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研学子出现心理焦虑 专家:考研不是唯一出路

2008年12月30日 15:31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见习记者梅莹 通讯员周闰禄报道:“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要考研了,可是我感觉自己就是静不下心来看书,越想看越看不进去,这可怎么办啊?”昨日,在武汉科技学院的考研自习室外,记者见到了心急如焚的大四学生张洁(化名)。

  在堆积如山的考研复习资料前,张洁的脸色显得特别憔悴。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科技学院机电工程专业的学生,从大三暑假起就开始为考研做准备。“我每天7点起床,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和吃早饭,然后就直奔自习室,一直复习到晚上教室关门。有时候为了节约时间看书,我连走在路上都要背单词。”张洁说,自己的复习状态一直不错,可眼看临近考试,她的复习反而进行不下去了。“我每天都在心里倒计时,把看书的任务细分到小时,可不知道为什么越到后来越觉得书厚,怎么看也看不完。我感觉自己有很多东西没复习到,对考试很害怕,心里没底。”

  无独有偶,湖北大学新闻专业大四学生小黄近日也致电记者吐苦水。“在寝室我都不敢和一起考研的同学交流,我害怕知道别人复习到了什么程度。”小黄说,“一听见同学讨论考研的试题我就紧张,大脑空白,背后冒冷汗。眼见时间不多了,有时候我着急得连觉都睡不好。”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考研时间的日益逼近,备考学生出现考前焦虑的情况越来越多。武汉科技学院纺织与材料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苗淑贤告诉记者,据她了解,仅在 12月上中旬,该校已经有7%-8%的考研学生针对自己的焦虑情绪向心理咨询老师寻求过帮助。“考前压力过大是一种正常现象。”苗淑贤说,针对这一情况,该院决定在元旦节前对考研学生进行一次集体心理辅导。“我们将邀请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对学生进行集体减压。不谈考研,大家一起聊点开心的事情。”“据我观察,60%-70%的学生还是愿意进行自我心理调节。”苗淑贤说,在考前,大学生们要及时进行自我心理暗示。“不要把考研想象得那么重要,它不是大学生唯一的出路。同时,考研学习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复习得好不好不是一天就能改变的,不要急功近利。就算没考上,还可以继续找工作,或者备战明年,天不会塌下来。”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