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文学校美国热办:看好汉语

2015年02月25日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育英学校孩子走上街头,庆祝中国新年。

  雷辉志

  眼下,美国各大学学习中文的人数猛增,一些中学也设立了中文课程,有的小学甚至推出了“沉浸式中文教学法”,即讲课时老师只讲中文,让学生沉浸在中文里,以期获得耳濡目染的效果。

  什么是“沉浸式中文教学”

  任何语言学习者都知道,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除了讲当地的语言,别无选择。

  在美国,很早以前就设立了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以及其他几种语言的“沉浸式教学课程”。

  布鲁克林的科学、语言与艺术学校,是一所为学龄前儿童至三年级学生提供法语和“沉浸式中文教学”的学校,学校每周不少于两节普通话课程,还可为高水平的学生提供更多课程时间。

  普通话沉浸式学习家长委员会于2007年在旧金山成立,它提供了一份便利的儿童夏令营项目纲要。

  许多项目在北京举行,例如由“中国留学”、“活学活用学语言”、“常青藤学校”等项目提供的课程。

  在中国太湖举办的国际领袖训练营是一个新的夏令营选择, 由总部设在宾夕法尼亚州的Kweebec营地组织举办。这个夏令营最多接收50个学员,学员年龄在10至13岁之间。该夏令营将把武术、烹饪和书法等文化活动融入到汉语课堂教学中。

  “一些家长可能认为把他们的孩子送到中国是一种很疯狂的行为”。Kweebec营地副主任马特·罗森菲尔德说,“也有些家长说这正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一种体验。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学习300-400个汉字,回家以后不再难于开口说汉语。”

  看好中文前景自办学校

  华盛顿育英公立特许学校,是华府地区的第一所中文沉浸式学校。创始人玛丽·薛芙纳女士出身于美国中产阶级家庭,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她先在私营企业中从事过多年管理,然后转入教育行业。经过多年任中小学校长的磨练,她从2007年开始创办华盛顿育英公立特许学校。

  薛芙纳曾在台湾学习过两年中文。她坚信,随着中国快速发展,中文将成为全球性语言。在小女儿即将入学,她却找不到理想的中文小学时,一种自家办学的意念油然而生,育英小学由此诞生。

  在美国各州,特许学校的申请程序复杂而冗长,申请人要提供详细且经过论证的意向书,包括财政预算、办学目标、教学大纲以及校董事会委员的名单和委员的简历。经过几轮筛选、评估、面试、投票及州教委批准,直至签字,合同生效。2008年9月,华盛顿育英公立特许学校终于正式成立。

  学校诞生之后,生存下去是一个更加艰巨的难题。特许学校既没有公立学校的政府固定拨款,又没有私立学校的家长付款,一切经济来源都是社会捐款。为此,薛芙纳绞尽了脑汁,到处筹钱,终日埋头在育英学校的财政申请、估算和周转中。

  传播中国文化不遗余力

  为筹集资金,薛芙纳还不辞辛苦地四处打广告、作宣传,让华盛顿的居民更加了解育英学校的办学宗旨。

  2011年9月,全校师生如愿以偿地迁入了新校舍,从此,“育英”正式有了自己的“家”。

  薛芙纳非常崇拜和倾心中国文化,每年的春节,她一定在家举办“饺子会”,款待所有的教师以及他们的家人。众人聚集在薛芙纳家的厨房里忙活着,谈笑风生,论古道今,热闹非常。同时,全校的孩子们还要举办舞狮耍龙,锣鼓喧天,龙狮飞舞。其中一幕是,狮子吃了白菜叶,再反吐出来,据说菜叶吐到人身上,那人来年便会好运连连。

  育英学校第一年的舞狮会上,狮子在精疲力尽之时,突然卧地喘息,而此时只学了几个月中文的美国孩子,竟然用中文对着狮子齐声大叫:“站起来!站起来!”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在薛芙纳的耳中却化成了一曲办校成功的旋律。

  每年春节,中国城的游行庆典是华府地区的华人最欢欣的时刻。在“育英”的醒目招牌之下,薛芙纳引领着一队欢声笑语的孩子们,缓步而行。如今,华盛顿育英公立特许学校,已经成为华府的一所家喻户晓的中文学校。

  延伸阅读

  投资 罗杰斯让孩子学普通话

  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之所以闻名遐迩,全要仰仗其一大特征,那就是他总能捷足先登发现主题。

  因此,当这位量子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做了父亲时,他自然想到如何能最大程度上让女儿们具有优势。

  他的答案就是:让她们学习中文普通话。

  “我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来确保我的孩子会说普通话。”罗杰斯并没有雇佣一位讲普通话的保姆或者让女儿们每周参加一到两次的语言课程,而是收拾好行李,举家跨越重洋搬到了新加坡。

  “我的大女儿已经连续两年赢得了美国普通话比赛的奖项,”罗杰斯说,“她的妹妹更棒。”

  当然,并不是每个父母都愿意做这样重大的生活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都热衷于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汉语——这个世界上拥有最多人口且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的语言。

  从学校普通话强化教育,到海外沉浸式课程,再到私人家教,幼儿到青少年阶段的每一个孩子在中文学习方面的选择似乎与日俱增。

  “基于对在华盛顿、纽约和洛杉矶父母的调查,我们发现大家对学习普通话感兴趣的比例是100%,”美中商务委员会发言人马克·罗斯笑谈道。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