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夺刀少年:若免试保送会使救人行为变味(图)

2014年07月22日 07: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江西夺刀少年:若免试保送会使救人行为变味(图)
两人接受采访,左为柳艳兵,右为易政勇。 记者 任江华摄

  15日上午,柳艳兵和易政勇如约悄然而至,带着同龄人一样的青涩。

  柳艳兵皮肤白皙,甚至有些文弱,一双眼睛明亮、清澈,不时机敏地四处张望。脑顶留下的伤还未痊愈;肩上的伤口缝了8针,缝线痕迹清晰。艳兵说,“伤口还隐隐作痛,目前还不能活动。”

  两位英雄少年广受热捧,但平淡与本色未变,柳艳兵甚至有些沉默寡言。表达仍旧朴实,甚至未能说出带“英雄味”儿的话来,期望中的“英雄壮举动机”解读也未出现。

  “这次一定要制止他”

  【事件回放】5月31日,宜春市至金瑞镇的中巴车上,一名男子突然持菜刀行凶,致5名乘客受伤。危急关头,被砍两刀的宜春三中高三(17)班学生柳艳兵,不顾危险,勇敢地冲了上去,将歹徒按倒在地,并夺下凶器,保护了更多的乘客。坐在车门旁的易政勇腰部被砍了一刀,他用左手本能地反向回击了一下,那名男子又向他的左手砍了一刀。易政勇想上去帮柳艳兵,但被砍了两刀后,实在没有了力气,就喊大家去帮柳艳兵。

  记者:当时不害怕吗?有没有想过,高考在即,自己手无寸铁前去制止,会不会对自己造成更大的伤害?

  柳艳兵:第一反应、本能反应就是冲上去夺刀,不能让这坏蛋再去伤人!想到前不久发生的新疆、昆明等地坏人砍杀人,因为没有人阻止,死伤很多人。心想,任凭这个坏蛋再砍下去,不知又要伤多少人。这次一定要制止他!

  其他的事没法想,也没时间去想,也来不及想。

  知道自己受伤了,但当时以为伤得不重,也没有感觉到头上和肩上的痛。只是后来到医院救治时,才发觉流了不少血,开始剧痛。

  “没意识到这是个事儿”

  【事件回放】当接到呼救的120救护车将柳艳兵、易政勇等5名受伤人员送到宜春市人民医院楼下时,柳艳兵跳下车对救护人员说:“别管我,快救重伤员。” 当时,他穿的白色T恤衫全被鲜血浸红了,右肩部位被砍开了一道两寸多长的口子。

  记者:当时有没有当英雄的感觉?怎么就你们俩站了出来?

  柳艳兵:说实话,进医院之前,根本没意识到这是个事儿!后来记者们来采访,再听到有人说我们是“英雄”时,有些尴尬,有些不好意思。

  当时车上有35人,但因为天热,很多人都在打盹或睡着了,而歹徒砍人猝不及防,有不少乘客认为是我们为什么事打起架来了。

  记者:你父母什么时候知道你受伤的,反应如何?

  柳艳兵:在前往医院的途中,我给父亲打了电话,说自己被人砍了。父亲一听急了,从家里跨上摩托车就向宜春飞奔,平时要1小时的路程,结果40分钟就赶到了。

  父亲看到我肩上血迹斑斑的伤口,很受刺激,当时受不了,一下子呕吐了!

  记者:父亲知道你是勇斗歹徒受伤的吗?

  柳艳兵:父亲刚开始以为与人打架,但又有些不相信,因为我从小还算比较听话,从不惹事。后来,听大家说是“英雄”时,才慢慢相信了。

  想起了小时候救人反被人责怪的事。10岁那年,有一天放牛回家,见到邻居家小孩子玩水被淹了,赶忙下水将他救了起来,并把他送回家。但被救小孩的家长不但没有感谢,反倒怪是我将小孩带去玩水。我没有作任何解释,默默地离开了。

  记者:当时觉得委屈吗?

  柳艳兵: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尽自己所能地去帮助别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如果免试保送,会使‘英勇行为’变了味”

  记者:你们救人时,还有一周就要高考了,你受伤住院,想过怎么面对高考吗?

  柳艳兵:当时想到读书十几年,却因为这次突发事件不能参加高考,很难过很遗憾。

  记者:后来,一些大学向你们伸出橄榄枝,表示愿意录取你们。

  柳艳兵:这是令我们特别感恩的!特别是南昌大学在我绝望的时候最早表达录取我的意愿,医院给予我们特殊的关爱,包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对我们也很关心,这令我十分感激和温暖。

  【事件回放】柳艳兵是理科生,班上前十名之列;易政勇是文科生,成绩中等。按照平时成绩,高考正常发挥,应该界于二本和三本之间,上大学没有问题。尽管已经有大学愿意免试录取,但两人还是决定参加教育部门为他们组织的单独考试。

  记者:为什么还要参加高考?当时有不少机会可以免试读大学,甚至还有名校表示愿意为你们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

  柳艳兵:读书十几年,如果不经历高考,将是人生的遗憾!再说,如果免试保送,会使“英勇行为”变了味。

  我们还听到一些质疑声,我们想反问,有谁为了保送或者高考加分,来挨一刀?当时情势逼人,根本躲不掉,而且也没有想到会有后面的事。

  能有补考的机会,而且南昌大学第一个表示愿意录取,我们真的非常感激和满足。尽管有更好的大学表达录取我们的意愿,但以自身的学习基础与条件,担心学业压力太大;澳门大学也不错,但全是英文教学,自己英语基础一般,怕听不懂;虽说学校愿意补习一年,但会耽误一年时光。

  我认为,目前的选择是最适合我们自己的。

  记者:梦想是什么,以后有什么打算?

  柳艳兵:我们想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和学习。关于未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上大学,好好学习,找一份工作,养家……(记者 任江华)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