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客父子兵:15岁男孩从游戏高手变成编程达人

2015年03月25日 10:5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创客父子兵:15岁男孩从游戏高手变成编程达人

15岁的少年已是父亲手下成本最低的“得力干将”。

  核心提示丨当同龄人花着爹娘的钱,在各种补习班“疲劳生死”的时候,初二男生米昂,却利用周末时间,为爸爸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打工”,他是网管,也是兼职程序员及免费的用户体验员。父亲米明,今年40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算“前浪”,非科班出身的他,却屡次借助儿子的妙招,做出被客户“点赞”的产品。他的儿子米昂只有15岁,却已经开始自行创业,寝室10名小伙伴便是他的“生意合伙人”。

  人物 15岁的他有一间科技感十足的房间

  15岁的米昂,有一间超酷的卧室。“这不就是电影《变形金刚》里那个骇客小胖子的房间吗?”书桌前的墙上粘着无线摄像头,从科技市场组装来的顶配主机,播放着金属音乐。头戴头盔式3D眼镜,手上戴着智能手环的米昂,两手正在键盘上不断敲敲打打,外行看不懂的程序编码在电脑屏幕上滚动播出。除此之外,卧室还有一面书墙,那里面除了各类编程书籍,还有黑格尔哲学名著《小逻辑》。

  实际上,比房间更炫酷的,是一年前米昂从游戏高手变程序员的“故事”。房间还是这个房间,摆设还是那些摆设,他带给父亲米明的感受,已不再是担心和忧虑,而是满满的骄傲和财富。

  缘起 爸爸一句话,儿子放弃打游戏开始学编程

  “初一暑假,我在家打游戏,爸爸总是走到我后面陪着我玩,末了他才说,‘游戏都是别人用程序和逻辑编出来的,你也可以试试自己写点小游戏。’”米昂说,从爸爸推荐那本名叫《Python》的书里,他开始学习起计算机编程的脚本语言和程序。“书带到学校的头一个星期,根本看不懂,爸爸鼓励我说,学不会没关系,至少能帮助你提升逻辑思维。”米昂说,令他备受鼓舞的是,两个月后的一天,他帮助爸爸解决了“手机智能群发软件”中最头痛的“无法有甄别地向客户发送短信”的问题。

  “用程序实现自己的想法,这比打游戏有意思。”米昂说,从那以后,他和同学聊天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会说,我玩了个什么游戏,我会说,我昨天做了个编程。”令小伙儿更开心的是,由于逻辑思维获得提升,他的数理化学起来很“easy”,虽未上过补习班,但总成绩在全班排第一。

  转变 每个周末,儿子无偿为老爸的公司打工

  40岁的米明,有个让人很难忘的网名,叫“猪从风”,“海阔任鱼跃,风大任猪飞”他坚信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就能乘风飞翔。

  米明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2004年前后开始在移动互联网行业自主创业,由于不是科班出身、计算机知识全凭自学,他把人才看得格外“金贵”。他常念叨,公司最宝贵的资产,是那群90后的程序员。

  不过,米老板惊讶地发现,从去年暑假开始,“00”后的儿子每周从学校回家后,就喜欢拉着90后的哥哥们东聊西扯,聊到天昏地暗。“初开始以为他是好奇,后来我发现,他喜欢对员工们的工作提点建议,员工们对此不但不恼,有时还会让我采纳儿子的建议。”米明说。

  前不久,公司在开发一项读书软件,在图书扫码如何“横屏变竖屏”的问题上,遇到瓶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大家都习惯拿着手机竖屏扫描二维码,但从商家的角度考虑,横屏扫码更高效。”米明说,儿子二话不说,开始埋头电脑,从网上找到一个能竖屏扫码的源码,直接将横屏扫码的程序改成了竖屏扫码。

  这件事后,米明意识到,作为一家已经运营近十年的电子科技类公司,在技术相对成熟的前提下,需要儿子这样的小年轻,在运作方式上为自己多提供一些新鲜的元素。

  “公司有新的电脑进来,从装新系统到编译环境的配置,有些编译环境配置细节程序人员都不一定顺利搞定,现在交给米昂完成,为公司节省了至少两个小时的时间成本。”米明说,周一至周五住校,周末回家后,儿子就是一个不用付工资的网管、兼职程序员和免费的用户体验员。

  插曲开发商挖米昂跳槽,那时他刚满15岁

  “感谢世界,让我这微弱的火光,可以为你照亮。”这是米昂在自己微信公众号“人工智能”里写的欢迎语。

  为什么把自己比做火光?“在大人物领航者风起云涌的互联网世界,比起我的偶像乔布斯,还有比尔·盖茨、霍金这种领军人物,我实在是太不起眼了,连微光都算不上。”米昂说,他更想通过这句话感谢爸爸,感谢他给为自己提供了走进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平台,让他的生活和志向都发生了改变。

  去年,国内一个知名开发商委托米昂做“反编译程序”,由于俩人一直是网上交流、网上付费。当开发商为米昂的作品所折服想挖他跳槽时候,才知道,这个为自己服务的人刚满“15岁”。

  求新带着寝室的小伙伴创业,“股份制”集资购买域名

  今年2月,米昂与一个在上海实习的大学生一起做编程,一下赚了一万多元。眼下,他还带领寝室10个小伙伴,以每人投入10元钱,“股份制”的形式,集思广益注册好域名挂上网来卖钱。

  现在,米昂已经能够用双手养活自己,他已经不再满足只为父亲打工,他胸有大志。“考上好大学,在上大学时创业,利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钻研‘人工智能’,解决人工智能将会给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说来也有趣,米昂这个免费开放的微信公众号,除了能传播新鲜的互联网知识,还能提供便民服务,更八卦的是,它还能语音陪聊。“比如你失恋了,找真人聊天不好意思,还担心涉及隐私,我的智能机器人能从网上找答案,回答你,有点类似苹果手机里的siri。”米昂说。

  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郭凯:

  现如今创客互联网发展比较火,而它的核心是用好的想法创新服务用户,以客户为中心,迎合用户需求。结合实际来看,现在移动互联网受众更偏向于年轻人,在经商上,文中的老米比儿子小米更有经验,他偏重于市场分析。个人觉得,“前浪”有时候也应该多听听年轻人的想法,毕竟老一辈和年轻人的想法角度不同,关注点不一样。在公司的经营上,小米这个孩子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已经在公司的商业运转和产品研发上,与父亲形成了互补。此外,父亲也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作为创客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平台来把自己好的想法变成产品。这个父亲也可以支持儿子更多了解互联网市场再结合儿子的实力,这样公司会发展得更好。(大河报 记者余淼实习生赵艺文记者洪波摄影)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