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园边缘生多存心理问题 不及时关爱或演变至悲剧

2014年09月20日 08:26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学生论坛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变化,在校学生的情况变得有些复杂。一些家庭贫困、学习成绩差或身体有疾病的孩子,容易成为学校里的“边缘群体”,产生极度自卑、自尊心极强、个性过度敏感等心理问题,被视为“怪人”。长此以往,他们甚至可能演变成悲剧性角色。家长的言传身教,学校的德育工作,对于消除校园“边缘群体”都十分重要。让我们伸出友爱的双手,拉紧伙伴,共同成长。

  活得更好

  山东潍坊广文中学2013级7班 范益泽

  人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中。对于自身境遇这样那样的不足要正确对待,不要怨天尤人。不可否认,现实中的确有“边缘生”被冷落、欺负,成了“怪人”的现象,但我觉得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有时并不是大家歧视欺负“边缘生”,而是这些同学过于自卑把自己给“欺负”了。

  “边缘生”的“疙瘩”不能全部归咎于周围的环境,要想改变,必须首先从改变自己做起。阳光心态有助于我们正确看待一些挫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有自己不顺心的地方,能够调节好,战胜它,我们的人生就会朝着强者更进一步。暂时没有战胜它的能力,也要做到别太在意别人的眼神,有时别人并不知情,戴有色眼镜看我们也只是误会。别太较真,心大一点,才能活得更好。

  用爱感化“边缘群体”

  江苏省南通一中 张佳严

  近些年,“边缘群体”在校园里人数增多。是什么让他们的队伍“壮大”起来?我想是人性的冷漠。

每个人生来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家庭贫穷、学习成绩差、身体有疾病这些都不该成为被歧视的理由。当你与同学三三两两相聚议论他人的不足时,你想过人家的感受吗?当老师因为一位同学成绩差在课堂上从不喊他回答问题时,谁知道他心里有多难受?

  你没有经历过别人所遇到的事情,就不要随意评价一个人。因为你的评价,因为周围人的议论,因为嘲讽的言语,他会感觉走投无路。

  人之初,性本善。人本来该是善良的,如果我们能够改变对“边缘群体”的态度,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耐心解答他们在学习上的困惑,用言语和行动去鼓励帮助他们,哪怕只是送上一抹友善的微笑,也可以驱散他们心中的灰暗。

  我想只要每个人都怀有一颗友爱的心,校园里的“边缘群体”就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快乐的校园生活!

  老师观点

  用爱与关怀温暖每个孩子

  河北省泊头职业学院 吴宝平

  我在职业学院工作,带着一个初中起点的五年制大专班。我们班有个学生,初中阶段因为成绩不理想,家长找关系把她转到当地一所名校,希望她能飞速进步。但因为她成绩不好,老师们对她不理不睬,没人提问她,没人关注她。甚至某一学科,她去问老师题,老师都不搭理她。她从老师眼里看到的是蔑视。敏感的她受到沉重打击,成绩更是一落到底,最后说什么也不去上学了。

  家长无奈,把孩子送到了我们学校。我最初注意这个孩子,是因为她经常请假,尤其是放月假返校时,找种种借口不想来上学。我找她单独谈心,时间长了,她跟我说话比较自然了,给我讲了初中的经历,说上学就是浪费家里的钱,还不如早点打工;又说自己什么也不行,学也学不好,不愿意在学校呆着。我发现这个孩子好强又自卑,缺少这个年龄段女孩的活泼。

  我认为,教育的基础是爱和关怀,不管学生的外貌、天赋、成绩如何,没有爱和关怀就不会有真正效果良好的教育。从这一想法出发,我决定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她、帮助她。

  她再请假,我尽量不准,而是与她多交流,讲学习对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放假返校那天,我让她们宿舍的同学给她打电话,要她早点到学校,一起干什么去。我与她谈话的次数、时间比大多数学生都多,我让她谈想法,谈规划,谈兴趣;我给她讲学习讲知识讲前途,也说说自己人生中的感悟、经验、教训,以及自己孩子的一些情况。

  她越来越活泼爱笑,学习也用心努力,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技能大赛选拔。我很高兴,送给她一个笔记本作为鼓励。经过层层选拔,她在几百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全校的佼佼者。如今的她,自信上进,与同学关系很好,有自己的好朋友,也深得各科老师的喜欢。

