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教社编成首部中小学足球教材 采用图文并茂形式

School textbooks fuel Chinese soccer ambition

A series of soccer textbooks for elementary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featuring quick response (QR) codes, 3D graphics and realistic pictures, are to be published soon, Beijing Youth Daily reported on Wednesday.

more>>

2015年03月11日 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将于本月底编写完成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这套足球教材首次采用先进的3D图像技术

  备受社会关注的“足球进校园”将有教材可依。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人民教育出版社了解,为贯彻国务院、教育部“足球进校园”的部署,在大量前期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由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共同编写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将于本月底编写完成。本套教材涵盖了小学、中学、高中学段,除了对足球知识、技战术技能进行基础性讲授之外,教材还着重对学生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等品质的培养。值得一提的是,足球教材首次采用了先进的3D图像技术,并配合使用真人画面来体现最佳的足球技巧展示。

  教材共分七册 全面涵盖中小学各学段

  《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共分为七册,其中,学生用书四册,分别为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教师用书三册,分别为一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

  学生用书为何从三年级开始?对此问题,人教社体育室主任陈珂琦表示,经过前期调研和论证,考虑到一二年级学生较小,阅读理解书目有些困难,在学习过程中,以教师教授为主。

  在内容编排上,教材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安排相应内容。比如在所有学段的教材中,都涵盖熟悉球性、踢球技术、接球技术、运球及运球过人的学习章节,但具体内容又各有不同。比如在熟悉球性章节,三至四年级学生学习揉球、踩球、脚背正面颠球等基本技能,五至六年级则学习多种部位颠球等相对复杂的技能。

  着重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等品质培养

  陈珂琦表示,为了保证教材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本套教材的编写人员涵盖了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等30多位专家。

  除了涉及足球的基础知识、基础技战术教学内容、训练与比赛方法的设计过程等内容之外,教材还特别注重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在学习掌握足球的基本技术上,教材特别强调团队意识的培养,提出学生要提高合作意识。陈珂琦表示,“根据足球运动的特点,教材编写要突出体现在竞争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规则意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乐观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充分体现足球的教育价值。”

  教材采用图文并茂形式 首次引入二维码、3D图像

  首次引入二维码、3D图像和真人画面,是本套教材在画面呈现上的亮点。考虑到足球教材的实用性和趣味性较强,本套教材在每页介绍中都使用到二维码、3D图像技术。比如在“个人进攻战术”的讲解过程中,就设计了3D足球场的画面,描绘出场上队员、各个裁判的具体位置,并根据每个队员的站位,在其旁边都设计了“画外提示框”,标注出每个队员应该注意的事项。

  “采用3D技术主要是可以使各种技术展示一目了然,方便学生理解。”陈珂琦表示,在3D人物的设计上,教材还特别注重男女比例的搭配,防止出现“男生一边倒”的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教材的每个技术介绍标题旁边,都有一个绿色的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技术视频。比如只要扫一扫在“脚内侧踢地滚球”标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这一技术的真人教学视频。

  其次,为了能够让学生有亲切感,教材在具体技术动作展示方面,还特别安排和学生年龄相仿的真实人物进行画面拍摄,通过一帧一帧的真人拍摄画面展示技巧动作。

  对话

  将组织老师进行教材培训

  受访人:人教社体育室主任陈珂琦

  北青报:本套教材除了基本足球技能的介绍之外,为什么还特别强调意志品质的培养?

  陈珂琦:任何教育都必须考虑育人功能和教育价值。体育教育也不例外。我们编写这套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希望学生通过足球的学习,了解足球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身心健康发展。足球是一项很强调团队合作和奋力拼搏的运动,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等多方面的意志品质。

  北青报:目前,各个中小学普遍存在足球教师缺乏的问题,教材编写完成后,如何指导教师能够高质量地、准确到位地完成这套教材的教学?

  陈珂琦:这个问题我们也关注到了。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我们除了纸质教材,还会配发光盘和网络视频教材,帮助学校教师进行学习。同时,如果有可能,还会组织一些相关的培训,帮助教师更好地使用这套教材。

  内存

  本市小学每周将上一节足球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出台推进中小学校园足球实施意见。其中,2016年足球项目将纳入中考体育的选测项目,同时探索高中体育会考进行足球项目测试。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市将在市级教育经费中,每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校园足球的发展。其中,小学将每周确保上好一节足球课。

  据悉,根据实施意见,全市中小学体育课将强化足球教学内容,小学阶段核心是培养学生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初中和高中阶段主要提高学生的足球技术和战术水平。其中,小学要从地方课时或校本课时中,每周拿出1课时用于足球项目教学,确保每周上好一节足球课。

  同时,北京市将完善市级、区级、校级、班级四级联赛体系,力争每年各级联赛场次不少于1万场。

  本组文/记者 安苏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