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考”第一关成绩公布 网友称工资低是“围城”

2015年01月13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国考,你过第一关了吗?”在1月10日开始的几天中,这一问题在网络舆论场中至少得到百万数量级的关注。

  因为这一天,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考生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或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考试成绩,一时间,“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1月10日~12日的2000条网民观点,发现除讨论分数的考生外,63.5%网民在评价“国考大军”的选择。

  21.5%的网民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青年“泼冷水”

  公务员,在近年来官民矛盾凸显的舆论场中,被赋予了太多超出一个普通职业的意义,也背负了诸多指责。“反腐风暴”、中央八项规定的影响,都导致网络舆论场对公务员岗位冷嘲热讽、“唱衰”的声音不在少数。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发现,在“国考”笔试公布后,21.5%的网民对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青年“泼冷水”。网民“李晓伟-QAU”对考生发问:“公务员被骂成那样,你们还这么拼命?你们心态真好。”“热情的草民一人”认为,只有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大幅减少,才能说明“执法、执政、执权的公正廉明”。

  青年公务员也上网,这一群体不乏反击之声。

  “愿望一个一个去实现”提醒将要跃跃欲试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青年:“基层公务员真的要甘于清贫。”

  网民“公务员日记”也回复批评公务员的同龄人:“那是你对官场的理解。我一个月3000多元,不贪不占,理直气壮,不需要谁吹捧。”网民“Lichsssssssss”则反问:“月薪3000多元能做什么,买房买车?”

  网民“紫色喇叭花”质疑:“工资低,还有这么多人挤破头往里钻,这些人真的是抱着为人民服务的心,还是傻瓜?恐怕都不是。”

  “喜欢提拉米苏的小蜜蜂”认为,公务员队伍“薪水低,精神压力又大”,外界和其自身的评价就是“围城”效应:“在围城中,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舆论场激辩“国考”公平

  “国考”公平吗?网民对此意见差异较大。中青舆情监测室此次抽样调查显示,15.3%网民对此存疑。网民“芳草依依逊白输香”担忧,公务员选拔存在“混文凭、靠关系”的可能。

  另一面,则有16.8%网民力挺“国考”,认为体现了人才选拔机制的公平。其中相当比例为现任青年公务员。“年糕要和张先森一起长大”反驳质疑者:“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最公平的考试了,不懂就不要侮辱大家的努力好吗?”

  作为一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过来人”,网民“Seven-神7”不赞同“那些说公务员面试多么黑暗的人”:“现在的公务员考试真的是基本做到了公平透明的选拔。你要是有实力,肯定不会被埋没。祝福进面试的,好好准备,这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机会。”

  6.1%网民关注到,不同地区、岗位的国考分数线“冷热不均”。“LareinaMoon”感叹,“国税向来是高分大户”。“sunlight明媚岁月静好”也提醒考生们注意:“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非通用语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的分数线,与此不同。”

  为何选公务员?“父母”、“稳定”频率最高

  在国考“第一关”——笔试之后,公务员作为青年的职业选择之一,再被热议。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父母”、“稳定”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青年网民“Sungh3c”就直言不讳:“考国考不是我想进这行,就为让大人高兴。考多考少都无所谓。”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31.8%网民认为,公务员最吸引人的仍是“稳定”。

  “SongIE”将公务员概括为:“有双休日,不拖欠工资,得罪领导靠边站,不会被开除。社会地位高,工资福利有保障。”“天之痕sh”:很多家长眼中的稳定就是:“当你感觉提拔无望时,每天啥都不干,国家也得给你按月发工资。”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25.7%网民则反对“公务员等于稳定的铁饭碗”这一观点。“清瘦不如”以1990年代的国企职工下岗潮为例:“认真说起来,其实没有什么是铁饭碗。”“HeyPing耶”也提醒同龄人:“公务员并非是一辈子的事。”

  在21.6%网民看来,公务员这一职业可能拥有的社会福利,依然具有吸引力。网民“绒绒毛毛兔”认为,公务员就等于“内购房、公积金、房补、潜在解决孩子读书、父母看病不用愁”。

  但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27.0%网民认为,这一福利需要改变。“梁振中”呼吁:“新招录的公务员应纳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系统,统一缴纳养老金等。既彰显公平,又能调节公务员报考热潮。”

  29.4%网民认为,青年成才的关键还在于自身奋斗,而不在于靠一次国考“一步登天”。“古怪的松鼠”批评,不少考公务员的青年带有这种心理:“期待依靠体制多于依靠自我奋斗。”

  在“海绵宝宝SpongeBaobao”眼中,公务员这一职业“适合家底厚、最好还有社会资源、想出将入仕、光耀门楣的孩子,有兼济天下理想的更佳。”

  “水木土豆教主”提出:“很多家长特别希望孩子取得一个稳定的工作。仔细琢磨了一下他们心中的稳定究竟是什么,我觉得可以描述为:‘不用好好提升自己,就可以一辈子有饭吃。’而我心里真正的稳定是:‘有一技之长,走到哪都有饭吃。’生活的乐趣在于不断地进步。” (庄庆鸿)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