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职生职场走俏:校企联手培养“基层领班人”

2015年04月17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

形象设计专业学生在作新娘造型妆

酒店专业学生在西餐厅练习调配鸡尾酒

  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当下,一方面企业人才缺口大,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这种供需两难成为困扰企业和高校的一道壁垒。然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毕业生立足基层,爱岗敬业,为个人成才赢得了机遇,为学校赢得了社会赞誉。毕业生在企业留得下,企业认为“很好用”。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韩宪洲认为,在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深深烙印着校企合作的基因。企业不仅是用人单位,也是育人主体。企业的工作环境、企业精神、企业文化、行业准则、职业规范等,可以为高职院校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企业中优秀管理者和业务人才的成长感悟和经验分享,能够促动师生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对职业道德的坚守、对职业发展的思考。因此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基层领班人,不仅是高职院校的使命,也为校企的科学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是市属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被首都商界誉为“商界黄埔”、“经理摇篮”。学院始终坚持“立足首都、面向服务业、突出财贸、发展高职”的办学定位,抓住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本质特征,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校企协同“双主体”育人模式,实施财贸素养教育,培养“有爱心、讲诚信、负责任”的现代服务业基层领班人。

  校企携手,搭起合作育人的“台子”

  为了让学生符合企业的要求,让企业聘到满意的人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是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要充分整合学校和企业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携手搭建培养基层领班人的有利平台。

  成立北京商贸职教集团

  2012年岁末,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牵头,57家企业、行业协会、学校、科研机构组成了北京商贸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建立行业指导、产教对接、校企合作机制,把成员单位紧密连接到一起,形成优势互补、资源集聚优势,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成为支持首都国际商贸中心发展战略的商贸服务类职业人才“蓄水池”和产学研合作交流中心。

  共建企业冠名商学院

  基于校企在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咨询服务等方面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先后与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境国际旅行社、恒天财富投资管理公司、北京瀚亚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企业,携手建立企业冠名商学院。2012年4月,“北财·尚游汇商学院”揭牌成立,中国环境国际旅行社总裁钟晖受聘为商学院院长,他表示,校企共建商学院是深化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校企双方将在订单培养与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研发和咨询服务、师资培训与共享、员工继续教育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有针对性地为旅游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人才。

  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

  为深化校企合作,自2013年开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各二级教学单位在原先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上,又相继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加大了与北京市行业领军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技能鉴定机构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力度,致力于推进各专业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依托校企合作委员会平台,校企专家共同为专业发展把脉;共同研究分析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岗位变化和人才需求的影响;共同研究建立产教研对接机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共同论证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联动,趟出创新育人的“路子”

  基于对财经类行业人才培养的深刻认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培养学生职业品格素养和专业知识技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十余年的高职办学过程中,趟出了校企合作育人的创新之路。

  实训教学过程,渗透职业元素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向优秀企业取经,将企业管理标准引进教学,将制度设计、管理理念、考核机制、评价标准应用到实训中,使学生明确合格“职业人的要求”。专业教师把企业管理和职业规范引入课堂, 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按照企业要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两会服务是学院旅游系课堂实训的延伸,更是学院校企合作的品牌项目。旅游系与北京国际饭店、贵宾楼、友谊宾馆等企业合作,每年两会期间,师生进入酒店开展实训教学,服务两会。学生在酒店前台、迎宾、餐厅、客房等岗位上,以热情、周到、专业的服务,赢得两会代表们的认可。

  “上班式”课程,打磨职业素质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依照企业工作典型环境,为高职学生量身打造“上班式学习,研究式工作”实训课程,学生在“上班式”课堂内,自觉约束行为习惯,明确业务流程,在工作环境中自主工作、独立学习、共同研究,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在完成工作任务和解决工作难题的过程中,不断打磨职业素质。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实训基地,能看到银行专业的学生们身着工服在柜台前办理银行日常业务,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在超市货架旁为最佳陈列方案进行热烈讨论,酒店专业的学生为调制出一款新式酒品而细细斟酌、品味。上班式课程将学生作为“准职业人”不断打磨,有效提升了高职大学生的职业素质。

  职业技能竞赛,历练职业能力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每年与企业共同举办“财贸技能大赛”、承办全国和市级技能大赛,为学生搭建了切磋技能、验证成果的良好平台。大赛邀请企业行家担任指导和评委,通过技能大赛,让学生在实战中切身体会到岗位工作中的职业素养、职业规范,以及服务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复杂情境,深化了岗位认知,强化了核心技能。学院金融系受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会同行业专家,制定了投资理财规划大赛技术标准,开发大赛软件,不仅填补了全国投资与理财专业大赛软件的空白,还利用软件帮助学生提高理财技能、检验学习效果。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理财规划设计邀请赛中,金融系4名学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校企共举,架起学生发展的“梯子”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校企合作育人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从将学生招入学校,到学生学成就业,学生的每一个进步和成长,都在校企合作架设的成长阶梯上稳步前行。

