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频现学生暴力视频:动武多是“女汉子”

2014年10月16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一段视频在学生朋友圈中流传,视频中南海一中学学生遭遇掌掴,而实施暴力的打人者身份也是学生。实际上,从2008年佛山出现首起学生暴力视频至今,已被曝有11宗这样的学生暴力视频,视频发生的地点大多数为南海、禅城校外的偏僻场所,而其中视频的主角,超八成为初中生。由于如今90后、00后女孩的“女汉子”性格,这些暴力视频中的暴力实施者,有超过一半为女生。

  关注:网上再曝学生暴力视频

  近日,一段学生被另外三名同学围殴在佛山学生朋友圈中流传,视频显示,被打学生在短短的一分半钟视频内,被三人连续大力掌掴脸。

  记者日前从南海里水初级中学校方确认,事情发生在暑假期间,“其实他们两个人自小是认识的,但可能暑期期间一起玩的时候,两人有矛盾继而发生口角,小志(视频内打人者)就喊了两个外校的学生一起去教训他。”该校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当时是暑假,打人视频拍摄地点在校外,校方并不知情,直到该段视频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开后,校方才介入了解情况。

  警示:家庭教育不能忽视

  从目前有据可查的这些暴力视频实施者的身份背景,也可以找到一些值得警示的趋势。暴力视频实施的学生,不少有辍学的背景,而家庭成长环境对这些学生的影响也很大。

  据透露,今年暑期刚发生的该起暴力视频中,视频中的打人者,一个来自离异家庭,而另一个则是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平日在家庭教育方面可能存在缺失,孩子管教不严,在遇到问题时想到采取暴力的方法去解决。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几宗案件中也存在。

  “发生这样的事件,其实对家长也是一个提醒,家庭教育确实应该加强和重视,父母应该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时才想起要管教孩子。”校方负责人称。

  支招:必要时可先服软

  记者从每宗暴力视频的原因进行梳理分析,发现11起暴力视频中,有4起和感情纠纷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而3起是因为财物纠纷,包括勒索或者物品归属问题产生纠纷。

  对此,邓赞朋认为,无论是口角还是感情引发的纠纷,其实仅是事件的导火索。“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对对方心怀不满,有可能碰一下胳膊都引发冲突。”邓赞朋称,其实作为在校学生,互相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因此在日常相处的过程中,学生更多要学会如何去理解、尊重对方。

  而对于躲不过的暴力行为,学生首先是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必要时可以先服软,例如向对方先道歉,说明白自己的想法和原因,一味的逞强很容易引来对方拳脚相加。”邓赞朋称,如果对方已经下定决心滋事,实在逃不掉可以想办法给对方震慑,例如告诉对方自己的父母正在过来接你的路上,或者自己会将事情告诉校长、老师,甚至会报警。

  近年来,佛山网上流传的学生暴力视频,可以查实确实在佛山发生的已总共有11起。

  时间

  2008年和2013年最多,分别各有3宗

  近半的视频事件发生在当年的4月,也即寒假和暑假学生返校后不久的时间,学生回校后互相交流传播,致视频迅速传播

  地点

  南海禅城最多,其中南海、禅城各5宗,顺德1宗

  全部在校外,其中5宗发生在校外的小巷子里,2宗在广场,1宗在校门口,还有3宗发生在学校周边工厂、建筑工地和废置楼房中

  拍摄者

  其中有9宗为打人者自己拍摄,另外两宗为路人发现后所拍

  参与者

  视频主角为初中生占了9起,职中1起,小学1起

  7起是有社会青年参与,超过六成

  暴力视频的主角为男生的有5起,为女生的有6起

  焦点1

  偏僻小巷成拍摄地

  学校老师分析认为,因为校内监管严格,因此学生会选择到校外一些人迹罕至的巷子发生冲突,从而这些地方容易成为事实暴力和拍摄的最佳地点。让人吃惊的是,视频拍摄的地点也包括人流较大的文化广场和校门口附近,有的学生似乎并不怕被发现。

  2

  视频多为打人者拍

  佛山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心理咨询服务队队长、国家心理咨询师邓赞朋分析,实施暴力的学生同时拍下视频,是为了得到一种被认同感,同时可以“炫耀”自己的强大,从而获得伪成功感以及满足感。“这里面对视频进行二次传播的网友或者学生,也含有猎奇或娱乐心理,但却在传播过程中无形中扩大了负面情绪的影响。”邓赞朋说。

  3

  超八成当事人为初中学生

  邓赞朋分析,这和初中生心理生理年龄发育的特点有关。“初中这一阶段的学生自我情绪控制能力较弱,加之处于叛逆期,相比起高中生相对成熟的处理矛盾的方式,容易倾向于采取暴力的这种简单的办法去解决问题。”邓赞朋表示,这一阶段的学生还有比较严重的逞强心理,互不相让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冲突。

  4

  女学生施暴多为感情纠纷

  邓赞朋表示,随着父母培养的方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女汉子”越来越多。“如果遇到叛逆期,这些女孩子更容易成为暴力事件的主角”,邓赞朋认为为争男朋友发生矛盾其实也是借口,这个年龄的女孩更容易有猜忌和怀疑的心理,这种主观臆断加上偏向男孩的性格,使得她们更容易做出不当的暴力行为。(陈昕宇)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