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高考去留学 经济危机下自费留学人数将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绕过高考去留学 经济危机下自费留学人数将增
2009年04月14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本市首次大规模高招咨询开场,高考冲刺的号角又吹响了。但与大多数准备挤独木桥的高三毕业生不同,一些高三孩子已经拿到了海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开始憧憬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

  我要更广阔的舞台

  郭一然,在清华附中,这是个让低年级学生们崇拜的名字。不仅因为成绩名列前茅,还因为学校里几乎所有的活动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曾打破过学校1500米的长跑纪录,他的口技惟妙惟肖,甚至可以一个人开一场音乐会。而现在,郭一然已经拿到美国两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且两所学校都承诺给全额奖学金。

  “ 我从高一开始就决定要到国外读大学,因为国外‘文理学院’的教育理念很独特,也正是我想要的教育方式。而且国外一所大学中会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学生,多元化思想的碰撞会给人更多灵感。”郭一然说,他从高一暑假开始就报了新东方的SAT班,并在高一的时候就考了托福。“我觉得在本科阶段就确定专业还太早,我要在大学里学习更广泛的知识,寻找自己所长和兴趣所在,考研的时候再确定研究方向。这样的学习方式国内大学不能提供,但国外的文理学院可以。我会偏向学理科,但在文理学院,学校一样会要求学生学习文科课程,这样的教学方式也许对我今后的发展有更大帮助。”

  郭一然以SAT2290分,托福117分的高分向美国多所大学提出了申请。尽管考试成绩非常出色,但郭一然认为,真正打动美国高校的是他的“个人陈述”。

  “ 美国高校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申请国外高校的学生都是非常出色的,所以光有高分是肯定不行的。在所有的申请资料中,数百字的个人陈述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你可以在这篇短文里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和各方面的成绩,这篇小短文可能是学校决定是否录取你、是否给你奖学金的重要依据。”

  郭一然总结了写这类陈述的要点:通常是用一件小事贯穿全文,这件事最好能把自己的成长经历串在一起,尽量表现自己擅长的东西,同时让小事件印证一些“哲学思想”。

  郭一然说自己准备了三个不同主题的小短文:坚持长跑、学口技和参加模拟联合国。最终他用来申请学校时选定的是“坚持长跑”。从小时候练习长跑到初中生病中断跑步,再到高中恢复训练打破学校长跑纪录,一篇800字的短文将他的经历和个性表现得清晰明了。

  现在,美国卡尔顿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都发来了全奖录取通知书。“本来想申请麻省理工,但是他们没有提前录取。现在被这两所提前录取的学校录走了,我就要退掉其他所有学校的申请。”郭一然对这样辉煌的结果似乎还有些遗憾。不过他很清楚读本科并非他的终极目标。“因为肯定还要继续读研究生,所以本科阶段在卡尔顿当个出色的‘鸡头’也不错,我想考研的时候我会去排名更靠前的大学。”

  感受充满变幻的生活

  “去国外读大学,最吸引我的就是未知的生活。每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你的未来有无限可能,多让人兴奋啊。”周雪瑶已经收到了美国莱斯大学的录取通知,这个两年前以几分之差错过清华的女孩将在8月飞往大洋彼岸去学自己热爱的建筑设计。莱斯大学的建筑专业在全美排名第三。

  2007年,周雪瑶高中毕业,对一个从高一开始就痴迷建筑设计的孩子来说,清华建筑系理所当然成为报考的目标。“我从小就学美术,在学习过程中喜欢上了设计。因为我太喜欢建筑设计

  了,而且我想做一名好的设计师,所以我报志愿的时候只填了清华一所学校。”那年高考周雪瑶以9分之差与清华失之交臂。

  “ 落榜之后我不想再考国内的大学了,因为在国内上学没有太多新鲜感,也没有挑战性。如果我被大学录取了,我似乎能看到以后一辈子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周雪瑶决定去国外读大学。于是她开始做各种出国准备,并在两年时间里考完了托福和SAT。“我最终的成绩是托福109、SAT2150,这个成绩申请是够用的,但不是很突出。”周雪瑶说自己申请成功的秘诀是申请材料中的作品集和面试时的充分表现。

  “国外高校注重学生个性,要从众多投递申请的学生中凸显出来,就要最大程度地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周雪瑶说,申请材料中的作品集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特长。“我是美术特长生,并且因为喜欢建筑而自学了平面设计和一些3D立体设计。我把自己的各种设计作品做成集子投递给了学校,其中还包括我为学校校庆制作的一整面墙的板报。这为我的申请加了分。”此后在学校的面试环节中,周雪瑶又幸运地遇到了自己喜欢的话题。

