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部分学校隐患:没装校门 不明身份者随意出入

2014年09月04日 13:5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琼山二小门口,家长们正等待孩子放学
琼山二小门口,家长们正等待孩子放学
城西小学没有校门,家长随意出入学校
城西小学没有校门,家长随意出入学校

       9月1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造成4死5伤。2日,海口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门禁、值班巡查、人员车辆进出登记、视频监控值班等制度;未经核查和许可,严禁非学校人员进入校园。

       昨日,记者走访海口10余所中小学校发现,部分学校安全防范措施存在缺位,陌生人、家长“乱入”,安全状况堪忧。

       琼山三小

       陌生面孔都要求登记身份信息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第三小学门口时,被一名保安挡住,“你要找哪位?”记者以给孩子送药为由表示要进学校,保安询问班级后,让记者在校门口等待:“9点50下课后再进去,还要登记一下信息。”记者等待过程中,一名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来给孩子送药,在登记个人身份证、电话号码后才得以进入校园。

      “看到陌生人我们都会挡下来,如果是家长给孩子送东西,需要登记信息,而且我也要给班主任打电话说一下。”该校保安李先生告诉记者,经过身份核查的外来人员,一般也只有下课时间才能进校,如果上课后还没出来的,他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既然管理这么严格,为什么还有一些人进出校门没有遭到盘问呢?”记者问。李先生解释称,“学校里有家属区,100多户,我们基本上都认识,只有碰到陌生面孔,才会盘问并要求登记身份信息。”

      琼山六小

      家长送东西需由班主任来领

      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第六小学时发现,学校大门紧闭,一条通道也没有留出。当记者表示要进去给孩子送东西时,保卫处姓陈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不能进去”,并称接到文件通知,不让外来人员进校。

      就在记者采访时,有4名女士来到校门口,称要进去找校长。陈姓工作人员说:“不能进去,除非你们让校长给这边打个电话确认一下。”记者看到其中一名女士打了一通电话,保卫处工作人员确认后,才带领她们进入校园里的办公楼。

      “如果是家长来给孩子送东西,要先给班主任打电话,我们核实后再由班主任来领进去。”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说。

      府城中学

      外来人员不给进,家长也不行

      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区府城中学时,被值班室的保安拦下。“家长也不能进去,要送东西可以放到值班室,打电话让学生下来拿。如果学生生病了,就直接接去医院。”该保安称,府城中学一直管得这样严,外来人员都不给进。

      琼山二小

      学校管理严格,家长纷纷点赞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时,发现校门外的树荫下聚集了很多家长。记者刚走到校门口就被保安拦了下来,“要给孩子送东西,先给班主任打个电话。”该保安让记者不要站在门口处,以免引来其他家长。这句话刚说完,一名40岁左右的女士就走了过来,表示想进入校园,但被保安阻止了。

      记者了解到,校门外的家长都是在等孩子放学的,以一年级新生的家长居多。对于学校如此严格地管理,受访的家长纷纷点赞,“还是管得严比较好,孩子的安全有保障。”一名姓李的家长说。

      城西小学

      校门没装好,家长将电动车开进校园

      昨日上午10时20分许,记者赶到位于海口市城西路附近的海口市城西小学,恰逢低年级学生放学。记者看到,学校门口的值班室屋檐下,聚集着很多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让记者惊讶的是,与其他小学的戒备森严相比,城西小学竟然连校门都没有。一名值班保安坐在大门内侧荫凉处的一张椅子上,不时起身劝阻试图骑电动车进入校园的家长,但还是有个别家长不听劝阻,径直朝教学楼开去。

      开学已经好几天了,为何城西小学还没有校门呢?值班保安告诉记者,学校原来是有校门的,但由于暑假期间一直在施工,至今没完成,所以校门还没装好。

      五六分钟后,在一名老师的带领下,几十名学生排着队向校门口走来。得到“解散”的指令后,孩子们迅速散开,而等待多时的家长也纷纷小跑着涌入校园。虽然有两名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但明显力不从心。四处乱跑的孩子、溜进校园的家长、校门口不断聚集的电动车,原本安静的校园这时就像集贸市场一样,再加上附近小巷来往的行人与车辆,不免让人为孩子们的安全担忧。

      “一到放学,校门口就乱成了一锅粥,能不担心吗?”来接儿子放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也知道湖北一所小学发生的持刀砍人事件,希望学校尽快把校门装好,消除安全隐患。“现在没有校门,很多家长就把电动车开到学校里边去了,不出事还好,要是孩子被撞了可咋办?”家长彭女士说,因为实在放心不下,所以这段时间她每天都接送上四年级的儿子上下学。

      城西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旁边幼儿园工期延误影响,该校的校门确实还没装好,“之前学校一直封闭施工,师生进出走的都是侧门,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开学后,因为幼儿园的施工基本结束,所以把校门口的铁皮围挡打开了。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要求24小时都有2名以上的安保人员值班。”该负责人表示,接到海口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的紧急通知后,他们已经加强了值班力度,学校领导也会在每天上下学时间值班,“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今晚我们先争取装一个临时性的简易门,电动门预计下个星期就能装好了。”

      海师附中初中部

      记者径直走进校园,值班保安未阻止

      昨日中午11时55分许,记者来到海师附中初中部在龙昆南路的校门时,看到学生们已经放学了。虽然门外的公告牌写明外来人员需要登记并得到许可才能进入校园,但记者走进校门时,铁门后坐着的两名保安并没有阻止。记者进去后发现,右手边是家属楼,左手边的围栏内是操场。当记者走到该校与海师大相通的校门时,一名门卫正在巡视,他告诉记者,学生们一般从这个校门进出,“陌生人进来都是要登记的。”记者在登记表上看到,一上午只有一条登记信息。

      海南中学高中部

      有一些身份不明的人随意出入校园

      记者来到海南中学高中部时,正好是学生们放学的时间,校门口进出的人非常多,四五名保安正在校门口维持秩序。但记者进入校园时,并没有人上前阻止。记者观察发现,除了穿着校服的学生,还有一些身份不明的人随意出入校园。对此,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中午人比较多,学生进进出出的,总会有一些漏掉的。”该保安告诉记者:“学校的家属楼内人员比较复杂,他们也走这个校门,我们也没办法挡下来。”

      海南中学初中部

      “家长探访日”不要求登记,进出很随意

      昨日,记者在海南中学初中部看到,很多家长没有登记就直接进了学校。“初一新生现在在军训,家长可能要送些东西。”门卫告诉记者,星期三是海南中学初中部规定的家长探访日,这一天会有很多家长来看孩子,由于人数过多,并没有要求每个来访家长登记信息。“他们现在进来也要在食堂等着,平时的话是不能随便进来的,如果要来看孩子,必须先跟班主任联系,我们电话确认后才可以进去。”该门卫说,除了家长探访日,学校平时的管理还是非常严的。(苏倩 刘泽飞)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