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首家免费职校开学 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图)

2014年09月29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生入学体检。

  全国首家免费职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开学 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昨日,全国第一家全免费职业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开学,来自各地的303名贫困学生入学学习 。 据了解,该职业学院不光提倡全免费教育,还将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确保学生每天军事训练1小时。这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的又一新篇。

  来自梅州的刘晓敏,自九月初入学以来,发现和此前校方承诺的一样,学费、食宿费等完全免费,在校“几乎完全不花钱”,而她所就读的学校,正是刚刚新建成立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这所位于清远市郊的职校,是碧桂园在清远地区继树山绿色产业扶贫项目、佛冈水头全民技能提升项目后的第三个扶贫项目。它自2013年开始启动,昨日正式迎来开学典礼,首批共有 300名新生入住学校。

  规模:总招生约2500人

  据了解,该学院校园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 总招生规模约2500人。自去年10月正式开始建设,工程建设分为两期,首期建筑工程包括图书馆、行政楼、实训楼、宿舍楼等,约8.7万平方米,于今年8月竣工验收。

  据透露,该学院教职工均从全国各地知名院校引进,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企业实践经验;而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各专业形成了由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具有 一线实践经验的企业工程师相结合的教师团队。目前,学院教授8人,副教授7人,具 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0%以上。

  目前,该学院开设有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四个专业,首次招收的300名学生,从700多名报名者面试挑选而来,均来自各地贫困家庭。据该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在十年内,该学院将开设最具实际技能的建筑类、机电类 、房地产类、旅游类、计算机类和财务会计等专业,覆盖至中职、高职、本科等教育。

  特色:实行全免费教育

  记者了解到,入学的303名新生均来自各地贫困家庭。对此,校方表示,学校提倡“办慈善高校、助贫困学生”,将实行全免费教育,不光学费、教材费和食宿费全免,还提供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和寒、暑假探亲往返费等。

  实行全免费教育,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可谓开创了职业教育免费的先河。对于为何要开办这样一所职业学校,杨国强在开学典礼坦言,自己小时候家里很穷,没读过多少书,开办职业教育也是受人启发,进而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希望能通过职业教育,使受助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杨国强还追问道,“试想30年后,如果这么多人都学会了职业技术,国家的职业技术还落后吗?”

  实行全免费教育,那么巨额的教育成本,谁来承担?该学院又该怎么运营呢?对此,校方表示,除了分期投入校园建设资金4.5亿元外,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将依据学院的发展需要实行生均拨款,确保该学院 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管理:每天军事训练1小时

  记者发现,除了实行全免费教育,该学院在管理上也颇有特色。在教育理念上,提倡学生“良心、奋斗、感恩”的人生信念,又提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育初衷,甚至有建筑直接命名为“授渔楼”。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院将模仿大学导师制,确立了导师育人制度,学院所有教师和管理干部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成为4~11名学生的导师,不仅是学习上的导 师,还是情感上的贴心人。对此,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卢坤建表示,这个学院采取“双主体办学、双主体育人”,为了让教师“接地气”,将实行导师制。而在教学上,把课程的落脚点分解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去,有的在课堂上完成,有的让学生下工地解决。而教材由专业教师和碧桂园的工程技术人员编写,解决传统高职教学内容是本科“压缩饼干”的缺陷。

  同时,记者注意到,该学院将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军事训练。对此,校方表示,这旨在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格、持之以恒的精神和令行禁止的作风,以便适应未来职业的体能要求及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管理机制上,该学院目前共设4个部门,分别为综合事务部门、教学科研事务部、学生事务部和绩效督查室。校方表示,学院希望能够用这个不属于院长而只属于董事会的机构,确保学院不因为领导班子的更换而影响可持续发展。

  观点:

  慈善职院直通就业

  开创全新办学模式

  昨日,在该学院,一场关于职业教育的改革与未来的研讨会也热闹进行,多位国内职业教育专家及职校校长,畅所欲言,直指当前职业教育的问题及出路。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洪一表示,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成立,从一定意义上说,开启了慈善职院、直通就业职教的办学模式。

  北京商业学校校长史晓鹤认为,发展职教时不我待,目前,欧洲发达国家基本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模式,2013年欧盟各国在柏林召开首次青年就业会议,形成了加强职业教育的共识,就连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以及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都纷纷增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改革力度。因而,加快职业发展教育已成为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重振实体经济、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实现社会稳定发展的战略选择。

  探讨:

  职业教育

  不是“差生教育”

  在研讨会上,记者注意到,多位职业教育专家及职校校长对当下的职业教育提出了批评。甚至有职校校长直言,当下职业教育的最大问题是社会普遍认知不够,职业教育成了上不了好学校的“代替品”,成了“差生教育”的代名词。研讨会上,刘洪一着重介绍德国的职业教育经验。他以自身经历体验为例,表示在德国,职业教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从娃娃抓起,不少小孩子就能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对此,多位职业校长表示赞同,并强调说,目前,国内职业教育也在学习国外经验、模式,也在积极创新改变。(文/图 记者陈绪厚)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