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孩子不爱校服?看世界各地名校校服人气如何

2015年01月22日 13: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武汉市最美校服评选”在网上引发家长们的狂欢,在他们看来,名校校服无疑是美的,能够突出“精气神”的运动装让人喜爱。但中学生运动款校服显得冷淡,臃肿、单一款式的校服让学生们“爱不起来”。据报道,发起评选的人说,此次评选只是一时兴起,但没想到家长为此较劲,尤其是名校的家长们不甘落人后,在他们眼中名校校服也是一种身份。

  其他国家的学生和家长如何看待校服?是否他们的名校校服也有一些与众不同之处?

  英国是最早拥有校服的国家,校服的历史长达500年,而且校服的颜色多为蓝色。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根据资料显示,英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款校服大约在16世纪位于伦敦的基督医院慈善学校,专门收养孤儿或者是贫苦人家的孩子,当时所有的孩子都穿着蓝色的外衣,让人印象深刻。这就是现在蓝色校服的由来,那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学生校服的颜色、质地、款式和设计也都会反映英国的政治历史习俗的变迁,那保留了其低调以及传统的特色,比如说从哈罗公学的草帽到1705年创立艾伦女爵学校的波利贝尔校服,这些历史名校都原汁原味的保留了最初款式的校服。而到了20世纪50年代,英国一些学校开始根据冬季和夏季制造不同的校服,也逐渐演变成目前我们看到的英伦风校服,小学生们穿着西装打领带在英国是正常事,事实上英国人认为穿校服能够灌输学童对自身身份的自豪感,帮助他们遵守学校纪律,并鼓励学童认可自身身份。培养其学校的凝聚力,也促进学生之间的良好关系,当然从款式和价位上来说,英国的公立和私立学校还是有所不同,公立学校校服的价格能让绝大部分家庭接受,但是私立中学的校服却非常讲究细节与设计,他们采取羊毛、长绒棉等高级且天然的面料,精致剪裁,出彩的细节以及多样的零配件都展示着自己的校风,而价格更可以用昂贵来形容了。以伊顿公学为例,数据显示早在2001年,伊顿公学每位学生的校服基本花费就高达1000英镑,而且还不包括某些运动项目时,需要额外购置的服装。到了大学,英国学校不再要求学生统一着装,但是校服文化却承载着一种学校文化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很多学生还是会选择印有学校徽章的一件帽衫作为纪念,虽然不再像中学校服那么正式优雅,但是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甚至在毕业多年之后走在街上看到印着自己母校名字的帽衫也会顿生亲切感。

  据说,日本私立学校漂亮时尚的校服设计也是吸引学生的重要因素,以裤装为校服的学校明显人气不足。不过到大学以后,冬天穿裤装的女生明显增多,尤其是到研究生院,大家都更重保暖,就是穿裙子,也要搭丝袜。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从幼儿园就有园服,公立的小学没有校服,私立小学和中学都要穿校服。他们的校服和运动服是分开的,以稳重、宁静的藏蓝色等深色为主,易于搭配。穿着后给人清洁健康的感觉,材料注重清亮、耐脏和速干的特性,校服对学生来说不仅仅是学校的标志,而且有点时髦的象征。要学生爱穿而且不过分受流行时尚左右,女生的校服多为水手服,无论春夏秋冬都是短裙加长袜,冬天加上西装外套,男生的校服类似中山装,校服的胸前都有学校的校徽,总体上是女生校服文雅可爱,男生校服阳刚帅气。无形中帮助学生们树立了健康的性别意识,校服是很多学生喜爱的服装,甚至有些从学校毕业不久的人仍然喜欢在闲暇时间穿着校服。有一个对东京的中小学的民意调查,其中问到学校里最流行什么?结果接受调查的所有学生都回答说是穿校服。很多学生表示校服是他们最喜爱的服装,校服的做功非常讲究,价格也比较贵,一般由校方委托专门厂家设计制作,校服一旦定型就多年不变。在今天日本大量的产品在海外生产的情况下,校服却大部分都是日本国产的。

  美国学校对学生穿校服的要求比较宽松,不同的州、不同的学校对学生服装的要求也不同,但是绝不是说美国学生都可以完全不穿校服。美国校服相对于日常服装价格低廉,可以减轻家长负担,这是校服政策受到普遍欢迎的一大原因;校服在校园里还扮演着平衡器的作用,它削弱了来自不同经济条件家庭的学生的差异,降低了学生间的相互攀比和同辈压力。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学校学生制服一般是从私立、高端贵族以及教会学校为主,但是近年以来,许多公立学校也开始规定学生要穿制服,2002年到2003年是每八所公立学校中,只有一家号召学生穿制服,到2010年和2011年时每5所公立学校就有一所要求学生穿制服。美国第一所公立学校号召学生穿制服的亚洲(长滩大学),那么2008年美国22个州就开始通过学区规定学生穿制服的法案,另外根据统计学校少数足以占50%以上的是倾向于学生穿制服,而美国民众每年在孩子们学校制服定制上花费大概总共是高达10亿美元,但是对学生穿制服美国社会是存在两种观点。赞成者认为这是统一装束的方式,可以使学生不为着装不同相比较而分心,更好的集中精力进行学习。但是反对者认为这是对学生个性自我表达权力和侵害和剥夺,是违反宪法的。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建议学生穿校服。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