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要当“新三好学生” 成绩能力个性不可偏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留学要当“新三好学生” 成绩能力个性不可偏废
2009年04月02日 14:2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时代最标志性的表彰就是“三好学生”的称号,拿着奖状蹦跳着回家迎接父母的奖励,那种满足感令人陶醉。

  如今已经长大、正计划漂洋过海负笈留学的你,可别以为这一套已经过时了。想要高质量留学,你也要努力争当“新三好学生”。

  成绩:主动提供学校资料

  要出国留学,学生的成绩肯定很重要。国外的学校虽然讲究素质教育,但成绩毕竟是衡量学生学到知识多少的重要标准。

  国外的学校尤其是名校,都会对学生以前的成绩和语言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一方面,成绩可以说明学生以往的优秀程度,同时也可以说明学生的学习能力如何。

  几乎每所接受留学生的国外学校,都对录取国际学生提出了标准。除了学生递交的以往成绩之外,招生代表也会经常收集一些国内学校的质量情况,比如哪些是省市的重点中学、211大学等,以及这些学校的学科发展情况,以便了解学生的优秀程度。所以学生在申请留学时,也可以主动提供国内学校的资料,来帮助国外学校了解自己。

  能力:看重学生的影响力

  对于能力这个标准,正在美国某大学读大二的Mary深有体会。她在低级别的数学课上取得了优秀成绩之后,主动申请进入中级课程,但在头一次的课堂作业中就遭遇“滑铁卢”。让她没想到的是:“原以为会被批评,结果却意外得到老师的嘉奖,原因是我敢于挑战自己。”

  国外高校希望看到学生的全面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成绩上,还有对事情的钻研深度、挑战能力等,一些名校还希望学生具备一定的领导力。比如在学校担任过领导工作、发起过一些活动、创作过网站等,都体现出学生对自己的深刻了解,并对周围人产生了影响。

  学校会从学生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扮演的角色,来判断其是一个领导者还是一个跟随者。这点对于一直致力于培养社会精英的名校来说,尤为重要。

  个性:“不务正业”体现特质

  在讲究差异化的年代,学生也需要具备自己的个性。专业人士建议,申请学校时学生可以把自己的特长都写上,并且列述了参加的比赛、活动等。

  这点往往是学生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总觉得这些兴趣爱好和读书根本搭不上边,很多家长还会觉得参加活动会占据学习时间。

  其实课堂之外的东西可以体现学生的与众不同,而持之以恒地培养兴趣,也说明了有很强的进取心。

  多元化的社会里,学校希望吸引到更多个性化的学生,给他们的课题带来新的刺激。所以学生需要积累各方面的优势来形成自己的差异化。

  以美国为例,排名前30位的学校都很看重学生的个性,希望看到学生以前为学校做出过贡献,今后也能给他们带来不同的东西。

  建议学生多读课外书。读书在美国的高校显得非常重要。学校会规定学生去阅读一定量的课外书目,同时要求学生根据需要再自己“加餐”。广泛阅读能够扩展学生的知识面,积累多了,可以让学生拥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盛磊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