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轻信招生广告 儿子读大专三年却工作落空

2015年04月17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1年存款十几万,2年有车3年有房。”2012年,这样一则电视招生广告打动了市民方先生的心。时逢儿子高考分数不理想,他正为其将来发愁。同年7月,他与打广告的海兴国际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让儿子进入广州航海学院就读。三年制学业完成,儿子毕业工作却无着落。

  记者走访发现,这家代培公司几乎已经人去楼空,公司宣称的委培学校则否认与公司签订过任何合同。

  受害人:

  无期限等就业只能放弃

  2012年,小旗参加高考后分数不理想,父亲方先生正巧看到电视里播放某代培公司的招生广告,“广告说毕业包分配工作当船员,工作三年就有房有车,月薪能达五六万,我动心了。”方先生说,考虑到儿子前途,他与深圳市海兴国际传播有限公司签下了一纸合约。

  按照合同,海兴告知小旗和方先生,广州航海学院的继续教育学院为委培学校,此后小旗在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学习三年,于2015年3月获得学校的大专文凭。然而,小旗一直没有等到海兴公司的就业机会。

  “儿子告诉我,公司放话必须无期限无条件地等就业机会,不愿意等可以主动解除合同,否则公司扣留毕业证、学籍等证件。”方先生说,儿子此后只能在校外租房住,边打零工边等消息,最后只好与公司解除了合同。

  记者获悉,与小旗同期毕业的100多名学员中有三分之一主动解除了合约,小旗的解约申明上明确写着“相关证件由本人自取,相关就业问题由本人自行负责。”

  现场:公司仅剩一名员工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黄埔区的深圳海兴国际高级船员培养基地,几栋办公楼都十分安静,看不到学员走动。只剩下其中一栋楼内有4间办公室挂着门牌,其中“职业英语教研室”内竟放置着双层钢丝床和生活用品,里面住着3名未毕业学员。

  仅有的一间办公室内,记者见到公司职员邱先生。邱先生给记者看了公司在国家海事局上的信息,注明海兴公司拥有外派海员资格,该公司属于交通运输行业。

  邱先生称,现在学员都放假了所以看不到学生,记者询问公司今年是否还有招生,邱先生不予回应。对于培养基地几栋办公楼现在作何使用的问题,邱先生表示“不清楚”。

  学生:

  这个公司只剩一个空壳

  记者在培养基地遇见一名在读学生小曾(化名),他在2013年与代培公司签订合同,支付每年2.5万的费用在广州航海学院学习。还有一年才毕业的小曾表示,自己“半只脚已经踏进水里了”,现在进退两难。

  小曾透露,此前培养基地有两三栋楼都是学员的宿舍,如今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一名职员留守。据小曾介绍,公司招收学员有多种不同模式,有的合同是读两年,他则是读三年,不同合同的收费也不一样。

  “公司与我们签合同是有很多漏洞的,但明文条款都详细写在那里,你觉得有问题的地方他都能圆回去。”小曾边说边直摇头,他举例合同中“包分配工作”一项,意味着公司给你安排任何工作都可以,如果你不去那就是自己的问题。

  “这个公司只剩一个空壳了,说白了就是黑中介。”小曾说。目前,公司表示已经给他安排了就业机会,他仍在等待中。

  学校:

  未与该公司签委培合同

  “我们与海兴公司没有签过任何委培合同,今年学院没有海兴的学生。”广州航海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陈院长回应,由于学校自身资源紧张,学校已经多年没有与海兴公司合作过任何委培项目。据了解,此前也有其他学员到学院反映过代培公司的问题,其中包括代培公司安排的工作学生并不满意。

  据了解,无论是自己报名考试,还是海兴的学员,在学院都是以社会生的身份就读,每位学生仅收取每年的学历费2600余元。陈院长称,学院与海兴无任何关系,也没有签订任何合约,“他们送来的学生不叫代培也不叫委培,跟其他自考生一样,成绩合格了就发毕业证。”

  陈院长介绍,学生若将来要从事航海类的工作,不仅需要文凭,还需要参加各种培训项目获取多种资格证书,基本证书就有六本。学院只负责提供文凭,代培公司则是负责“打包处理”其他内容,陈院长说:“他们主要工作是帮学生联络报名各种培训项目,考取就业所需证件,再推荐他们就业。”

  “现在公司逼迫儿子解除原有合同,放弃推荐就业,一切就业相关证件自取,这几万元等于白白打了水漂。”方先生说。

  负责人:

  合同并不包就业

  “我们一切都按合同来的。”邱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合同承诺会安排学员实习、就业,但合同内并未注明在几年内一定包就业,“一般2个月左右会有船东来面试一批学员,100名中有六七十名可以得到工作。”

  邱先生称,小旗是自行选择与公司解约,这一批学员中有三分之一与公司自愿解除合同,也就放弃了公司为他们介绍工作。记者要求查看公司与学员签订的合同样本,对方表示无法提供。(记者王晓全)

【编辑:查云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