有合眼,电话那头的儿子流露出仍想带伤坚持的意思。他不愿扫儿子的兴,但还是告诉儿子,要根据医生的检查结果再定。“要是复查结果不是一般骨折而是粉碎性的,就必须立马坐飞机回来。”

  看了周扬等人的进藏经历,我们不禁暗暗出了一身冷汗。3个毫无骑行经验的年轻人,事先未做充分的训练,就这样毅然出发,他们的精神可嘉,但并不值得效仿。尤其是为了寻求刺激,不顾基本的安全常识,在雨天擅闯滑坡地段,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都说青春是场冒险,少年的热血总是驱使他们向着充满未知与刺激的远方进发。但这样的一场青春之旅,并不值得拿生命去冒险,至少在出发之前,应该做足准备。(重庆晨报)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