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院长乘敞篷奥迪车阅兵 称是军训单位安排的

2014年09月23日 03: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安徽两所高校的领导分别乘坐“阅兵车”检阅军训新生的新闻引发质疑。对此,涉事学校之一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称,奥迪车是租赁的,乘车只是为了节约时间。《解放军报》官方微博直批“此举极不严肃”。

  校长“阅兵”引发争议

  19日,安徽新华学院官网首页发布名为《我校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的报道称,当天上午6000多名新生参与军训汇演,在“阅兵仪式”环节,院长石秀和乘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从队列前通过,教官敬以军礼。与之相伴的还有4句口号:“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

  信息发布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点评:“摆官架子,摆官威!”还有不少人认为,用奥迪敞篷车过于铺张浪费。

  无独有偶。网友发现,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在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上,也出现了学校领导站在敞篷奥迪上检阅的场景。该校官网报道,14日上午,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军训教官报告首长检阅队伍后,伴随着《阅兵进行曲》,在军训团团长的陪同下,谢春贵理事长和凌有江校长乘敞篷车检阅了队伍。

  “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该校官网在报道当中这么描述当时场景:“学生们稚嫩的脸庞格外坚毅,精神饱满、口号响亮,充分展现了良好风貌。”

  校方称大学生记者用词有误

  21日下午,新华学院校方回应称,该校大学生记者采写该文章时用词有误。

  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对此事造成的影响表示惊讶:“乘奥迪车阅兵在我们学校不是第一次了。”他说,乘车是为了节省时间,不耽误后面的流程。据介绍,学校今年招收新生6000多人,分成几十个方阵,布满整个体育场。按照学校与军训单位商定的流程,阅兵时校领导要沿400米长的跑道巡视一圈,沿途与教官、新生互喊口号。“因为需要互动,步行大概要20分钟,乘车只需5分钟。”

  石秀和称,乘车检阅是学校多年的传统,奥迪敞篷车是军训单位租来的,并非公车,“价值和租金多少不清楚,学校不单独过问这事”。“我乘这辆车还是第一次,是军训单位安排的。”

  21日下午,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宣传处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任何其他意味,“网友们太当回事了”。“校方谨遵政府的规章、政策来办事,每年都有这种形式的检阅”。这位宣传处人士解释,校长站在敞篷车上并非以校长身份,而是以指挥官身份来检阅新生的。

  21日晚,记者再次登录安徽新华学院官网,发现相关报道已经不复存在。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官网上的相关新闻依然留存,但删除了校领导检阅的照片。

  校园内气派检阅并非个例

  乘车检阅军训,这在安徽新华学院并非首次。根据官网信息,该校从2010年就已进行阅兵,当时检阅车辆是军绿色的军用吉普车,到2013年已升级成为敞篷奥迪。

  而学校领导军训期间乘“阅兵车”检阅新生在国内也非个案,并且多次引发质疑。2007年9月19日,时任山东科技大学校长的王春秋乘“阅兵车”检阅新生,被称为“史上最牛校长”。2008年9月23日,华南农业大学校长乘军用吉普车在操场进行了大阅兵。2009年9月21日,时任安徽三联学院院长的金会庆乘军用吉普“阅兵车”检阅军训。2010年9月19日,南京三江学院校长登上“阅兵车”绕场一周。

  军报官微称不可借军训炒作

  21日深夜,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通过其法人微博@军报记者表示:“网传某学校领导乘坐贴有‘阅兵车’标识的奥迪车检阅军训学生,此举极不严肃!”“军训,重在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砥砺品质,不可借此炒作!”

  安徽省社科院当代安徽研究所所长邢军认为,军训汇演有其存在的必要和价值,但豪华的“乘奥迪阅兵”应该叫停。学校负责人的身份首先是教育者,其次是行政管理人员,作为阅兵主体有失妥当。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生应该是学校教育的主体,但由于行政治学的模式,校长日益成为学校的老大。“阅兵”事件背后正是行政治学思维在起主导作用。如果不能改变这种模式,不能改变学校的思维,这种情况仍然会出现。

  ■链接

  阅兵有明确权限规定

  阅兵指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与军训检阅、汇演有明确区别。《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对阅兵有明确的解释及权限规定:“阅兵,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通常由1人检阅。”

  阅兵通常在国家重大节日、迎送国宾和军队出征、凯旋、大型军事演习时举行。记者聂辉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