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会拒绝"信天游" "报时员"举牌"时间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术研讨会拒绝"信天游" "报时员"举牌"时间到"
2009年11月26日 14:22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马游缰者演讲“悠着点”

  本报讯(记者 周锐 通讯员 王潇潇)会场动辄要包大礼堂,讲的是豪华气派;演讲人信马游缰,不洋洋万言不足以见其功。而台下则是听之者少,烦之者众——这是当前很多学术研讨会的一大通病。

  昨日,第二届“管理学在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召开。他们给学术会议“如何提高效益”上了一节示范一课。

  昨日上午,记者在会场看到:作为一场全国性专业会议,不大的会场,正常座位坐满了人,走道上还加了席,一些听众因加座已满只能站着旁听。

  论坛正式开始前,学术委员会主席席酉民教授宣布了论坛规则:演讲者发言时间要在25分钟内,他建议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演讲者重在讲明核心观点,多留时间与参会者交流探讨。为此,会议还设置了“报时员”,她会举牌提醒演讲者,还有5分钟;还有3分钟;还有1钟。

  整个上午的演讲,记者发现演讲人语速明显加快。他们谈完核心观点,往往是意犹未尽而止。交流时间,与会者则十分踊跃纷纷举手发问,现场气氛活跃。

  一位演讲者会下感叹:准备的是45分钟的发言稿,正式发言压缩到了15分钟,一些观点没有展开。但是,同与参会者的对话,进一步阐明自己的观点,自己更从提问中得到启发和收获。

  一位参会者称赞说:“这种现场交流对话,才是研讨会的价值所在。如果是像一些会议一样照本宣科读论文,那好比走过场。论文每个人手上都有一份,这几个字谁不认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