  我想,如果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能充满爱与关怀,积极鼓励,“边缘群体”将不会存在。

  关注教室角落里的学生

  山西省万荣县城镇中学 王新栋

  近几年,我担任学校教研室主任,在本校和外校听课都较多。在听课中,经常发现这样的情况:课堂上,老师讲解指导、学生合作交流都很好,但在教室角落里,常常会有一两个“另类”学生,他们的神情游离于课堂之外,课堂活动似乎与他们无关。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通常有:发呆、睡觉、做小动作。

  有一次,在某校听课,我在教室角落又发现一名这样的“另类”学生。我忍不住对他说:你往前坐,参加小组讨论呀!他表情木然。我再次示意他,他先是难为情,然后扭过去对墙发呆。他们之所以如此,多数是由于最初学习较差,逐渐差距加大,老师无暇关注他们,他们自己也缺乏自信,渐渐就成了大家眼中“不可救药”的学生了。

  我认为,对于这些学生,我们老师首先要不放弃,多关注。上课多关注他们,挑简单的问题多提问他们几次。其次要降低要求,渐进培养。对他们要求低一点,不要总是恨铁不成钢,要引导他们逐步取得进步。教育家魏书生做语文老师时,有学生提出不会写作文。他便要求这些学生先写好一句话,然后渐渐提高要求,引导他们写好两句话,三句话……写得好,还特别表扬他们。这样,循序渐进,所有学生的作文都取得了进步。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应该学习魏书生的教育思想。

  过来人语

  我也曾被边缘化

  江苏省泰州市 乔阿琴

  小学四年级之前,我成绩非常不好,老师和同学都会跟我爸妈说我上课不听讲、默写全错、考试不及格等等。每当这时,爸妈都会问我是不是,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总是会无力地叹口气。我虽然没被打,心里却更难受。在学校里,只要我在下课的时候大声说话,就有同学嘲笑我,说我学习没用,玩的本事一流。在这样的背景下,到了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我就变得不爱说话,落下了见人就紧张的坏毛病,而且这个坏毛病一直伴随我上了初中、高中、大学,甚至我已经参加工作5年了,还是改不掉。

  作为校园“边缘群体”曾经的一员,我认为要让“边缘群体”逐渐在校园里消失,一方面,学生的学习成绩、个人综合能力参差不齐,学校要多鼓励、多帮助成绩不理想的、综合能力不强的学生,为他们营造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不管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家长都要以积极的态度、正确的方法多关心孩子,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此外,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打破以学习成绩好坏判断学生好坏的思维,鼓励孩子多方面发展。

  家长谈心

  父母在这方面责任重大

  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电力公司 卞大兵

  看到这个话题,我深深感觉到,孩子成为“边缘群体”,父母责任重大。我儿子今年18岁,总结对他多年的教育,我觉得做父母的有以下几点应该注意:

  一是要注意观察。小学阶段,我儿子内向自闭,甚至拒绝接触生人。对此,我们果断决定,送他到少儿武术培训班,不是为了让他学会什么盖世功夫,而是让他在集体活动中,打开心灵,融入团队。实践证明,这个办法非常对路,儿子从此不再自闭。

  二是要正面引导。95后的孩子哪个没有QQ,他若没有就是“边缘群体”。于是我主动与孩子沟通:玩QQ没问题,但是必须有节制,每周规定时间。孩子欣然答应,还加我为Q友,一些不便当面说的话,就给我留言。

  三是要鼓励交友。孩子迟早要独立走上社会,他们必须要有朋友。他们所处的环境都是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无论男女,都可以交朋友。朋友多了,怎么会成“边缘群体”?

  四是要推到校外。书本里的世界与真实的世界是不一样的,这一点,我们当家长的千万别糊涂。为了他们日后能够自立、自强,我们必须让他们多接触社会。小一点时,可以让他在课余时间自己多去同学家、亲戚家玩;大一点时,可以让他到稍远一点的地方去走亲戚;高中毕业后,完全可以让他与同学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旅游。孩子的心胸打开了,他自然知道如何与人相处,就不会成为所谓的“边缘群体”。

  观点集萃

  一个学生如果是因为本身性格内向而落落寡合还可以理解,但如果是因为学习成绩差、家庭贫困而在学校被孤立,那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教育太成问题了。如此势利,学生焉能有健康的价值观?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