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落地 自主招生更加完善规范

2014年09月05日 1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历经千呼万唤,昨天,《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高考大改革”的序幕徐徐拉开。这也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之变”。按照设计,上海市、浙江省今年将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就开始实施了。高一孩子们的考试、升学,将经历怎样的变化?

  亮点一: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

  对于刚刚入学的高一学生,“自主招生”是这样的。

  学生:我觉得自主招生就是特别优秀的学生,然后去自己希望的学校考试,然后相当于挑选精英那种。

  善和规范自主招生是《实施意见》中明确的方向。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对此,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重复了两个关键词:学生必须参加高考,高校不得联考。

  杜玉波: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前提是必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也就意味着目前老百姓俗称的“华约”、“北约”这种联考方式就不再存在了。

  对于自主招生的种种尝试早已有之。在浙江大学,今年通过所谓“三位一体”模式自主招生的人数已经达到100人。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介绍,这一招生来源的学生数量在未来或将达到1500人,占新生数量的四分之一。

  陆国栋:高考这个制度我觉得确实要强化自主招生的的环节,我们浙大今年三位一体的招生就是这么个模式,就是高中会考的成绩,加上我们浙大的面试的成绩再加上高考的成绩,从高到底来录取。这就是综合的考察,我们觉得还是比较好的一种模式。既有统一的衡量,又有个性的测试,又有高中的学业阶段的比重。

  对于“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的提法,陆国栋期待在浙江版试点方案中看到大胆尝试。

  陆国栋:我觉得这应该规范管理自主招生,就是能够有部分学校适度放开,比如像一些浙江和上海试点,我们希望教育部对浙大放开,我们一定会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选拔人才。因为这个我觉得这是试点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严控从全国的角度来看可能是需要,但是作为试点我希望能够给我们浙大放开。

  作为中学校长,北京166中校长王蕾表达了类似愿望。

  王蕾:我希望自主招生的范围更广一些,但是你可以宽进严出,高校的自主招生它可能锁定的目标更多是名校。

  记者:就希望学校的范围能够扩大。

  王蕾:学校的范围扩大一些,门槛可以稍微的低一点,就是说你不要有一个绝对的门槛,因为它原来的那种门槛可能就是奥赛一等奖等等会有一些硬性的门槛。

  亮点二:改进录取方式,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

  考前报志愿、估分报志愿、分数公布后报志愿,三种方式孰利孰弊?在数十年的争议中,几种方式磕磕绊绊共存。而改革方案显然将橄榄枝伸向“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看来,这一变化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蒙”的成分少了。

  张力:到底是考前还是考后填报志愿,这个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也是各有利弊,但总体来看现在多数的省份还是希望能够分数下来之后再填报志愿,以减少盲目性,使得在整个高校选择考生的时候也会更加理性。

  亮点三:加大中西部、农村学生的录取比例。

  “公平”不仅针对同一地区,也针对不同地区考生。很长时间以来,“寒门子弟上学难”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直言,这样的报道说明一些问题,也存在一些误读。

  张力:媒体上它容易把一些现象高度概括,视角也不见得非常客观,比如说媒体就很少报道现在在全国的新生当中有52%是农村户口的孩子,当然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可能要低一些,但是它绝不是说家境贫寒的学子就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了。

  为此,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改革将进一步向农村学生倾斜。

  杜玉波:那么这次改革将采取两项倾斜政策: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部属高校、省属重点高校都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专门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生。

  2013年,我国高考平均录取率为76%,最低省份录取率达到70%,两者的差距由2007年的17个百分点缩小到6个百分点。2008年开始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2014年已达到20万人,相当于在中西部建设了80所万人高校。在此基础上,杜玉波表示,将进一步实现不同省市间的高考录取公平。

  杜玉波:在编制国家招生计划时,综合考虑生源数量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状况这些因素。受第二,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还要继续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第三,要求部属高校公开招生名额分配的原则和办法,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调出的指标主要用于中西部及入学机会偏低的这些地区。力争到2017年,录取率最低的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4个百分点以内。(记者沈静文 张闻)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