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教师盲目拔高教材要求 导致学生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分教师盲目拔高教材要求 导致学生压力大
2010年01月27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学要求盲目拔高:学生喊累

  市教委负责人为本市中小学课程改革问诊

  学生压力大,有时与教师盲目拔高教材要求不无关系。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上,市教委负责人为本市中小学课程改革问诊,并透露,本市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减轻学生压力,鼓励其全面发展。

  课程标准需要细化

  为啥学生频频喊苦喊累?市教委调查后发现,这与不少教师拔高教学要求不无关系。例如,小学一年级有篇课文,“小兔跑步绕过大树,穿过草地,去采蘑菇”。按照要求,学生只需要认识“草”“地”“采”三个字就可以了,但经过一些老师加工,就变成了要求学生认识这句话所有的汉字,甚至还要会写,会组词。虽然看似没有超标,实际上已经给孩子增加了认知压力。

  “课程标准描述精度不够,导致教学要求被盲目拔高。”市教委负责人指出,与英、美等国的课程标准相比,本市现行的课程标准描述过于宽泛。市教委教研室已组织专家着手对现行课标进行细化,通过实例,对重点和难点的掌握程度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市教委要求教师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研究,不得随意使用教辅材料作为课外作业。

  考试不是唯一标尺

  在对从全市10个区县随机抽取近百份小学一二年级试卷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试卷普遍存在容量大、形式繁的特点,不少老师把所有题型都集中在一张试卷上,一些老师觉得,不考难题就没有水平。

  针对这一现象,市教委强调,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得进行全学区、全区(县)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包括学业质量监测),四至八年级也不得进行全(县)范围的学科统考统测;若要进行学业质量检测,每学年不超过1次,且只能随机抽样监测,随机抽取的学生比例不超过本年级的30%。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联考或月考。严禁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下达中考、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相关指挥,不得以合格率、升学率或考试成绩为标准进行排名和奖励,或者和教师绩效工资挂钩。 本报记者 陆梓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