  为了对学生进行深入了解,很多美国高校都会有面试机会。但面试不是学校主动通知学生,而是要学生自己去约。一般学校会在网站上挂出面试通知,告诉学生在那个时段可以约面试。很多时候,面试是由大学校友利用出差或者探亲假期代表学校来进行的。周雪瑶说,自己的面试官是一位到北京出差的莱斯大学校友。“面试官都很狡猾,如果他发现你对某个话题有所准备,他会很快转换新的话题,不给你发挥的机会。”周雪瑶说面谈中面试官在闲聊了一阵后忽然问:你的朋友怎么评价你,用3个词概括一下。这个问题恰好周雪瑶几天前刚问过一位朋友。“我很高兴他提这个问题,我给出的3个词是:实际、有创造力、有正义感。那个面试官立即对‘正义感’表示了兴趣。后面的谈话就顺利地围绕我的正义感进行,我把自己的高中生活展示给他,面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许他们很喜欢有正义感的学生,所以我接到了录取通知。”

  出国留学要做好软硬件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出国留学更需要充分的准备。郭一然说,自从高一决定要考国外高校,他就一直在研究如何申请,并且尽早取得了高校需要的考试成绩。“ 除了看学校的网站,从网上搜集学校的相关资料,还可以联系已经被这些学校录取的师兄师姐们,从他们那儿能得到很多忠告。当然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今后学校的面试中,你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话题。在两个小时中要侃侃而谈,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很难取得成功。”

  周雪瑶的经验之谈是,国外高中生们的论坛是获得信息的好渠道。“中学生的论坛里会有很多人交流申请经验。在写莱斯学校的申请的时候,我对这所学校了解得并不多。但是我很快在论坛上发现了一个帖子:我们来凑100条我爱莱斯的理由吧。在这个帖子下面,跟帖中有足够丰富的资料可供我选择使用。我在众多的理由中挑选了几个,很快就写完了申请。”

  除了“软件”的准备,充足的资金也是必须的。上培训班的费用根据各人情况不同有多有少,但几千元的学费是正常的。必须参加的SAT1和SAT2两次考试将有较大的花费。因为境内没有考点,需要到香港考试,每次考试费加交通住宿费大约5000元,两次共需1万元。此后向国外高校递交申请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每所学校的申请费大约70美元,约500元人民币,另外给学校寄申请材料需要寄两次,每次100元。这样申请一所学校就要花费700元人民币。但一般为了增加录取几率,学生申请的学校一般在7所至8所,有的学生甚至申请20多所,花费一万多元。

  经济危机下自费留学人数将增

  新东方学校留学咨询专家周容介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私立高校纷纷对海外扩招,我国自费留学人数今年将有较大增加。

  因为遭遇危机,今年海外高校给奖学金没有以前那么“大方”了,因为奖学金的减少,哈佛、耶鲁等高校甚至减少了在中国的录取名额。去年哈佛在北京录取了7名学生,今年只录取了5名;耶鲁去年提前录取了12个学生,今年只录取了9人。但美国高校更多的是私立学校,这些学校在美国当地的招生受到影响,为应对金融危机学校扩大了在海外的招生。少数公立校为了补足费用也更多地招收海外学生。从今年托福的考位数量就可以看出美国高校的“扩招”趋势。2007年,托福考位为10万个,2008年为13万,而今年多达20万。另外从申请出国的学生数量看,今年自费出国的学生也增长较快。去年申请去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约5万,比2007年增加18%,而今年申请的人数比去年又增加了30%。

  本报记者 李莉 J063 插图 宋溪 H185

  链接

  海外高校

  面试问题选登

  -你如何看待中国农村的城市化?

  -你的朋友是怎么看你的?

  -叙述你生活中的一次失望经历,你是怎么处理的?

  -你最喜欢哪本书,最喜欢哪位作者,最欣赏哪一部电影或电视剧?为什么?

  -我们还需要知道哪些会让你更出色的个人事迹?您觉得有哪些个人因素会对自己的申请书有负面的影响?

  -您个人背景当中最重要的成就?为什么认为这些成就意义最重大?

  -请举例说明自己过去独排众议的经历?

  -中国在未来发展十年中会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你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你最大的三个弱点是什么?你希望通过什么方式来弥补这些弱点和弱势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