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微信卖螺蛳日销300斤 微博直播打捞烹饪过程

2015年04月14日 16:5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不少年轻人排队买香辣螺蛳

  你的朋友圈里有微商吗?如今,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的营销几乎无孔不入,不少人对于这些微商朋友轻则屏蔽,重则“绝交”。而在武汉,有一名80后IT男在社交网络上卖自家烹制的香辣螺蛳,每天销量比户部巷所有卖螺蛳的店铺加起来还要多,不少吃货由顾客变成了他的好朋友。他把自家烹制的香辣螺蛳取了个诙谐的名字“螺辣耳朵”。

  13日,武汉晚报记者专访了“螺辣耳朵”主理人青海,请他揭秘如何玩转“朋友圈生意”。

  微博直播

  螺蛳打捞烹饪全过程

  青海是80后,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网络专业,IT行业出身。他喜欢看小米的创业故事,喜欢研究互联网营销案例。他笑称,自己将互联网思维揉到了“螺辣耳朵”的创业过程中。

  “就是要做别人瞧不起的生意。”青海说,当初选定螺蛳作为主营货品,就是看上了螺蛳不好做。这道看似简单的小吃,要做得既好吃又卫生很不容易。因为螺蛳生长在水底淤泥中,体内泥沙较多,泥腥味重,要将它彻底清洗干净,并烹制入味,十分麻烦。很多街头小吃店不愿啃这块“难啃”的骨头。

  青海自称吃货,在他看来,通过微博、微信卖美食,选对食材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听说洪湖水质优良,螺蛳口感更好,实地考察后,他决定把洪湖作为采购螺蛳的唯一渠道。

  俗话说“众口难调。”武汉人喜欢吃什么口味的螺蛳肉?刚开始青海也搞不清楚,见周黑鸭在武汉卖得很火,他专门买来品尝,发现这种美食辣中带点甜味。难道这就是武汉人喜欢的口味?青海试着在家中做辣中带点甜味的螺蛳,请来亲戚与家人一起试吃,并不断改进佐料的配比。经过两个多月的试验,终于调制出比较理想的口味。为了彰显特色,青海决定首批推出特辣螺蛳,辣到耳朵疼,让人吃一次就刻骨铭心。

  青海打定主意,要把香辣螺蛳打造成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特辣螺蛳一问世,他就注册了“螺辣耳朵”商标,一方面取自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名字的谐音,另一方面凸显产品的特色:辣到耳朵都受不了。

  2013年7月,青海和家人带着精心制作的“螺辣耳朵”到汉口花楼街夜市摆摊。但出摊第一天就遭遇“滑铁卢”:做好的10份螺蛳只卖掉3份。青海分析,很多人只看不买,是因为担心螺蛳不卫生,吃后会拉肚子。这让他意识到:光口味好也不行,还得让顾客知道,自己家烹制的螺蛳是卫生的,可以放心吃。

  青海注册了一个微博,在微博上直播自己在洪湖打捞螺蛳的过程,对螺蛳的制作环境、烹饪过程也一一展示。此举果然凑效,不少看了直播的网友,抱着试试看的念头,购买“螺辣耳朵”品尝。有些人吃后觉得味道还不错,马上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分享。渐渐地,“螺辣耳朵”的粉丝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响。

  微信好友5000多人

  网上直接下订单

  刚开始,青海将螺蛳定价为每份5元,每份净含量400克左右。“用极具性价比的产品首先攻占市场”,青海笑言是借鉴了小米手机营销经验。便宜又好吃,加之前段时间聚集的人气,“螺辣耳朵”很快火了。青海回忆说,那年夏天,每天晚上开车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保时捷等豪车。甚至有吃货从光谷骑电动车行驶30多公里,带着女友到汉口取货。

  黄跃是”螺辣耳朵”的老顾客了。他说,第一次购买是女友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他人晒单后心动不已,自称“资深吃货”的他品尝后,也认为口味没得说,同时非常干净、没有沙子,于是隔三差五就去排队。

