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生活费给父母打借条 90后打算毕业3年内还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费生活费给父母打借条 90后打算毕业3年内还清
2009年10月22日 10:1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讯员 贺冰洁 邵愉婷 本报记者 金婕

  早报讯 “7月5日离家找兼职,借款2000元,借据已打;暑假工作2个月,赚6000元,寄回家1500元;9月18日开学报到,借学费18000 元、生活费800元,借据已打……”这本账本,是浙江万里学院2009级新生罗之健的,上面罗列了他高中毕业后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这些借条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罗之健的父母。

  “学费和生活费打借条,是我自己跟父母要求的,因为高中毕业后,我就算是成年人了,应该学着独立生存。”这名1991年出生的四川男生说,他有信心在毕业后的2~3年内,把向爸爸妈妈借的钱全部还上。

  暑假当搬运工赚了6000元

  高考后的暑假原本应该是最轻松的两个月,罗之健却选择了最艰苦的方式来度过。7月初,罗之健向父母借了2000元钱,跳上了从攀枝花开往宁波的火车。

  “这两个月,我要试着自己养活自己。”4天的车程让罗之健相当疲惫,但他顾不上休息,就开始四处找工作。为了省钱,罗之健在鄞州区一个村里找了一家旅馆,一天的费用是50元。因为高中刚毕业,又没有工作经验,罗之健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四处碰壁。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五乡镇的一个建筑工地在招搬运工,不包吃住,每个月1800元。当时,我直接跑到工地上找老板,但老板不愿意收我,他觉得我肯定干不长。”在老板怀疑的眼神中,罗之健放出了一句“狠话”:“我免费给你做一个星期,觉得我好,就让我留下,觉得不好,我就走人。”

  一个星期后,罗之健不但留下了,还让老板把每月的工资加到了3000元。“除了当搬运工,工地上其他能做的活我都做,采购、跑腿、打杂……都是我一个人兼的。暑假结束后,老板还挺舍不得我走的。”说起这段经历,罗之健挺自豪,两个月的打工,他赚了6000元,扣除日常开销,还有近4000元的结余,罗之健把其中的1500元寄回了家,作为他给父母的第一笔还款。

  高二时开店亏了3000元

  9月初,罗之健作为信息工程专业的新生,到浙江万里学院报到。刚到学校那天,罗之健就买了一个新的笔记本,把之前向父母借的款和暑假中的收支都记了下来。记账的这个习惯,他其实已经保持了两年多。

  很多人会觉得,罗之健这么辛苦赚钱,花钱又这么节俭,家里条件是不是不好。其实不是,他爸爸是医生,妈妈是老师,家庭经济条件挺不错。

  罗之健读高二那年,爸爸给了他一万元钱,让他试着开店。“当时,MP3还很时兴,我就进了一批货,在超市里租了一个柜台卖,因为没有经验,最后亏了 3000多元。”罗之健说,那次经历让他体会到了赚钱的不容易,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罗之健开始把自己支配的每一笔钱都记在本子上,“以前总是不知道自己的钱都花在了哪里,有了账本后,就会知道什么钱是不必要花的。”

  工作3年内要把借款还清

  第一学年的1.8万元学费和第一个月的800元生活费,罗之健也都给父母打了欠条。

  “每次看这个账本,我都会意识到,自己现在还没有收入、还没有赚钱,所有的开销都是跟家里要的,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乱花钱。”罗之健说,从离开四川起,他总共向家里借了2.5万元,现在已经还了3000元。

  学校每年的学费要1.8万元,每个月还有日常开销,照这个速度,欠父母的钱要多久才能还清呢?

  “账本上的欠款数目也是一种激励,刚来宁波的时候,我也曾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离开父母独立生存,但现在,我一点都不担心。”罗之健觉得,现在赚多少钱不是问题,独立的意识和努力的意愿才是关键,“我相信自己在毕业后的2-3年内,肯定能把向爸爸妈妈借的钱全部还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