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将在6月底前确定高考综合改革时间表

2015年01月08日 09:3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刘教民、周庆、刘贵

  我省将在6月底前确定高考综合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代表委员畅谈——

  高考改革启动,基础教育如何转向

  【代表委员名片】

  刘教民 省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

  周 庆 省政协委员、河北正定中学校长

  刘 贵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改革现行的高考模式,必然将撬动基础教育阶段改革。”今年全省两会上,高考改革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他们认为,这次改革试图破除困扰教育领域多年却始终无法根治的种种顽疾,能够促进教育链条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学生怎么选——

  从费尽心思“取长补短”,到专心致志“扬长避短”

  【百姓提问】

  “高考改革将允许学生选科目,这给了孩子更多自主权,但如何选择是个问题,是根据孩子兴趣还是根据专业热门程度,很难做出权衡。”石家庄市民薛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初一,她很想知道是不是从初中开始就应该培养孩子的优势学科。

  【代表委员分析】

  “学生选择考试科目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而不要追求所谓‘热门’专业。”刘教民代表表示,“6选3”是这次高考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目的就是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来选择科目。“现在许多大学生有厌学情绪,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对自己所学专业不喜欢,这样即使专业再热门,也不可能学好学精。”

  刘教民代表建议,家长可以从孩子小时候就发现其兴趣所在、特长所在,并在学习过程中逐步确立,将兴趣大、学得好、学得有趣味而又轻松的三门作为孩子选考学科。“这就要求我们从过去费尽心思地‘取长补短’,转向专心致志地‘扬长避短’。”

  “除了培养兴趣,学校还应该建立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帮助学生尽早了解自己,为未来的人生负责。”周庆委员表示,以前学校只是对学生进行生活、学业指导,新高考方案本身就是想给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学校指导学生学会选择,这在某种程度上比考试成绩还重要。

  “对学生进行人生发展规划的指导,不能仅仅依靠专职教师,还要发挥学科教师的作用。”周庆委员介绍,他们学校从2001年开始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有关职业指导的校本课程,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要对全体教师进行相关培训,使职业规划指导渗透到日常的教学中。”

  刘教民代表表示,高校专业要求是学生选择科目的重要参考。各高校应主动做好对接,依据自身办学定位,提前向考生公布专业报考要求,让有意愿报考的考生选择科目时更清晰明确。

  学校怎么教——

  推进“走班制”,根据学生选择科目和难易程度分层次教学

  【百姓提问】

  “同一科目,有的学生将其作为高考选考科目,有的则作为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把握?”衡水市第二中学一名高中生物老师很是困惑。

  【代表委员分析】

  目前,多数学校按文理分科分班教学,而高考改革后,学生可文理兼修、文理兼考,选择权进一步加大。

  “这对于学校来说,是一种教育本原的回归。”刘贵委员认为,现在文科学生不懂理、化、生,理科学生不懂政、史、地的现象十分严重,带来的弊端就是学生知识结构不完整。他建议,各学校要转变原来不正确的理念,按要求开齐、开足所有课程。

  “但这同时对学校的软硬件提出了更高要求。”刘贵委员和周庆委员均表示,为适应这一变化,学校需要推进“走班制”,根据学生选择科目和难易程度进行分层次教学。“通过测算,学生在6门学科中选择3门可以有20种组合,会造成教室、教学设备等硬件的严重不足。”

  “除硬件建设外,师资调配和课程安排也是个难题。”周庆委员表示,由于学生选择学科的人数不同,一些学科的教师可能会不足,而另一些学科的教师可能会富余,这就需要学校对整个教师队伍进行动态调整。而且由于实行分层次教学,选考学生可能对所选科目的研究较深入,这对教师能力也是个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周庆委员认为,一些县级中学的教学和管理将面临很大困难。他建议,可以先根据学校自身师资情况限定一些选择组合,等软硬件都具备了再让学生自由选择。

  针对“高三前把学业水平考试的各个科目考完,高三一整年只学语数外”的说法,刘贵委员予以否定,“根据国家课程方案要求,体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等在高三仍需继续学习,才能完成规定学分。”

  素质怎么评——

  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百姓提问】

  “综合素质评价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家住保定市北市区紫园小区的退休教师张先生担心:它的真实性和公平性如何保证?

  【代表委员分析】

  “这次国家的规定非常明确,要求各学校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及社会实践5个方面来客观记录学生的各项活动。”周庆委员举例说,“原来我们会说某同学热爱公益活动,而现在我们会写清他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还要记录他参加的次数、持续时间等。”

  他表示,这样不但需要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客观记录,还需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完整的便于高校参考的综合素质档案。因此,学校工作量会增加很多。

  那么,综合素质评价会不会像网上议论的那样影响学生学习?刘教民代表认为,这种观点本身就有问题。综合素质的培养是人才培养的要求。国家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考录取的参考,就是要打破“仅凭成绩定终身”的弊端。

  “高考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我们将尽可能保证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客观、准确、公正。”刘教民表示,从去年开始,我省就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工作,并多方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确定我省的高考综合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本报记者 王敬照)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