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校园创业:用棒球服留下校园的记忆

2014年09月15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用什么来纪念自己的大学生活?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拍一组或搞怪或唯美的图片、画一张明信片、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对于吉林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车东妮来说,为自己的母校设计一款富有青春活力的棒球服,是她纪念青春最好的方法。

  “国外很多大学都有棒球服,但是吉大没有自己的棒球服,校园文化也显得单薄。”车东妮希望通过为母校设计棒球服来为自己的大学时代留下一些回忆。就是这样一个“纪念”,却成了吉大校园里最热门的事情,还上了人人网话题。

  给青春留下一些回忆

  爱好旅游的车东妮是大学里的社团精英,也是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学霸”。和旅行一样,常常说走就走的车东妮,也来了一次说做就做的创业之旅,“当时就是想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些回忆,其他的并没有想太多。”

  但是对于非艺术专业的车东妮来说,设计棒球服的过程并不容易。“那段时间凌晨两三点才睡,四五点就起床开始设计,画完觉得不满意就丢掉。前前后后设计了30多个款式的棒球服,还有不同样式的吉大LOGO,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车东妮说,为了让自己的设计显得专业,她还专门请教了艺术专业的同学。因为开始设计的时间是2月,长春还是春寒料峭,棒球服被特意设计成较为保暖的春秋款。

  棒球服设计完成,为了保证质量,同时考虑到自己读研在北京,她找到北京一家工厂进行生产。为了找到最满意的面料,车东妮几乎跑遍了北京所有的面料市场,晚上回到住处,已是筋疲力尽,“浑身像是散了架一样。”车东妮说。

  困难还不止这些,周围人的质疑和不理解也给了车东妮不小的压力。“很多人觉得卖衣服这个事跟我的学历不匹配,还觉得棒球服很难在吉大做成。”那时的车东妮并没有因为周围人的意见而放弃。相反,之前在多家新闻媒体和企业有过实习经历的她,看到了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新的发展模式,“校园文化和文化创意,有前景也很有意义。有吉大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才能让我用最新鲜的思维做一些事情。”车东妮总结。棒球服团队开设了专门的微信订阅号,发布相关的活动和产品信息,利用朋友圈强大的推广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吉大棒球服。同时善于吸引消费者眼球的车东妮还请来吉大女神和校园乐队主唱来为棒球服代言,一时间校园里很多人都在谈论棒球服的事情。

  “我觉得人有时候需要更大的勇气去执行。每个人可能都有很多想法,但从想到做是一个很大的跨越,但是只要你做了,再想一些办法去完善,我觉得就会很好。”凭着敢作敢为的闯劲,车东妮做出了自己心目当中的棒球服。

  为了棒球服,寝室成了仓库

  为了在吉大校园内将棒球服推销出去,车东妮的棒球服团队承诺送货上门。没有仓库,寝室就成了仓库。当被问及是否会给室友造成不便时,车东妮微笑着说:“这正是我要说的,我室友为了支持我创业,专门在寝室给我留出了一块空间放衣服。真的是很感谢她们不计回报的帮助。包括团队里的成员也都是这样。”

  定价198元的棒球服面市时,正值长春春暖花开,很多人都想身着绣有吉大标志的棒球服在校园中拍照留念,突如其来的爆单让车东妮始料未及。因为团队最初缺乏分工,人手也不足,相关事宜没有具体的负责人,当找不到人帮忙时,很多事情就落到了车东妮的肩上。

  车东妮对每件棒球服都要亲自检查封装,“每件衣服都要用专用的包装袋包装,还要附上我们手书的明信片”。这样耗时耗力的方法着实让她和团队成员吃了不少苦头,寝室里常常堆满各种尺码即将要寄送出去的棒球服和明信片,车东妮同时还要接打各种电话、写商业策划,忙得不可开交。“因为订单很满,所有人都特别疲惫,有时候晚上一两点的时候还有人打电话订衣服。但是每当看到校园里有人穿着棒球服的时候,我就会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随着棒球服团队的扩大,以前只是利用空闲时间来“帮忙”的朋友,渐渐成为正式的团队成员,确定了各自负责的业务和工作,效率也有所提高。因为爆单而造成的混乱局面,很快就得到了控制。

  谢谢小车,让吉大一直在我们心中

  “起初我们只是在校园里利用人人网和微信平台宣传,但是没想到,之后就有学校教职工来定做,再后来深圳、海南、西藏,甚至有海外的校友打电话来定做棒球服,最远的是加拿大的校友。”这让车东妮始料未及。

  因为棒球服在吉大校园走红,许多关心母校的校友开始注意到车东妮和她的团队,他们纷纷趁着毕业周年纪念的活动向车东妮定做带有年份和专业标识的棒球服。因为朋友圈和QQ群的转发和扩散,有越来越多的校友开始知道吉大棒球服。其中一位毕业已经30多年的老校友让车东妮印象尤为深刻:“老校友是从学生那里得知吉大棒球服的,但因为老校友不会上网,也不会用微信,于是就让自己的女儿联系棒球服团队,为自己和家人定制了3套棒球服。后来老校友跟我说谢谢,谢谢我让他在毕业这么多年之后和吉大再次结缘。”这时候车东妮才意识到,对于这些已经离开吉大多年的校友来说,棒球服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纪念青春的方式,还是回忆母校情结的载体,那时车东妮的朋友圈里常常有这样的留言,“谢谢小车同学,让吉大一直在我们心中”。

  目前,车东妮的棒球服团队已经初具规模,他们招募了更专业的设计者,并开始着手新款式的设计和开发,他们打算趁着开学季,让更多的新生了解吉大棒球服,了解吉大的校园文化。 (叶冰冰)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