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痛失诺奖?院士搬孙子兵法分析科技谋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为何痛失诺奖?院士搬孙子兵法分析科技谋略
2010年01月11日 14:4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稀土及纳米材料研究权威涂铭旌昨在川大开讲孙子兵法与科技谋略

  他是中国稀土及纳米材料研究的权威,他所带领的四川大学材料学科是川大仅有的5个国家一级学科之一,而81岁的他还有一项特别的爱好——研究孙子兵法。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走上四川大学EMBA院士论坛,为企业精英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孙子兵法与科技谋略”演讲。

  中国错失诺奖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孙子兵法·谋攻篇》

  不知己也不知彼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涂老举了一个中国错失诺贝尔奖机会的例子。1965年,中国内地3个单位的联合研究组宣布研制成功牛胰岛素,这是人类第一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当时《纽约时报》就指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氢弹、人造地球卫星是世界三大科学成果。1966年底,瑞典诺贝尔奖评委会主席提色勒斯专访中国,当时我们拒绝了他推荐中国科学家角逐诺奖的邀请。后来根据杨振宁博士的建议,中国人又提出了申请,但为了三个单位之间搞平衡,推荐了四个人。由于诺奖规定,每个单项奖的获得者不能超过三人,因此这次申请成了无效申请。“我们对诺奖的不了解,对申请规定的不了解,导致了中国错失诺贝尔奖。”涂老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

  兵法可运用到科技领域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孙子兵法·形篇》

  涂老和他的科研团队就是看准了四川的地理和地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制订出自身的发展战略,“立足于四川稀土、钒、钛优势矿产资源深度开发。”四川大学选择了和攀钢集团合作,开发出纳米二氧化钛涂料——纳赛立。

  兵法谋略可以运用到科技领域,这是涂老研究《孙子兵法》的心得,“科研工作者如果只看到一个狭窄的领域,就没有办法让成果商品化、产品化、规模效益化,更谈不上产业报国了。”

  院士建议包装大足文化

  “知天知地,胜乃无穷”——《孙子兵法·形篇》

  “既然有‘敦煌学’,为什么不能有‘大足学’呢?”身为重庆人的涂老对家乡的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按照《孙子兵法》天时地利观点的表述,大足石刻1999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有“北有敦煌,南有大足”的美誉,这是极好的地利优势,完全可以打造“大足文化、艺术、生态旅游产业集群”。

  张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