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学上课“微信点名” 不用微信答题算没签到

2014年10月30日 12: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学生随堂回答问题用于签到。

学生回答后,平台显示统计数据。

  如何让学生不在课上玩手机,一直是大学老师的难题。各种与手机“斗智斗勇”的课堂故事不断上演时,南京大学却“反其道而行之”:提醒学生把手机充足电再来上课。

  原来,这门“环境学——科学世界观”课程,使用了高大上的“微信点名”,需要学生使用微信平台,通过规定时间内回答问题的方式来签到。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随堂交作业,这门课也成了南大首个鼓励学生用手机的课程。

  微信点名没法逃课了

  南大女生小黄选修了“环境学——科学世界观”,进入教室后,邻座的同学告诉她,得加入一个叫“环境学——科学世界观”的微信平台。

  让小黄没想到的是,点名方式是:关注“环境学——科学世界观”微信教学平台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答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以此作为“签到”。点名时间一过,“签到流程”自动关闭。

  在回答问题之前,还得输入系统给每节课随机生成的编码,不在教室的同学显然没法“滥竽充数”。“我们在终端接收信息时,只要收到学生的回复,便代表他这次课是来到教室听讲了”,“环境学——科学世界观”教学团队成员之一的孙平老师说。

  微信还能交“随堂作业”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微信里关注了“环境学——科学世界观”账号,账号随即推送信息,要求输入学号来注册,然后便可以按照老师提出的问题,通过平台来回复相应的选项。

  事实上,“点名神器”并不只是点名这么简单,学生还可以通过微信提交随堂作业的答案,平台会以惊人的效率收集,并向老师反馈:“‘和谐定义——泛指系统有序、均衡、融洽’,针对这一定义,同学们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认同’、‘还有提升的空间’或是‘说不清’,三个选项中选择一个,大家可以通过微信发送答案了。”

  点赞的学生多过吐槽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点赞的学生数量不少。“隔三差五就会有这样的新闻,老师想尽一切办法屏蔽手机信号,或是不允许课上玩手机,但‘科学世界观’这门课却没有手机禁令,冲着这一点,就应该给老师点赞。”

  不过,也有学生表示,需要通过点名来留住学生的课堂还是有些“奇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要应对微信点名,方法还是有的!”

  新闻链接

  南大有望推广手机课堂

  “据我所知,在南大目前只有我们团队是使用微信教学平台来上课的。”孙平表示。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教学沙龙上,孙平介绍了“基于微信平台的课堂教学互动模式”。孙平表示,“环境学——科学世界观”微信平台其实2013年的秋季学期就开始第一次使用了,“在期末检测时,‘对任课教师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点评’也是学生们必答的一道‘解答题’。”

  两大焦点

  为什么要开发“点名神器”?

  班上130人,人工点名太费时间啦

  在南京大学的百度贴吧里,议论“点名神器”的学生还真不少。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任课老师采用微信来点名,和选修人数有着很大关系。“环境学——科学世界观”通识课的教学团队共有4人,南大环境学院教授左玉辉带领3名青年教师。

  “这门课学分是3分,而且老师们上课也挺有意思的,所以我们都会争着去选。”一位南大学生表示。作为面向全校开设的通识课,“环境学——科学世界观”总共有4个班,每个班都有130人左右。

  “如果要对着花名册一一点名,得花上很长时间。加上和上百名同学的课堂互动,以及出于对教学管理效率的考量,省时而高效的微信平台便应运而生。”孙平告诉记者,通过相关的数据统计,在“点名神器”的约束下,学生的到课率的确提高了不少,

  上课时还不敢走神。

  学生签到后刷朋友圈咋办?

  还得回答问题呢,哪有时间玩手机

  同学们会不会在微信签到之后,忍不住刷起朋友圈?

  孙平告诉记者,学生的听课效率也是不降反升,“其实,课堂考勤只是这个平台的副业,它的主要职能是用于老师课堂教学的辅助,如学生随堂交作业的情况,它都会进行周密的统计,并作为老师打分的参考。”

  这也就意味着,在允许使用手机的“环境学——科学世界观”课堂上,“手机控”们不仅刷不了朋友圈,上课的时候还要听得更加认真。“很多课堂上都是老师提问,然后点举手的同学来回答,不举手的同学爱干吗干吗,现在是全班百来号同学,每个人都得答。如果课上不认真听,光顾着刷朋友圈,答不出问题,肯定没法蒙混过关。”不少选修这门通识课的学生也告诉记者,课堂上的确“不敢走神”。 (实习生 朱梦秋 记者 杨甜子 张琳)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