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小学制定安全措施 为每个学生设专属逃生路线

2014年09月28日 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前天,昆明发生小学生踩踏事件,小学生在学校活动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深刻汲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北青报记者昨日从本市部分中小学了解到,针对中小学生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集中的几种情况,学校都制定了具体的安全防护措施,有的学校在楼道里设置了安全监督员,有的学校则安排教师在楼梯的拐弯处值守,有的学校还定期举行各种演练,为每一位学生设置专属的安全逃生路线。

  小学生担当安全监督员

  在学校设置安全监督员、文明小监督员,成为一些小学进行安全管理的“有效妙招”。府学胡同小学副校长付晓静表示,课间时间,大量孩子都集体涌入狭窄的走廊,一定要有安全的疏导措施才行。学校在课间时间特别设置了一个岗位叫做安全监督员,每天每个班有两名学生担任,这些安全监督员在课间十分钟,会来到楼道里,负责引导班里学生按照要求活动。

  “比如我们要求,课间在楼道里要轻声慢步、靠右行走,不得拥挤打闹。”付晓静说,“这些小小监督员都是平日里行为规范做得比较好的学生,现在大家都争当小小监督员,课间活动井然有序。”

  育翔小学老师郭蕾表示,学校为了防止学生在走廊里跑闹,每个班都设置了“文明小监督员”,课间时要举“慢”、“静”两种牌子,“别小看这些牌子,作用还是很大的。小孩们都特别喜欢当这个文明小监督员,但要自己做得好,并且能监督别人这么做,才可以担任。所以这是个很好的良性循环的办法。”

  老师在楼梯拐角处引导学生有序上下楼梯

  狭窄的楼梯是学生每日经常大量集中的地点,针对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呼家楼中心小学、中关村二小等学校都安排了专门的老师在楼梯处值守。呼家楼中心小学副校长王琳娜表示,有些学生在课间要转到专业教室或者实践活动室去上课,有的还会下楼去操场运动,这时,学校都会在楼梯的拐角处设置专门的老师,负责引导学生有序上下楼梯。

  中关村二小老师张苗表示,学生上下课走楼梯,都有专门的老师带领,同时还要求学生顺楼梯边轻声慢步行走。

  为每个学生设置专属的疏散通道

  树立小学生安全意识,安全预防最重要。前门小学、呼家楼中心小学、亮甲店小学、团结湖小学等学校平日会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疏散演练。前门小学老师方媛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每年都会定期举行疏散演练,而且每次对于学生来说都是突然发生,不提前告知,目的就是要锻炼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疏散能力。

  方媛说,“为了保证学生可以在发生危险时迅速疏散,我们特别为每一位学生设置了专属的疏散通道,同一个班,学生因座位不同,疏散的通道路径也不同。比如,坐在后排的学生会从后门进行疏散,并且会选择离后门近的楼梯逃生。通过不断演练,现在我们每个学生在从教室疏散到空旷场地的时间都可以控制在一分钟之内。记者 安苏 林艳

  新闻内存

  针对昆明一小学前天发生的踩踏事故——

  教育部:各级学校要加强校园安全

  针对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发生的踩踏事故,教育部表示,已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全力救治受伤学生,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级各类学校要汲取教训,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据媒体报道,事发地点位于该学校的午休楼内。这栋楼住有一、二年级各五个班的学生,每个班有五六十人。事发时,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正集体结束午休,从休息的楼层下楼重返教室。据学生回忆,在午休室的楼道口有两个旧海绵垫,一、二年级的同学上前击打,有一张海绵垫突然倒下,将一些小朋友压在下面,后面的小朋友没有看到,压在海绵垫上玩闹。此时,上课铃声响起,学生跑下楼,不宽的楼道瞬间挤满了人,午休楼出口又较窄,所以发生拥堵,许多学生被踩踏挤压受伤。

  26日17时,昆明市盘龙区副区长陆佳通报,当天学校预备铃打响后,学生从午休楼下楼时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主要是一、二年级学生。所有受伤学生都已送到医院,伤情平稳,没有生命危险。具体原因正加快调查。

  26日晚,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出公告称,在获悉事故发生后,教育部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要求云南省教育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学生,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同时表示,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汲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近年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

  2013年2月27日 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而引起的踩踏事件,4人抢救无效死亡,10余名学生受伤。

  2010年11月29日 新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课间操时,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共有41名学生需住院治疗,其中7人重伤。

  2009年12月7日 湖南省湘潭市辖区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一名学生在下楼梯的过程中跌倒,引起拥挤踩踏,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

  2009年11月25日,重庆彭水县桑柘镇中心校下午放学时,学生在一楼、二楼楼梯口发生拥堵、踩踏,造成5名学生严重受伤,数十人轻伤。

  2009年11月3日,衡阳常宁西江小学在准备做课间操时,由于人多拥挤,学生下楼时发生严重的踩踏事故,6人受伤。(记者 董鑫)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