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小学生称“妈妈说当三好生要给同学送礼”

2014年08月31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与父母在一起度过的时光是最美好的时光。

  “父母教会我什么?”这是今年9月1日,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最近几天这一话题成为网络讨论的大热门。昨日,扬子晚报记者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在大中小学生中展开“微调查”。

  这些是父母教会他们的

  父母教会了我什么?15岁蔡寒阳说,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妈妈教给她的是责任;南大新生吕怡然说,父母间的爱及对她的爱教会了怎么去爱别人……调查中,记者发现,与其说是教会,倒不如是父母身上的某些东西深深影响着孩子。

  蔡寒阳 妈妈让3岁的我管电饭锅

  东大2014级少年生,妈妈是老师

  在东大桃园宿舍,记者碰上正在整理军训服的15岁女孩蔡寒阳,她是东南大学大一少年生。15岁的蔡寒阳热情开朗。父母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小姑娘爽朗地笑着说是“责任”。当乡村教师的妈妈工作太忙,每天早上6点到学校,从三四岁起,妈妈交给蔡寒阳一项任务——看电饭锅。“妈妈指着家里的钟告诉我,时针到6这个位置把电饭锅插头拔掉,妈妈说这是我的责任。”蔡寒阳体会到的责任,更多的是从妈妈身上感受到的。

  马同学 父母教我尊重别人

  东南大学2014级新生

  来自东南大学的马同学说,父母教会自己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学会尊重别人。“记得小时候不懂事,用家乡土话中的脏话对一位奶奶出言不敬。被父母得知后,被狠狠地批评了。当时觉得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现在想一想觉得当时实在是太不懂事了。”经过之后的教导,马同学渐渐意识到言语的伤人力量。“现在可以理解父母为什么这么强调尊重了,”马同学回忆起父母的训斥,深有所感,“尊重别人可以避免过于以自己为核心的狂妄。”

  吕怡然 父母间的爱让我学会“爱”

  南京大学2014级商学院新生

  笑起来甜甜的、一开口就向学姐恭敬问好的吕怡然让人第一眼就好感顿生。吕怡然说,她的第一反应是“爱”。吕同学说,从小到大,她一直在模仿父母,向父母学习。“我从父母身上学到的最大的优点应该就是爱。我爸妈的关系很好,相互之间很尊重,从不吵架,不随便发脾气,他们相濡以沫的感情深深影响着我。而父母平时对我的照顾,对我的关心,也是爱的表现。我从他们身上学会如何去爱。”

  小章 妈妈引导我捐助别人

  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初一

  “我的妈妈是一个心特别软的人,看到微信上哪里遇灾或者需要帮助,她都会感到难过,可她的难过不仅在心里,还转化为行动上。”刚刚升入初中的章博宇告诉记者,妈妈会经常告诉她哪里哪里需要帮助,“比如看到了相关的报道,都会说:‘你看看有什么东西你不需要但还是好的,收拾出来给我。’后来我才知道,妈妈都会把这些东西打包寄出去,不过单子上都是署的我的名字。”“她总是会跟我说,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这样你也会感到快乐。”章博宇告诉记者。

  这些也是父母教会他们的

  “我希望能当上三好学生,妈妈说要和同学搞好关系,送点小礼物给同学吧,我心里不并不愿意。”这是一名四年级孩子真实的心声。父母教会我们的可能不仅仅是有责任、有爱心、懂礼貌。

  豆豆 妈妈教我要给别人“送东西”

  南京市某小学四年级学生

  “我妈妈希望我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三年级上学期选三好学生的时候少一票我就没当成,妈妈就狠狠批评了我,说我平时不跟同学好好相处,结果人家都不投票给我。”说到上次选三好生的经历,豆豆感觉还是有点沮丧。不过豆豆告诉记者,她在妈妈的帮助下,在和同学的交往上很快有了进步。“妈妈给我买了很多学习用品,比如好看的尺子、橡皮、本子,还有漂亮的夹子,妈妈告诉我,可以把这些东西送给我的同学,这样他们就愿意和我玩了。”豆豆说,妈妈的方法很有用,她一下子多了好些朋友。“妈妈还会周末的时候叫我邀请别的小朋友到我家玩,或者一起出去组织活动。妈妈告诉我,就是平时要注意多交朋友,这样别人才会对我好,评三好生的时候会投票给我。果然,这次评三好生我多了好多票,真的又当上了三好生。”

  王同学 被逼学钢琴最后厌琴

  东南大学2014级新生

  5岁起,王同学在妈妈安排下学习钢琴。在新鲜感褪去之后,便一心要将价值不菲的钢琴与许多玩腻了的玩具一起打入冷宫。对此,身在外地工作的妈妈怒不可遏,特意辞去外地工作回家督促女儿学琴。妈妈每天定时定点坐在女儿身边陪她练琴。她不通五线谱,却能识演奏好坏,从混乱的节奏中听出女儿内心的浮躁,在按错的音符上看出女儿的敷衍。每当这时,她总会疾言厉色地要求女儿重新演奏,并附上评语,甚至用打手板心来惩罚。“最后我在小学6年级顺利地通过钢琴十级,但是从那以后再也没弹过琴,时间长了也忘记怎么弹了。”谈到学琴往事,王同学“心有余悸”,“这应该是童年不太快乐的一件事。”

  家庭教育专家

  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是最好的“无痕”教育

  有人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教师。在家庭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殷飞眼中,最好的家庭教育是无声的无痕的,凡是“有痕”教育都有偏差。“无声的东西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而且是无意识的影响,这种影响是终身的。”爸爸爱妈妈,夫妻间互相关爱,相互扶持,孩子的内心一定是充满爱的。爸爸妈妈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孩子也会是这样的。父母敬爱老人、尊重他人,孩子也会这样处理人际关系。相反,有的夫妻整天吵架,却要求孩子心平气和;有的家长一回家抱着手机平板,却要求孩子多看书。教育孩子、为孩子做榜样,首先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具体来说,就是我们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工作认真负责,夫妻互敬互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大学生记者 赵一燊 喻贤璐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王璟 本版摄影 宋峤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