  共同选拔优质生源

  校企合作从招生环节开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企业共同选拔优秀生源。自2011年起,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自主招生面试权重提升至总成绩的70%。面试环节不仅更加细化,内容侧重于考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潜质,同时,还邀请了和学校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担任考官,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选择更为适合本专业、具有专业发展潜质的考生,为培养适应行业企业发展的高素质财贸人才奠定良好开端。2011级工商管理系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学生张启迪还记得他参加面试时的场景,“老师让我在货架上陈列一些食品,并说出陈列的理由。我当时将面包、蛋糕等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将烤馍片,香辣豆干等食品摆在比较不显眼的位置,我的理由是现在是春天,比较干燥,容易上火,顾客可能更倾向于选择不容易上火的食品,这样摆放,更方便顾客看到和选择。” 2014年,张启迪入职永辉超市,从超市蔬菜部售货员干起,每天入货、理货、清理,干的十分辛苦,但是他坚持下来,仅半年时间,他被提升为永辉双桥店蔬菜课课长。

  联手打造校园文化

  培植学生的企业文化基因是增强高职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优秀的企业文化引入校园,使学生不断感受、熟悉和认同企业文化。学院每年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来学院作报告。企业家们从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理念阐释服务社会、造福民众的观点,并且结合自身丰富阅历及对事业的理解,引起师生共鸣;在每年的就业季,举办“创业英雄汇”,邀请创业成功校友来学院作报告,校友们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梦想追求”,勉励在校生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奋斗观。学院以“传承老字号文化”为主题开展“老字号进校园”活动,组织珐琅厂、内联升、瑞蚨祥等十余家知名老字号来到校园,开展现场展卖和传统技艺表演,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也为老字号企业传统技艺的传承提供了途径;各教学单位也纷纷结合专业,联合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校立信会计学院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举办会计文化沙龙,诚信第一课等活动,强化了师生对会计行业精神的理解和践行。

  共同参与培养“准员工”

  顶岗实习是高职教育教学体系不可缺少的环节,是高职大学生由“学生”向“员工”过渡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实习学生尽快适应工作,找到归属感,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企业共同确定指导教师,即学校指定一名专业导师和一名生活导师,企业指定一名企业导师。“三导师”共同制定岗前教育培训,指导实习生学习、生活、工作,让学生学会以一个“准员工”的身份自我要求,自我管理。同时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实习生考评标准,共同参加对实习生的评价考核,以保证评价与考核的科学性。顶岗实习成绩优秀的实习学生,企业将予以优先录用。学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从事一线工作实践,逐步深化对岗位职责、企业文化的认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成为企业认可的合格员工。2010届毕业生汪昊辰在招商银行顶岗实习期间,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让自己有一个前进的动力,由于实习表现出色,他不仅收获了综合测评第一名的好成绩,也赢得企业管理层认可,被直接任命为大堂经理。

  共同开辟毕业生发展空间

  高职毕业生就业在基层,工资待遇不高是一个普遍现象,为让学生立足岗位,成为“基层领班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进入职场后的发展途径和发展空间。通过对毕业生调查和用人单位调查的信息反馈,掌握毕业生进入岗位后的就业稳定性与成长发展规律。针对财贸高职毕业生就业入门岗位特点,学院多次召开用人单位座谈会,到多家合作企业实地走访,与企业共商毕业生职业发展出路。通过研讨交流,双方把毕业生的岗位稳定和职业成长作为就业合作的重要内容,专门制定财贸新员工生涯发展方案,帮助毕业生树立岗位成才信心,为毕业生稳定就业奠定基础。目前,学院与10余家就业基地企业达成新员工成长计划。如百胜餐饮集团招聘岗位的成长路径为储备经理—副经理—资深副经理;华联集团招聘岗位的成长路径为管理培训生—主管—部门副经理;正大集团招聘岗位的成长路径为渠道销售—资深销售员—城市经理等。

  校企双赢,共享人才培养的“果子”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坚持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找准学校重在“育才”,企业渴望“人才”这一共同点,在十余年的高职教育办学实践中,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不仅收获了丰硕的育人成果,也为企业发展不断输送基层领班人才,真正实现了校企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战略共赢。

  毕业生受到社会认可

  2006届毕业生董振邦,现为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分公司总经理;2008届毕业生王茜工作6年成长为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门店店长。2010届毕业生赵娜现在连天红(福建)家具有限公司担任区域经理的职务。财贸毕业生立足基层,勤奋乐观,爱岗敬业,为个人成才赢得了机遇,为学校赢得了社会赞誉。2014年,在由中国青年报社、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评选中,学院获评“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十余年坚持开展大学生素养教育,获得教育部“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企业发展获得有力支持

  由于校企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企业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处于快速上升期时,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咨询服务等方面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以北京菜市口百货有限公司为例,在校企合作的9年里,伴随公司的每一步发展上升,双方合作都得到更进一步深化。2006年校企合作开展“菜百黄金销售订单班”培养;2012年,学院与菜百公司组建“菜百商学院”,共同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2014年,校企结成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单位,同年,“校企协同德育基地”揭牌成立。2006年至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为菜百输送员工223人,占菜百员工总数的29.9%,其中34位学生成为菜百的中层管理者,一位学生成为高层管理者,有力推动了北京菜市口百货有限公司年营业额从十亿到百亿规模的飞跃。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