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审计局:3所高校套取350万科研资金

2014年07月24日 04: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审计报告

  昨日,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本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审计发现了一些部门预算不规范、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个别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如有建设单位将1.8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11个部门虚报人员和办公用房面积,多申领财政资金550万元;28个部门涉及以拨列支、虚列支出1.16亿元等。

  今年本市加强了对高校科研经费、清洁能源等专项资金,以及社会保障、城市运行等重点工程的审计。针对审计出的问题,市政府专门部署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制定整改工作方案71个,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277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9项,采取归还原渠道、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资金29.43亿元。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孙乾

  公共财政预算

  1

  13亿项目支出预算不细化

  审计发现在市级公共财政预算中的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2013年城市道路养护工程、城市道路疏堵工程、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市级补助资金共涉及86个项目。其中13个项目支出预算不细化,涉及资金13.29亿元;46个项目绩效目标不明确,涉及资金20.94亿元。

  公用经费预算审批存在不严格的情况。其中检查40个部门预算编报情况后发现,在45个项目支出预算中批复了应该由公用经费保障的办公费、培训费等支出,涉及资金5375万元。

  >>整改

  市财政局针对有关问题正在继续强化绩效管理,依托信息化平台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的跟踪检查力度。

  2

  专项资金审计

  3高校套取350万科研资金

  部分科研经费支出违规。9所高校29个项目超预算范围支出255万元;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3所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元,其中个别课题负责人存在私存私放项目经费问题。

  >>整改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教委下发了《落实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审计意见的通知》,3所高校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和验收等方面的8项制度。已收回北京建筑大学36万资金并上交财政,收回北方工业大学0.44万元资金,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行政处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4区县挪用250万发工资等

  在清洁能源推广利用方面,部分项目资金被违规使用。其中闲置、滞留资金3.42亿元;1861万元配套资金未到位;房山等4个区县挪用资金250万元,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购置办公设备等。

  >>整改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农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对全市清洁能源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其他相关问题正在整改。

  3

  部门预算执行

  28部门虚列支出等1.16亿

  审计查出17个部门预算编制不真实、不完整。其中,11个部门虚报人员和办公用房面积,多申领财政资金550万元。82个项目预算申报内容不完整,无明细内容,涉及资金8.24亿元。

  15个部门超出数量或价格标准配备办公设备。其中超标准配备打印机598台,复印机58台,台式电脑369台,笔记本电脑647台。

  28个部门账务处理或报表填制不合规,决算不实。其中,以拨列支、虚列支出1.16亿元;决算报表错报、漏报3955万元;往来款项2.83亿元清理不及时;2.43亿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6个部门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不严,其中5次会议未在定点会议场所召开,16辆车次的维修未在定点单位进行。

  >>整改

  对上述相关问题被审计单位已完善13项制度,上交财政89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65万元,调整相关账目565万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落实。

  4

  地方税收征管

  75个单位未缴税逾1100万

  审计发现地税系统存在代征个人出租房屋相关税款征收率较低问题。2013年全市13个区县地税局委托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代征个人出租房屋房产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全年入库8.46亿元。延伸审计一个区代征事项发现,有15家街道办事处登记个人出租房屋5.77万户,但只代征了9897户相关税款6025万元,征收率只有17.15%。

  此外还发现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未按规定缴纳相关税费的问题。全市22.79万户税款代征单位,审计抽查97户代征单位,就发现有75个单位收取的代扣代收代征手续费未按规定缴纳营业税1101万元、企业所得税63万元。

  >>整改

  市地税局针对上述问题正在研究完善税款征收管理办法。

  5

  重点工程审计

  696套保障房面积超标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部分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9个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或者先施工后补办招标手续;12个区县131个项目未办理规划许可等基本建设手续;4个区县9个项目土地供应审批手续不齐全;3个区县696套房源面积超标;3个区县8个项目被扩大建设范围,列入了当年棚户区改造任务。

  部分项目资金违规使用或闲置。建设单位将1.8亿元廉租住房保障金用于偿还商业贷款,将1.8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3个区1.38亿元公租房专项补助资金闲置时间超过2年。

  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执行也不够严格。市本级和3个区县141名人员由于原申请人死亡或家庭收入超标等原因,不再符合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的条件,但未退出保障范围,影响了其他被保障对象及时安置。

  >>整改

  针对上述保障性安居工程问题,市住建委等部门积极整改,19个项目补齐相关手续,取消部分家庭保障资格,收回违规享受的保障房,取消了不属于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房山线违规拆迁费3.74亿

  轨道交通房山线被查出工程建设成本不实。由于部分工程量计算不准确、综合单价计价不合理以及超范围拆迁等原因,造成工程结算价款不实。审计核减建设资金4.22亿元,其中审减工程建设和其他费用4793万元;审减征地拆迁补偿费用3.74亿元。

  >>整改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同意按照审计意见调减相关建设成本。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6

  企业审计

  6国企输送利益涉2213万

  对本市6家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的检查发现,内部管理不严格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对外合作事项由于决策等原因造成损失,涉及资金2.52亿元;企业改制过程中通过低价转让等方式向有关企业输送利益,涉及资金2213万元;关联交易事项致使国有权益受损,涉及资金2645万元。

  >>整改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相关企业采取措施,目前已挽回违规输送的利益损失2213万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马上就访

  常见问题重复审计

  京华时报:与去年审计发现133场会议存在违规现象相比,今年只有5场会议未在定点场所,是什么原因?

  李拥军(市审计局副局长):市政府很重视这个问题,去年审计发现问题后进行了专项检查,在这个检查过程中,很多单位都进行了整改。尤其是中央三令五申“四风问题”遵守“八项规定”后,一些部门在这方面更加重视,确实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因此,此次审计时发现这方面的问题大幅减少。

  京华时报:注意到去年报告没有点违规单位的名称,今年个别点名了,但是范围不大,会不会继续突破?

  李拥军:今年总体的审计报告在向人大报告时,对于一些违规的单位进行了点名。同时,审计部门还向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交了38个部门的单项审计报告,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会在9月底或10月初在审计局的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具体的审计情况都会披露。今后,审计公开的力度还会越来越大,报告反映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多。

  京华时报:很多问题年年审,年年有,怎么办?对于问题特别多的单位,会不会重复审计?

  李拥军:实际上这些问题确实会出现一定的反复。由于审计力量和时间有限,不可能每个单位都能每年审一轮,审计没办法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我们会选取其中30%到40%进行审计。对于经常重复出现的问题和重点单位,会重复审计,我们有一个滚动审计计划,有的单位可能是5年一审,有的单位3年一审,有的可能是年年都审。

【编辑:张哉麟】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