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一下午接受五批学生服务 社会实践"走过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人一下午接受五批学生服务 社会实践"走过场"
2009年04月02日 14: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已经是今天来的第五批学生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今年已有80高龄住在某老公房的黄阿婆遇到一件烦心事,每周五下午,她都会接待一批又一批前来志愿服务的学生,让她觉得身心疲惫。参加社区实践成为本市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并记录学生的成长手册,为此,本市很多中小学生扎堆进社区为老人服务。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学校和社区要多沟通协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可创新。

  学生扎堆为孤老服务

  黄阿婆今年已有80高龄,行动不便,每周五下午三点半左右,她家会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服务的学生争着为老人洗头、打扫家庭卫生、给老人剪指甲。上周五下午,黄阿婆家来了五批志愿者服务团,黄阿婆床上的被子被叠了数次,水泥地也被扫了三四次。前来为老人服务的学生安排活动基本雷同,先为老人打扫卫生,然后为老人唱两首歌。

  记者发现,老人居住的小区方圆一公里内,有3所高中学校,4所初中学校,还有3所小学。居委会的刘阿姨介绍,现在,所有学校都要求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但是,社区里面的活动有限,一部分学生忙着给居委会布置读报栏,大部分学生没有场所可以活动,学生就主动要求走进孤老家庭。小区有3000多户居民,但是,孤老却只有五六位,居委会为每位孤老安排了不同年级的学生结对,希望这些孩子能为孤老带来快乐。没想到,大部分学校的社会实践时间都集中在周五下午,学生们一窝蜂地拥进孤老家。

  志愿服务干扰老人生活

  谁先到,谁就先为老人服务。每周五下午,附近一民办初中的张晓雨和同伴们一路小跑来到孤老家。她悄悄地说道,一些晚到的学生只能站在门外等候,前一批学生结束劳动后,晚到的学生才能走进孤老家,进行一些重复劳动。

  学生争先恐后来为孤老服务,孤老却“不领情”。黄阿婆说道,每天下午,居委会老人活动室聚集了很多老人,晒晒太阳、听听票友唱戏,现在,她每周五不能去活动室听戏了。高中生来服务时,有时会问问老人的需要,但是,一些初中生成群结队来,讲话声音很大,让老人觉得头疼,大喊受不了。黄阿婆介绍,她平时比较寂寞,很希望经常两三位学生来陪自己说说话,但是,每次一来就是一群学生,而且这些学生都集中在同一个时间段来,搞得老人们疲惫不堪。

  社区实践活动成走过场

  近年来,上海越来越重视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锻炼的程度,并规定:高中学生每学年不少于30天、初中生每学年不少于20天、小学生每学年不少于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并将学生参加社会时间、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内容、效果等记入中小学生的成长记录册,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依据。

  一所市示范性高中的德育老师王老师坦言,人人都要参加社会实践,但是活动资源、活动内容有限,很多学校不约而同地将社会实践活动瞄向为周边居民区的孤老服务,并出现一群学生抢着为一位老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自然成了“走过场”。

  “学校和社区联手、相互协调,居委干部安排各所学校的活动时间,可以避免学生社会实践‘撞车’现象。”闸北区德育室芮主任介绍该校的经验,闸北区的学校和社区定期沟通联系,提高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有效性。该区每所学校定点跟踪一个居委,定期联系,将学生的服务场所相对固定起来,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还可以减少学生对老人平静的生活干扰。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