  排队的人多了,青海就引入了微博、微信下订单,他称之为“数据营销”。引入网络下单制后,厨房就可以订单化生产,即每天订了多少份就制作多少份,另多做两成现场销售。

  去年起,青海推出两种等级的螺蛳,大螺蛳9元一份,小螺蛳6元一份。短短两年内,他的微信好友已达5000多人,已经达到上限。今年初,他只好加开了一个小号,本月又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正准备投入运营。

  日销300斤

  和各地吃货成好朋友

  青海介绍,为了保证“螺辣耳朵”卫生,鲜活螺蛳从购回到烹饪,要经过7道处理程序:首先是清除螺蛳表面的淤泥杂物,然后在清水中养48小时让它吐沙,中间要换水两次。沙吐完后,用机械清洗螺蛳,并去除螺蛳尾部,以便烹饪时入味。之后,将螺蛳放到开水中煮上片刻,杀菌消毒,用机器再次清洗,最后才是下锅烹饪。

  为保证每天准点供应,青海制定了一套制作流程。在制作间的白板上,7项制作流程每一项要耗时多久,都一一注明。他家的厨房有8个灶台,烹饪时8个小锅同时翻炒,每锅做10余份。青海解释,不采取大锅生产,是为了保证螺蛳的口味。

  如今,“螺辣耳朵”不仅在武汉有了名气,北京、广西、江苏都有人前来品尝,最远还卖到了国外。去年,一位曾经吃过“螺辣耳朵”的武汉姑娘远嫁澳大利亚,亲友在赴澳大利亚参加婚礼前,接到了姑娘的电话说想吃“螺辣耳朵”家的辣螺蛳。这位亲友找到青海,希望能够在飞机起飞当天中午提货。当天,青海破例让大厨提前开工,制作了20份螺蛳,准时送到武汉长江二桥下交给顾客,对方提着螺蛳直奔天河机场。

  今年初,青海建立了一个“吃货委员会”微信群,云集了近400名各地吃货,每天在群内分享美食信息和心得多达数千条。青海还与不少吃货成了好朋友,闲暇时,大家相约聚餐、看电影。

  青海称,现在平均每天能卖出300斤螺蛳,总量比户部巷所有卖螺蛳的店加起来还多。不少人闻讯而来希望能够加盟,但被他一一回绝。“我只想做‘小而美’的食品。”青海解释,他担心一旦实行了产业化,“螺辣耳朵”品质就会失去控制。下一步,他打算推出一系列特色农产品,满足群内各种吃货的需求。

  [面对面]

  朋友圈做生意不是靠刷屏

  记者:在微信上买螺蛳,生意还这么好,有什么心得?

  青海:朋友圈生意不是靠刷屏。现在有很多微商每天刷屏展示产品,其实这样做很容易惹来顾客反感,大多数都被顾客屏蔽掉了。不仅没有达到营销目的,还损失了客源。开业初期,我们微博每天更新也只有2-3条。另外,朋友圈生意也是要把顾客当朋友,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为他们筛选最好的东西,在保证自己利润前提下,提供最好的东西给朋友。

  记者:除了展示产品,微博、微信这种渠道对比传统商业还有什么优势?

  青海:我从来没有进行过营销,也没有花钱用微博营销号进行推广。特色小餐饮店都应该开微信平台,这是宣传、展示自己产品的免费渠道,也是跟顾客沟通、建立联系的最佳渠道。在开业初期,我们有一次进货失误,有顾客微博反映那一天的螺蛳嚼不动,我们马上在微博道歉,并发布信息告诉所有当天购买螺蛳的顾客可以来退款。如果没有微博这个沟通渠道,我们就不知道顾客的反馈,很可能口碑就毁了。对于特色小餐饮而言,口碑比什么都重要。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