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出台校园足球行动计划 3年建1500所特色学校

2015年03月27日 10:0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省体育局近日出台了《足球改革初步意见》

  具体的《足球改革方案》正在拟定中

  随着国务院3月16日出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全国各地都开始着手结合方案,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采取具体的改革措施。河南省体育局昨天也正式向媒体通报了《足球改革初步意见》,同时已经组织工作人员开始调研、论证,将于近期起草拟定《河南省体育局足球改革发展方案(草案)》。

  在这份《初步意见》中,“出台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被列在首位,即要起草拟定我省的足球改革方案,目前省体育局正在组织进行相关的调研和论证,草案拟定之后,将会尽快报省委、省政府研究。此外,省体育局还将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方案》,积极与省委、省政府、财政、发改委、教育、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场地设施、资金投入、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形成有利于足球发展的保障体系。

  依照总体方案的“三步走”战略,我省还将根据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河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和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河南省足球发展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在《总体方案》特别引人注目的足协的机构改革也被重点提起:将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推动河南省足协的转型,逐步剥离足协的行政职责、淡化行政管理职能,强化引导和服务职能,拓宽人才队伍,提升竞赛组织能力,建立起一个适应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足球协会。

  针对青少年足球,河南省体育局将实施“四个一”工程:依托郑大体院或省体校现有资源建成一个省级足球培训基地;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培训计划;将青少年赛事与校园赛事统筹规划,形成一个完善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建设一批足球特色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基层体校转型为足球专业学校。同时加大足球场地设施的建设力度,大力推动足球组织建设和各类赛事的开展,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开展足球活动,并在经费、场地、教练指导和竞赛组织方面给予支持。

  这份《初步意见》还特意提到了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足球人才队伍,不仅将继续加大对省足球队的投入,理顺机制,选拔优秀人才进入省队,提升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还要加强教练员、裁判员、竞赛组织等各方面人才的培训和管理。

  省足协主席何黎东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也特别强调了体育项目的均衡发展问题:“足球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大事,不能急功近利,省体育局会立足实际,科学制订改革方案、稳步推进足球改革,提升河南足球发展水平。同时也会正确处理足球和其他项目、足球改革和体育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不能因为重视足球发展而动摇或改变其他项目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因为推进足球改革而忽视、影响其他重要工作的正常推进。”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创建15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为了进一步推动足球在学校的发展和普及,河南省近日出台了校园足球行动计划,设立了校园足球发展目标。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用三年时间,按照小学、初中、高中6∶3∶1的比例,根据学生基数,参考其他因素,合理分配布局,在全省创建15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断提高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实行动态管理,每三至五年进行一次专项评估。

  用三年时间实现对全省校园足球管理人员、校长、指导教师、裁判人员的轮训,提高校园足球师资的业务水平,为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建立并逐步完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并逐步完善校园足球的四级竞赛体系,为校园足球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发展动力。

  为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成立由省教育厅厅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河南省校园足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校足办),校足办主任由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担任,办公室设在黄河科技学院,具体负责校园足球的日常管理工作。

  校园足球领导小组下设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下设教学、活动、竞赛、训练等指导小组,具体负责校园足球各项工作的业务指导。

  各省辖市要成立相应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地区校园足球的统筹协调与业务指导工作。

  此外,行动计划在校园足球经费投入、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全面普及校园足球活动、强化特色学校足球活动、改善足球场地设施条件、形成校园足球激励机制、拓宽足球特长学生出口、强化校园足球安全保障、营造校园足球发展气氛等方面都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按照计划,我省将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并逐步完善我省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校园足球四级竞赛体系,形成分级管理的稳定赛制。原则上县(区)级组织小学决赛和初中的选拔赛;市级组织初中决赛和高中的选拔赛,省级组织高中决赛和大学的选拔赛,积极组队参加国家举办的学生足球赛事。首席记者 郭韬略

  ■相关链接

  全国多地出台足球振兴规划

  在国家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尤其是重视足球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已有湖北、江苏、广州等多地提出具体措施。

  北京市 计划投入5000万元用于中小学足球教育。北京还计划建立200所国家和市级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创建3个国家级校园足球实验区县,在10个远郊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校园足球工作。

  广州市 2014年完成了建设30个小型足球场的任务。2015和2016年将继续按照建设34和36个社区小型足球场的计划推进。

  湖北省 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入5000万元,建立足球特色学校550~650所,同时完善和建立四级联赛。武汉市体育局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请,承办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江苏省 4月份推出江苏足球改革方案。今年将出台“青少年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在5年内实现青少年足球“百千万”普及工程,其中之一就是建设10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山东省 三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草案中,将上报497所校园足球学校和13个试点县(市、区)。

  ■相关新闻

  校园足球培训班郑州开班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昨天在郑州市金水区正式开班。在未来三天的时间内,来自河南、贵州、四川、山西、云南、宁夏6个省(区)的县(市、区)级政府分管领导、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和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共600多人,将通过现场观摩、专家讲座等形式,共同探讨校园足球的推进工作。

  今天上午,培训班将会举行金水区校园足球专场交流会。届时金水区教体局局长王珂将会和学员们分享金水区近年来的校园足球活动经验:将每学期的体育课时按照 “442”的原则分配:即40%进行足球技能项目教学、40%进行必授基础技能项目教学、20%进行其他自选项目教学;足球课程采取“五步走”的推进策略,即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社团开发教材——课堂学习技能——课外练习巩固——课间强化提高——社团提升水平的路径,来逐步提升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首席记者 郭韬略

  ■本地体坛

  郑州市毽球培训班开课

  昨日上午,由郑州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和毽球协会联合组织的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培训班在市六十一中开班。来自全市中小学的386名教师将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

  市毽球协会秘书长樊朝辉介绍,本次培训是为了更好的落实“毽球进校园”活动,倡导各中小学通过体育课、大课间等多种途径加大毽球运动的开展,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竞技水平。本次培训班的师资力量雄厚,中国毽球协会竞赛部副主任龙同胜和知名高级教练员张永斌,省高校毽球运动员招生专家杨建松等悉数登台授课。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