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国考中纪委招录人数减少 适用应届生职位增多

2014年10月15日 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招录人数最多的10个部门

  昨日,2015年度国考公告、大纲、职位表发布。490个部门将提供13474个职位,共招录22248人,较之2014年增加了14%。从各地区来看,北京招录规模最大,招录人数为2288人。此次招录适用于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增多,但是缩紧了对工作年限的认定,见习经历被排除在外。

  根据国考公告,报考年龄要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8年10月15日至1996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2015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3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同时限定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而从职位发布中可以看出,今年招录大户为税务系统、铁路公安系统、海关系统、银监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这五大系统招录总人数均在千人以上。其中,税务系统招录人数最多,达到10011人,占总招录人数的45%,职位占总数的49%,一如既往地雄踞2015年国考招录首位。而最受关注的中央行政机关中,外交部已经实现“七连冠”,招录22个岗位193人,比去年还要多出近30人。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招录人数明显增加后,中纪委招录人数由48人回落至28人,而国家发改委招录人数则从25人增加至34人。

  关于职位

  中纪委招录案件查办8人

  在2015年国考招录的22248人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以下)招录人数最多,为18017人,其他依次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2995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招876人,中央党群机关招360人。从各地区来看,招录的职位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北京招录规模最大,招录人数为2288人;广东次之,招录2087人。

  而从招录部门看,国家发改委因诸多高管落马引发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招录,发改委确实较之去年拿出了更多的名额,34个职位空缺中,价格司占据了两个,一个是石油天然气价格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另一个是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而去年的25个空缺中,价格司运输通信价格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位列其中。

  同时,中纪委及其派出机构给出15个岗位28个空缺,其中涉及案件查办的8人,招录总人数较2014年的48人减少近一半。

  关于公告

  见习经历不再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此次公告中,对基层工作经历的定义删减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

  同时明确,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过;报考中央机关的,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中公教育专家张成表示,这一变化说明对基层工作经历的定义更为狭窄和严谨。这既是为了避免高校毕业生基层工作经历认定的混乱,减少审核工作中的阻力,同时更堵塞了将“实习见习经历”认定标准弹性化作为一种人情照顾的门路,从而维护考录的公平。

  关于报考

  适用于应届毕业生职位增多

  2015年度国考,适用于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增多,可以说是应届毕业生的报考“春天”。

  中公教育专家张成分析说,此次发布的职位表中,490个部门提供13474个职位,共招录22248人。虽说涉及的部门跟去年的517个相比减少了27个,人数却增加了2710个,而这些增量的主体来源于“仅限应届生”的职位。

  从报考要求来看,80%的职位对工作年限无限制,其中,96%的职位集中在市级以下,而在公告中则首次强调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这些职位基本就成为应届生的“囊中之物”了。经统计,约有6500个职位明确要求仅限应届毕业生,共招录12401人,应届毕业生的“专属”需求就占到总需求的56%。

  此外,此次国考要求考生学历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明确要求本科学历的职位数为11062个,占招考总数的82%,相较去年增加了1608个职位,人数增加了2367人,这说明具有本科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将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同时,在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中,西部边远地区5240个职位公开面向社会招录8337人,占到总人数的37.5%,明显高于去年的4244个职位、6919人。其中,507个职位共1327人接受大专生报名参加考试,其中还有97个职位共359人只招收大专生,这对于大专生来说可谓是天赐良机。

  据悉,在今年全国各省公务员招录人数总体缩减且报名人数下降的大形势下,2015年国考招录人数不降反升,招录人数整体较去年上升14%,创历年新高,这无疑是给应届生的“特殊福利”。同时,有可能会出现竞争比下降的情况。

  关于考试

  地(市)级以下行测题有可能减少5道或10道

  考试大纲中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进行了这样的表述:涉及多种题目类型,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潜台词是:行测题会按副省级以上、地(市)级及以下出两套试题,试题的数量、难度可能不同。

  对此,华图教育专家贺瑞锐表示,两套题的考试题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在题量上可能会有所区别。也就是说,二者总的模块还是包括五大模块,而考虑到地市级的难度相对较低,所以,总的题量可能会减少5道或10道;其次,两套题目所覆盖的知识点不会有太大区别。这是因为二者均是以考试大纲为指导进行命题的,使用同一套大纲,故最终知识点的来源也可以从过去的真题中归纳出来。再者,地市级的难度将相对较小。

  而中公教育公考专家则明确,副省级还将延续135道的题量,而地(市)级以下应该跟省考一样考120道。(记者 解丽)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